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180米的古埃及灯塔竟无一根钢架!(图)

发表:2018-11-10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达180米的古代埃及灯塔竟无一根钢架
亚历山大灯塔示意图。(图片来源:Emad Victor SHENOUDA/维基百科 CC-BY-SA)

古埃及城市亚历山大有一个很高的灯塔,是距今大约2200前建造的,位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对面的法罗斯岛上,因此也叫做“法罗斯岛灯塔”,是世界7大奇迹之一。遗憾的是,这个灯塔经过多次地震被完全毁坏了。所以现在成了文献中的记载物了。

根据传说,这个灯塔的高度有说是180米的,有说是120米的,也有说是115—140米之间的。它在倒塌之前可能是仅次于胡夫金字塔和卡弗拉金字塔的高度达第三位的建筑物。

其建造的起因是,在公元前280年秋,一艘埃及的皇家喜船在驶入亚历山大港时,不幸触礁沉没了。而船上的皇亲国戚以及从欧洲娶来的新娘全部葬身海底。这一悲剧震惊了埃及,于是埃及国王托勒密二世下令在最大港口的入口处修建导航的灯塔。经过前后达40年的努力,一座宏伟的灯塔竖立在了法洛斯岛的东端。由于它矗立在距岛岸7米处的石礁上,所以人们称它为“亚历山大法洛斯灯塔”。

这个灯塔有3分之2是没有楼梯的,但却有螺旋状的通道。据说是供运送灯台燃火用燃料的驴上下走动用的。这个灯台的作用除了照亮海上航船以外,还用来作为尽早发现入侵敌人了望台的作用。在历史上这个灯台确实很好地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在这个了望台上可以一眼望到几十公里远的地中海。

不过高达180米的建筑物居然没有一根钢架,从现代技术的角度来看,简直可以说是不可能的。当然,在亚历山大时代也是不可能会有钢架的,因此古人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公元前3世纪的托勒密二世命令建筑师索斯特拉特,将这个灯塔建成如同航海的守护神那样的东西。但是这么高大的灯塔到底是怎么建造的呢?既然无从去寻问建筑师本人,而这个建筑物本身也已倒塌,那么它也就成为了一个很大的谜团。

不幸的是,据说在公元700年亚历山大发生了地震,当时灯室和巨大的雕像就这样坍塌了。但另有一种说法是,当时东罗马帝国的一个皇帝企图攻打亚历山大,但是由于惧怕其船队被灯塔照见,于是派人向倭马亚王朝的哈里发进言,谎称塔底藏有亚历山大大帝的遗物和珍宝。这样,哈里发听信了谎言而中计,结果他下令把塔给拆了。

然而当时在当地百姓的强烈反对下,拆到灯室时拆除作业就停止了。在公元880年灯塔又修复了。到1100年,灯塔再次遭到强烈地震的破坏,结果灯塔仅残存了下面的第一部分,由于灯塔失去了往日的作用,结果灯塔变成了一座了望台,其后在了望台上修建了一座清真寺。

不过在1995年有报导说发现了一部分灯塔的残骸,也就是说传说有可能变成了真实。这样的期待着实让世间热闹了一阵子。但是法国考古学家确实查明,在海底包括有巨大的头部雕像等遗物达2000个以上。目前有关这方面的打捞作业和研究正在进行着,可以期待揭开亚历山大灯塔之谜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