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糖衣收炮弹 北京多个“坚定盟友”翻脸(图)

发表:2018-11-2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上發表演說
11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上发表演说。(图片来源:FAZRY ISMAI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于北京的反击战,除了获得国内政治对手民主党的支持之外,更是迎来国际群起回应。日前,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发声支持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对于中方的批评。而先前几个与中方十分“友好”的小国,亦陆续对北京说不。

副总统彭斯获美国民主党议员声援

上周,彭斯陆续出席东盟峰会和APEC峰会等亚太地区的国际会议。在此次的行程中,彭斯对于中方贸易不公及“一带一路”等殖民政策,发表严厉批评。同时明确声明,美国将会联合澳大利亚与日本等盟友,增加对印太地区进行援助,透过此方式来遏制北京在这些地区的政治扩张。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成员的康纳利(Gerry Connolly)接受《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采访时,对北京提出警告,不要梦想将美国赶出亚太地区。

报导中说,由于康纳利与彭斯的相互呼应,这将可能发展成为明年川普当局与将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之间在外交政策上,相当罕见的共识点,也就是强硬应对中方的经济侵略。

现今北京正在太平洋上,进行扩充海军力量,且宣称拥有绝大部分南海海域主权,并于南海部署导弹及建设军事设施等。康纳利指称,美国永远不会接受中方此些举动,这将会引发中美之间的严重冲突。

在月初的美国中期选举中,虽然川普的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可是却失去了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但外界分析认为,众议院的职权主要偏重外交事务,且民主党的立场通常比共和党还要更反中,尤其是众议院的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说是北京极为头痛的反中强硬派。所以,美国这种新政局对北京而言,更为不利。

北京的“坚定盟友”翻脸

19日,据中央社报导,当天柬埔寨总理洪森表示,该国宪法绝对不会允许国土上设置有外国军事基地。他的这番话,似乎在回应统彭斯所说的“在邻近南海处可能出现中方海军基地”的关切。

近年来,北京对于洪森的强权统治,提供了支持,同时也投入大量资金。中方在柬埔寨拥有60亿美元外债的近一半,作为交换,该国一直皆为北京的“坚定盟友”。

北京的另一个“坚定盟友”马尔代夫,在近期变天了,新任总统萨利赫上任之后,立即对前任总统所遗留下来的中国债务,提出严厉的批评,且宣布将重新审查与中方合作的“一带一路”项目。

19日,路透社消息称,萨利赫的顾问更说,将会退出马尔代夫与北京所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

17日,彭斯就在APEC峰会上,直接讽刺北京的“一带一路”,称其为沿线国家的一条不归路。18日,菲律宾财政部长杜明奎立即回应说,菲律宾当局将会审查“一带一路”协议。

曾经多次接受中方巨额援助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该国是今年APEC峰会主办国,其于峰会期间的表现,也令北京受挫。

该国除了将原本打算让中方开发的马努斯岛海军基地,交给了美国与澳大利亚之外,而且外交部长还拒见因为峰会联合公报到访的中方官员,甚至最后还叫来保安人员将其驱赶。

19日,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华人学者的话指出,近日北京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遭遇挫折,于APEC被各国围堵。这已经说明了北京所主导的“多边体制”,已经被美国击破,让北京陷入被动。

16日,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于《美国之音》访谈节目中表示,当年美国之所以会领导那么多的国际组织,其原因是美方真正对这些国家让利,而且还提供保护。而中共不愿意让利,只关注经济上的掠夺和军事上的扩张,所以在国际上当不成领导者。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鲍朴分析称,当一个超级大国撒钱之时,会有很多国家都愿意接它的钱。可是拿到钱之后,就会自己干自己的事,这在苏联时期就有的教训。因此,北京透过此种方式往世界上推行“中国模式”,也肯定要失败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