连诸葛亮也得顺天意 逝后方保蜀汉三十年(图)

作者:蜀缘 发表:2018-12-13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诸葛亮也得顺天意逝后方保蜀汉三十年
诸葛亮神人不神人我们不得而知,但诸葛亮知晓天命却是真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提到诸葛孔明,大家多数联想到是忠臣、智者的最佳代表。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令人敬重;他的“料事如神”令人叹服。而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是姜维在诸葛亮死后,一直在保蜀汉三十年。其实这里面也有天数的原因,也有诸葛亮一直在保着蜀汉的缘故,这两种层面是脱不开关系的。在《三国志平话》里说的非常清楚。

《三国志平话》记载:却说众将保诸葛灵柩入川。汉帝接丧举哀,痛哭不止,即选山陵而葬之,立庙致祭,封为忠武侯。百姓闻之,如丧考妣。武侯治民,省刑罚,薄税敛;用兵,赏罚肃,号令明。以此军民爱之。却说司马懿引军看诸葛营寨,叹曰:“天下奇才也!”遂诔而祭之。至当夜,狂风过处,见一神人言:“军师令我来送书。”司马接看,书中之意略云:“吾死,汉之天命尚有三十年,若汉亡,魏亦灭,吴次之。尔宗必有一统。若尔执迷妄举,祸及尔也。”司马看罢,有不从之意。神人大喝。司马喏喏言曰:“愿从军师之令。”神人遂推司马倒地,叫声不迭,觉来却是一梦。以此司马各立边疆,不与汉争锋,还朝。(出自《三国志平话》)

很多人都喜欢说一句“诸葛亮真神人也”,神人不神人我们不得而知,但诸葛亮知晓天命却是真的。所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道破了天机,其一蜀汉统一中原是不可能的,其二诸葛亮愿鞠躬尽瘁到死来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诸葛亮也是顺天意而行的。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