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火爆有多少水分?多年顽疾难解(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1-13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上一起床,看到一个数字2135后面一长串的0,没错,这就是电商天猫双十一的销售新纪录,2135个亿,那边跟天猫打对台的京东也宣布11月1日到11日24点,销售额达到1598亿,苏宁的数字,目前还没有,只说全渠道增长163%,但保守估计也有600-700亿元,双十一几大电商平台一忽悠,就搞了5000亿的销售额出来。
几大电商平台一忽悠,就搞了5000亿的销售额出来。(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1月13日讯】早上一起床,看到一个数字2135后面一长串的0,没错,这就是电商天猫双十一的销售新纪录,2135个亿,那边跟天猫打对台的京东也宣布11月1日到11日24点,销售额达到1598亿,苏宁的数字,目前还没有,只说全渠道增长163%,但保守估计也有600-700亿元,双十一几大电商平台一忽悠,就搞了5000亿的销售额出来。

消费最多的地区看,广东仍然位居首位,浙江第二,江苏第三,再次是两大直辖市,上海和北京,而如果买卖都算上,排名是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还是这几个一线城市的商业环境最好。再往下是成都,重庆,武汉,苏州,南京,所以未来经济的潜在城市一目了然。大家消费最多的数码家电和快消品。

销售的繁荣,也带动了快递的火爆,每到这时候,快递都会是如临大敌。据测算双十一的快递量将超过18亿件,将是平常快递量的3倍。仅仅双十一当天,就形成快递10亿件,快递小哥们有的忙了。

今年是双十一的整十年,十年之前,双十一的销量是5000万,而今年已经达到2135亿,销量翻了4000多倍,而电子商务在社消总额中的占比,也翻了10几倍。以前电商只是一个小的类别,而现在电商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所以电商的发展不光是自我的膨胀,他还是虹吸式的,彻底颠覆了购物消费的习惯。

双十一给我们的信号,应该是消费十分活跃才对,中国的商品经济应该已经高度繁荣,但是从宏观上来看,似乎数据有些对不上,2018年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762亿元,增长5.7%。

2018年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5万亿元,增长6.9%。从数据上看,我们的增速正在放缓。

总体来讲,我们肯定双十一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毕竟这还只是一个节日,是由于集中消费所造成的假象,也充斥这其中各种隐晦的手段,各家电商所上报的消费数据,水分估计也不少,还有中小商家,为了迎合宣传,自己也会采取一些手段,制造虚假繁荣。好像自己的产品销售火爆,一是可以少卖打折商品,二是可以让自己销售排名靠前,形成广告效应,这在电商行业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所以每年双十一之后,紧接着讨论的就是互联网刷单的问题,多年顽疾解决不了,当然恐怕也并不是很想去解决,毕竟看着数字大幅上涨,也是一个巨大的广告效应。

所以,面对双十一的巨大成绩,我们还是要冷静,要辩证的看问题,首先,肯定我们的消费潜力,特别是一线城市,消费能力还是很强的,这些地方才是买买买的主力。收入决定了支出,收入越多支出越多。

其次,电商的作用不容小觑,电商拉近了消费者与厂商的距离,让厂商可以更加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从而在供给侧调整产品策略。让供给和需求对应起来。

第三,渠道已经形成了赢家通吃,大的电商基本已经三分天下,其他电商只有细分品类的机会。而商家则出现长尾效应,零售企业必须拥抱大电商,才能生存。未来线上必将向线下进一步扩展,挤压其他渠道的生存空间。互联网将替代商铺,成为商业的主要媒介。

第四,电商的火爆,对全国的消费,有贡献,但是贡献力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至少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还看不太出来。说明电商狂欢节,只是虹吸式的,集中式的释放消费需求,并没有形成消费常态。

第五,未来的新课题,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降低中小企业税负,激活尾部商业活力,活跃的小电商,其实就是一个一个小卖家小企业,他们承载这巨大的就业量。所以必须让他们有生存空间,利润空间,这才能维持稳定。也能激发社会创新力,创造出新的需求出来。比如一件衣服你觉得没啥意思,但找几个网红模特出来一穿,你就想买了,这就是最简单的创造了新的需求。而这个事,只有小商家能干。大商家是干不过来的。他们无法将需求细分。

第六,商业的新趋势,销售中介即将消失,电商的出现,让厂商直销变成可能,靠代理倒买倒卖已经没有空间了,所以未来的商业活动必然会叠加服务,包括精选,售后,改造,归类,组合等等。

马云说过,电商这个行业不存在了,不是说不需要电商了,而是电商将成为社会的最底层代码,就好比当年有用电的工业,和不用电的工业一样,现在你很难想象还有什么制造业是不用电的。电商大势已经滚滚而来,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我们唯有拥抱他,趋利避害,才能创造更大的消费潜力,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