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湾大量使用华为产品 恐有国安漏洞(图)

发表:2018-12-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台北三创体验店
华为台北三创体验店(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12月初遭到加拿大逮捕,各国对于华为可能带来的国安隐忧也浮上台面。外媒指出,华为2018年4月才在台北开设旗舰店,台湾大量使用了华为产品,恐形成国安漏洞。然而,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指出,台湾不会有此疑虑,因为法规早就禁止使用大陆制设备。

据《CNA》报导,加拿大政府在美国引渡要求下,12月1日逮捕孟晚舟。保释庭讯12月8日在温哥华法院召开,华府寻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并指称她涉嫌欺骗银行,利用秘密的子公司“星通”(SkyCom)跟伊朗交易,违反美国的制裁规定。

尽管孟晚舟被逮捕的主因在于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可是这起事件也让国际忧虑华为在5G网络上的发展是否带来国安问题,因为华为的创办人任正非(孟晚舟的父亲)是出身解放军工程师,而台湾却缺乏对华为的警觉心。

美国媒体《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报导指出,创立于中国深圳的华为,2018年4月在台北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也是2018年新北耶诞城活动的支持厂商。

但是华为跟中国解放军、中国国安部关系密切,而且中国国有的中国移动是华为的最大股东。此外,中国正在推动社会信用系统,大规模监视人民,若是社会信用系统分数太低,小孩将无法录取大学。

报导也引述台湾资安研究员廖彦棻的话指出,华为所设置的后门,兼具间谍功能与破坏性,对于通讯带来双重威胁。

报导还说,尽管中国一再威胁侵台,但是华为早在2005年就透过香港分公司于台湾设立办公室,虽然10个月后遭到官方要求关闭,可是2012年却发现台湾电信业者的核心网络使用华为的产品。台湾国安局在2013年时发布的资料显示,调查局与总统府也有使用华为的网卡。

台湾国安局为维护资安,已在2013年10月28日禁止华为公司来台投标,同年10月31日总统府也表示换掉全部华为网卡,并建议主管机关要通令全国各机关不要采用大陆产品。

廖彦棻也指出,只要在骇客最喜爱的Shodan搜索引擎上键入“华为”(Huawei)跟“台湾”(TW)就能发现大量证据,显示台湾到处在用华为设备。“即使排除中国透过华为与中兴通讯硬件监控的可能,华为与中兴通讯产品基本上也是不安全的。”

廖彦棻还建议政府与承包商应当制定严格规范,以限制中国制的个人设备使用规范,并严禁使用没有经过授权的中国设备处理政府相关文件,否则要重罚。她也建议国安局应该公布相关资讯,增加台湾人民的警觉心。

NCC的说法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发言人翁柏宗表示,NCC在2013年的4G释照案时,在行动宽带业务管理规则第43条第9项有规定,主管机关就系统建设计划为准驳决定的时候,应配合有关机关的国家安全考量办理,亦即不能使用陆制核心网络与基地台相关设备。

翁柏宗解释,4G的网络架构已经IP化、扁平化,可视作小型的交换机,简单来说,基地台已“变聪明”了,当时NCC基于国安和资安考量,就已经禁止使用陆制基地台跟相关设备,因此也没有后续衍生的国安疑虑问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