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六首词写尽人生中的喜怒哀乐(图)

发表:2018-12-0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与他的《前赤壁赋》。
苏轼与他的《前赤壁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苏轼性格豪放,诗词清新隽永,文章多金玉良言,作品常给人豪迈、洒脱、豁达之感。在参透了人生的跌宕起伏皆有因缘之后,后期的作品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他的诗词开豪放一派,所写诗句大都气势豪迈。其最有代表性的六首词寓意深刻,写尽了他人生中的喜怒哀乐……

看破人生路,万事转头空

《西江月・平山堂》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赏评:这首诗是为怀念恩师欧阳修所作。十年前,苏轼和恩师把酒言欢,不料此次聚会竟成永诀,次年恩师就仙逝了。而这十年中,自己官场坎坷,尝遍人间冷暖。作者抚今追昔,感慨岁月蹉跎、遭遇坎坷、人生如梦。

“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欧公仙逝了,固然一切皆空,而活在世上的人,又何尝不是在梦中,终归一切空无。不要轻言东坡消极,或许正是心怀此念,他才得以坦然面对纷至沓来的政治打击。人生既然不过虚幻,政治失意与挫折,算得什么呢?词中的“空”和“梦”其实都在教我们看破和看淡,坦然面对挫折,笑看自己的人生。

直面人生风雨,一蓑烟雨任平生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赏评:这首词写自苏轼被贬黄州的第三年。苏轼和大家一起出行游玩,中途遇到大雨,同伴狼狈躲雨,却只有苏轼不以为意。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苏轼选择我行我素,有一种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则是说,人生的风雨和自然界的风雨又有何不同?自然界的雨晴既属寻常,社会人生中的风雨、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临江仙・送钱穆父》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赏评:这是一首送别词。作者为挚友钱穆父送别所作。前半段“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是对友人高风亮节的赞赏,也是苏轼的自我写照。古人曾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苏轼化用为“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既然人人都是天地间的过客,又何必计较眼前聚散和江南江北呢?豁达的胸襟,浪漫主义的情怀,把送别的压抑情绪一扫而空。

婉转深沉皆浮云,人间有味是清欢

《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赏评:写这首词的时候,苏轼从黄州迁往汝州。官场的压力有所缓解,朝廷想要重新起用苏轼。所以词中写的春景明媚异常。乳白色的香茶一盏和翡翠般的春蔬一盘。两相映托。

苏轼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表达出他对浅烟疏柳、香茶春蔬的喜爱,更是对人间淡然诸事的喜爱。

此身飘摇无处寻,此心安处是吾乡

《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赏评:苏轼当年的乌台诗案牵连甚广,王巩王定国就是那个被牵连最深的人。但是王巩被贬却毫无怨言,对苏轼不曾责难一句。王巩被贬时,他的歌伎毅然随行,这让苏轼深深折服,所以写下这首词,赞赏寓娘的品格。

千里随行,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毅然气节不改,苏轼问她如何做到的呢?寓娘说:此心安处是吾乡。内心安定,波澜不起,那么自然可以随遇而安,处处皆是故乡了。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赏评:写下这首词的时候,苏轼妻子王弗已经去世十年。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年方十六的王弗结婚。王弗年轻美貌,且侍亲甚孝,二人恩爱情深。可惜天命无常。这天是爱妻的忌日,苏轼夜里终于梦到了妻子,感伤之余,写下这首词。

不思量,自难忘。不是经常想念,但绝不是已经忘却。这种深深地埋在心底的感情,难以消除。于平静语气下,寓绝大沉痛。生死两隔,再次在梦中重逢的时候,却只有“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正为“无言”,才胜过了万语千言;正唯无言,才使这个梦境令人感到无限凄凉。最后词句又回到现实,明月夜短松冈,梦醒时分,你终究是不在了,对比梦中的小轩窗更显孤苦凄凉。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