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55染政治 柯文哲:“勿恃敌之不来”(视频)

发表:2018-11-19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5金马染政治 柯P:“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
55金马染政治 柯P:“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图片来源:中央社/徐肇昌摄)

第55届金马奖17日晚间在国父纪念馆圆满落幕,会中有中国影人提及这里是“中国台湾”,感到“两岸一家亲”等敏感的政治言论引发热议;台北市长柯文哲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两岸没有什么互信的基础,台湾的主体性来自全民共识,“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金马影人发言涉政治 李安:台湾是自由的

傅榆背黑锅 点燃导火线的其实是张艺谋

第55届金马奖17日晚举行颁奖典礼,最先点燃导火线的其实是担任“最佳新导演奖”颁奖人的张艺谋。张艺谋在台上致词时提及:“这么多年轻导演的作品,代表着‘中国电影’的希望!”但入围“最佳新导演奖”奖项除了《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是来自中国大陆之外,其余的徐誉庭、许智彦、刘若英皆是来自台湾。

随后,以《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最佳纪录片的台湾导演傅榆上台领奖致词时表示:“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身为一个台湾人最大的愿望。”触动中国人敏感神经。

接着,上一届金马影帝涂们协同上届影后惠英红,一同颁发本届最佳女主角奖,涂们出场颁奖一开头就说:“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

最后的压轴,最佳剧情长片颁给了胡波执导的《大象席地而坐》,由于胡波已于去年自缢身亡,得年29岁,其母亲楚延华上台代替为领奖,之后胡波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王红卫)接着致词,他提及:“金马可能是迄今为止,能推动华语电影前进的最勇敢的力量。”因此,“大家应该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些可能、充分的利用这些可能,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胡波遗作获最佳剧情长片 北电老师称:“金马是推动华语电影最勇敢力量”

原本,北电老师的致词把前面的那些争议有了一个化解,主持人陶晶莹也预计替今年典礼做结语时……那个《大象席地而坐》的后期制片(高一天)突然要求延长时间,高一天在台上意有所指的说:“我觉得电影是可以超越语言的,它可以让语言变得‘统一’。”一席言论再度引发民众不满。

据《中央社》报导,柯文哲18日下午出席亲亲宝贝亲子运动会,接受媒体访问时做了以下表示。

民主自由是台湾的“核心价值”

对于第55届金马奖染上政治,柯文哲说,两岸目前没有互信基础,“大陆有机会就吃我们豆腐、占我们便宜”,他重申:“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注),认为台湾在国防力量要足以自保,经济实力要够,特别是在美中贸易战维持一定实力。

(注)“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出自孙子兵法!

意思大概是:不要侥幸指望敌人不来袭我,而要依靠自己随时应付敌来的充分准备;不要侥幸指望敌人不来攻我,而要依靠自己有着使敌人不敢攻我的强大实力。简单的说,就是要:“有备无患!”

他说,民主自由、多元开放是他认定的台湾价值,其中,民主自由更是“核心价值”,而台湾的主体性还是来自于全民共识,“至于外来的人,他要讲什么听一听就好,我们照既定政策继续走就好”。

面对媒体提问是否仍支持“两岸一家亲”,柯文哲仅说,“我们不能管人家讲什么,他讲他的,我们按照既定政策在走就好”。

柯文哲2015年与2017年到上海参加双城论坛时,提出“两岸一家亲”言论以及四个互相,2017年时再提第5个互相,即在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之外,多加一个互相谅解。

对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暗指总统府秘书长陈菊“肥滋滋”等论述,他说,有道歉就好,“人家都说我会失言,别人失言比我还多”。

原标题:金马55染政治 柯文哲:外来人讲什么听听就好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