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游戏有三关,你能打到第几关?(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22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到了3.3%,创下了一年半以来的新低。这个事情是什么意思?对大家来说有什么用呢?自打人们发明了资本市场之后,经济就进入了金融时代,在市场里,资金就像共享经济的租车平台一样,你把你的闲置资源租给那些急需使用的人,按照市场价格,别人每天向你付使用费。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了一年半以来的新低。(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1月22日讯】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到了3.3%,创下了一年半以来的新低。这个事情是什么意思?对大家来说有什么用呢?自打人们发明了资本市场之后,经济就进入了金融时代,在市场里,资金就像共享经济的租车平台一样,你把你的闲置资源租给那些急需使用的人,按照市场价格,别人每天向你付使用费。

因此,资金就具有了时间价值,它就像一颗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结出果子。由于资金有这样的时间价值,所以生在现代经济社会,每个人都必须得投资。

然而每个人都得投资不意味着人人都要当经济学家,投资这事儿就像爬一个金字塔或者说爬梯子的游戏,这个游戏的第一级台阶,第一关的名字就叫做国债,第一关是新手关卡,不会掉血也不会受伤,完全没有任何风险,第一关通关的奖励,就是基于一个国家财政信用担保的这3.3%的年化复合收益。

如果你第一关通关了,那你算是正式完成了新手村教程。后面就是一场激动人心的冒险之旅了。第二关的名字叫债券,当然,它也可能叫理财,名字不重要,但本质上你把钱借给了另一个人,但是它能不能还钱,没有谁给你兜底保证。它信用好,利息就可以低一点,信用差,利息就高一点。

你奔着高息收益去投资,但是完全有可能赚了利息赔掉本金。这是第二关的特点,通关得到的奖励大概在4-6%左右比较合理,奖励越高,中间GameOver的可能性越大。

如果这一关你又毫发无伤的通关了,那么你会来到最困难也最精彩的第三关-股权。就像你家门口的煎饼摊,你看到它每天生意络绎不绝,你投了点钱决定和它合伙,但是这钱它可不承诺保本,但是煎饼每年的利润给你分红,生意增长越快,你得到的分红就越多。

当然,也有可能煎饼老板特别有商业天赋,从不给你分红,而是把留下来的利润,拿去开了连锁店,开在高铁站,开在市中心,开在飞机场。

其实分不分红完全不重要,它只是钱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一种形式就是分给你,现金拿在手上还觉得傻开心但其实现金在每天贬值;

而另一种形式,不分红,不代表这钱就蒸发了,而是钱变成了那些新开出来的连锁店,而你作为合伙人,也享受连锁店一部分的权益。由于连锁店开的风风火火,虽然没有分红,但是你手上的股份价值不断升值,因为其他人都来争抢当煎饼生意的合伙人。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突然遭遇了政策风险,政策要求,飞机场和火车站,这些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不允许出现明火烹饪的煎饼,于是,连锁店一夜之间都需要资产清算。你的投资因此承受了巨大的账面浮亏,而这个时候,其他合伙人都赔本撤资,而你辗转反侧犹豫再三,还是决定相信煎饼老板,决定不离不弃陪着他把生意做下去,于是那些退出的合伙人的股份,都被你买了下来。

终于,时间飞逝,等来了外卖的风口,煎饼生意不需要再去开连锁店了,而是成立了一个巨大的中央厨房,不断配送外卖订单。依靠多年积累下来的品牌,煎饼的销量出现了巨大的井喷。而你握住了煎饼老板的手,在这个永远不会通关的第三关,你们“暂时”获得了远远超过了第一关和第二关的回报。

最后总结,第一关的奖励会影响第二关和第三关,当国债的无风险收益降低,那么就会驱使更多的人去玩第二关和第三关,玩的人越多,能够带来的潜在回报就越大。

投资是个人人都能参与的游戏,但是重点不在于闯关,而在于牢牢守住自己的能力圈,要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最可怕的是,只适合玩第一关的人,却非要不带装备裸奔闯入第三关。按照李录先生的说法,投资这个游戏的诀窍,最重要的是“知己之不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