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APEC接连策划两起惊人行动(图)

发表:2018-11-20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张小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张小龙于18日在APEC峰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18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期间,中国官员强闯巴新外交部办公室、严禁外国记者采访习近平与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谈等一系列举动,引来争议。

中国新闻管制问题在中共治下多年来执行无阻,但日前在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上也得到执行,震惊国际社会。美国之音19日报导,国际记者联合会发表的书面声明显示,11月12日至18日的APEC会议期间,中国官员以场地和安保为由,阻止外国记者采访习近平与一些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举办的会议,只允许中国媒体入场采访。

该会议出席国家包括:库克群岛、斐济、密克罗尼西亚、纽埃、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中共官员还告知外媒记者使用新华社通稿即可。

中国官员的决定,违反了获取信息权和新闻自由。”国际记者联合会在声明指出,中共不该随意挑选哪些媒体可采访中方组织的会议。不允许进场采访的记者包括APEC会议东道国巴新记者。

巴新《国家报》(The National)资深记者瑞(Helen Tarawa Rei)指出,“我们的新闻自由在对方告知不允许采访时已受到侵犯。”

而另一名被拒绝进入会场的澳广摄像师还遭到当地安保人员的威胁,这令他们备感惊讶。他们表示,记者只是想了解中方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谈了什么,“不幸的是,我们(记者)不得进入。”

事实上,这不是中共官员控制巴新媒体采访的首例。

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导称,在APEC会议开幕前,习近平提前1天抵达巴新,为中资建设的“独立大道”揭幕,并发表讲话。期间,中国官方也只允许中央电视台录音,其它外国媒体也均被禁止录音。

不仅如此,中国官员在APEC期间还强闯巴新外交部长的办公室,试图更动领袖宣言上的措辞,引发外界震惊。

但事后,中国外交部官员却指相关报导是“散播谣言”,而巴新官方则出面证实此事属实。

另外,外界还留意到,此次APEC峰会中美双方先后发表演说、火药味十足。

美国副总统彭斯指出,美国不再容忍中方强迫企业技术转移、窃取知识产权,以及产业补贴等行为;他警告说,美国已对中国的2500亿美元产品实施关税,这个数字还有可能翻倍。“美国不会改变路线,直到中共改变行径为止。”

彭斯还提醒接受北京“一带一路”建设贷款的国家,这些贷款方案“并不透明”,同时表示美国“不会让合作伙伴淹没于债务之海”,也不会提供“束带和单向道路”。

中方则不点名批评美国,“人为设置贸易壁垒,既短视也不会成功。”

从美联社取得的草拟宣言文本得知,原本其他20个APEC成员国同意发表领袖宣言,但中共不愿接受宣言中的一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行为”,最终使得会议草草收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