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如果仅是补税 是否太过温柔?(图)

作者:力量时评 发表:2018-12-06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狼2如果仅是补税,是否太过温柔?
吴京执导和主演的动作军事电影《战狼2》,在内地取得了56.8亿元的高票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6日讯】近日,网络上流传微博陆毅贾的截图显示:战狼再猛,也得补税,导演一份、演员一份。多位影视行业内权威人士都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吴京近期确实涉及税款问题。吴京在观众群中拥有较高口碑,由他执导并主演的动作军事电影《战狼2》,在内地取得了56.8亿元的高票房,并斩获多个奖项。初步计算,吴京的北京登峰等出品方凭借《战狼2》获得的票房分成约18.9亿元。(中国经营报12月5日)

演艺人士补税,注定是一个近期内难以冷却的话题,因为从舆情曝料来看,很多业内权威传闻,最终都成为了过硬的事实,因而对于诸多社会传闻来看,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基本规律:凡是关于名人吸毒的事,都没有反转的可能;凡是关于名人逃税的事,最终都会被全数验证。至今,还没有哪位被曝料的艺人,打破过这个规律。

霍尔果斯:演艺人士的避税天堂

吴京在霍尔果斯注册过公司,那是很多演艺人士避税的天堂,吴京又于2016年变更注册于北京的母公司股东为设在上海的工作室,而工作室注册地,则享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应当说,合法享有税收优惠政策是正当的,并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运作层面实施合理避税也是无可指责的。

但是,现在很多演艺人士被曝料的问题,并不是指这种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事,而是在这个基础上又以其它的手法逃税的问题。享有税收优惠以及合理避税,与逃税是根本不同的概念,一边是合法的,另一边是非法的,而对于一些演艺人来说,却可以充分利用两个概念之间的模糊地带,使自己的税务最小化,同时,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但关键问题是,他们是怎样轻车熟路地逃税的呢?其实,这个问题也不复杂,那就是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将全额收入化整为零地分散到尽可能多的公司名下。这些公司,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还可以是合股的。而这种化整为零的方式,确实了给税务部门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但是,这种情况的形成,其实也是演艺圈内传、帮、带的结果。就拿霍尔果斯这个地方来说,以前能有几个人知道它,不仅普通人不知道,就连很多新入行的演艺界人士也不知道这个地方。而后来,由于演艺圈内的相互切磋,老人告诉新人,新人老了之后,再告诉后面的新人,并将在此基础上的更多逃税手法,传给更多的人。而这也已成为了演艺界的一种“圈子文化”。

而由于这种“圈子文化”的存在,也使得逃税成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而这造成的连环效应是,如果谁不想逃税,那就是智商与情商出了问题。因为如果谁不想逃税,如实地上报了实际收入数额,那就等于变相地捅出了导演与制片方的大至收入数额,这本身就是一种隐患。

而对于一些制片方和大牌导演来说,这是万万不行的,因为这会牵涉出一连串的人物,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一些制片方和大牌导演的眼中,对演员选用就形成了这样的评判准则:不想逃税的演员,一定不是好演员,当然片约就会越来越少;只有愿意拴在一根绳上的演员,才是可以信任的演员,当然片约就会越来越多。

而在这种“圈子文化”的环境中,不想逃税的演员很难稳定地生存下去,因为在这样的“圈子文化”的氛围中,是不允许“异类”存在的,要么拴在一起,要么退出这个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对于那些确实逃税的演艺人士,补税是必须的,但总是补税,而没有罚则,那么相关法律也就失去了惩前毖后的震慑作用,因此,除了必须的补税,还要有必须的惩罚,同时,更要对这种“圈子文化”给予强力的拆解,否则,演艺界的文化就会被异化。而这次《战狼2》被曝补税,曝料人并指出“战狼再猛,也得补税”,这话说的有道理,但如果仅仅是补税,还是太过温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力量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