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拍案叫绝的奇事 拾金不昧的结局(组图)

作者:米雅 整理 发表:2018-11-10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令人拍案叫绝的奇事拾金不昧的结局
一男子拾金不昧,最大受益者却是自己。(图为银元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明末清初作家冯梦龙著有《警世通言》、《喻世明言》及《醒世恒言》三本代表作,内容多为搜集民间口头流传的传说故事。在《警世通言》第五卷“吕大郎还金完骨肉”中,吕玉的寻子到返家的过程中所遭遇的经历,可说是巧合连连,因果报应实在来得真快,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明代时江苏常州府无锡县东门外有一户人家,兄弟三人,老大吕玉,老二吕宝,老三吕珍。吕玉家的儿子叫喜儿,六岁那一年,喜儿跟邻舍家孩子去看庙会,结果一去不回,吕玉与妻子王氏一连找了数日都不见踪影。

吕玉心情非常郁闷,告别了王氏,外出做生意,一边四处打听探访喜儿下落。几年后的一天,吕玉走到一个叫陈留的地方,在厕所里拾到一个青布搭包,打开看时,都是银子,大约有二百两左右。

吕玉想道:“失主若找寻不到,肯定非常着急,说不定家破人亡啊。古人见金不取,拾金不昧,美德可嘉。我得在此等人来找寻,将原物还他!”吕玉等了一天,没等着谁,只好往前走,在宿州地方一家客店里,碰着一个叫陈朝奉的人聊起生意。陈朝奉叹息说自己在陈留境内丢了一个搭包,搭包中有二百两银子。

吕玉问起搭包的模样,发现与他捡到的一模一样。吕玉二话不说,便把搭包以及银子原物奉还给了陈朝奉。陈朝奉喜出望外,当下表示愿意与吕玉平分,吕玉坚辞不肯。陈朝奉感激不尽,请吕玉到自己家中做客,并说道他膝下有一女,想与吕玉结为儿女亲家。吕玉听完泪如雨下,把儿子走失的事,一五一十讲出来。

陈朝奉长叹一声,说:“我家里有一个小男孩,是几年前从别人那里花三两银子买来的。现在十三岁了,就送给您,服侍恩兄左右,当作我的一点报答之意。”

陈朝奉唤出小男孩,吕玉发现这个孩子左边眉角,竟然跟儿子一样有个伤疤。吕玉心里一惊,于是问这孩子,“你原是哪里人,谁卖你到这里来?”小孩道:“不是十分清楚,只记得爹叫吕大,还有两个叔叔在家。小时被人骗了出来,卖到这来。”

吕玉听完,便抱住小孩:“我正是你的爸爸,没想到失散几年,竟然在此相遇!”

父子相聚,陈朝奉一家也非常欢喜。吕玉起身拜谢陈朝奉:“孩子若非你收留,今日我们怎么能够父子重逢?”

陈朝奉感叹地回:“大哥您有还金之德,上天引导您到寒舍,才能父子团圆啊。”

于是,两家订下婚约。陈朝奉还赠予父子俩二十两银子,好作为他们回家的盘缠。

令人拍案叫绝的奇事拾金不昧的结局
吕玉本打算到寺庙捐出二十两银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天一早,吕玉本打算到寺庙捐出二十两银子,在江边忽然听到人声鼎沸。原来有只船遇险,落水的人正在呼喊求救。岸上的人拜讬岸边众小船去打捞救人,船工却要求酬劳,一群人争吵不休。

吕玉想,救人要紧,手头正好有二十两银子,不如就赏给船工,拜讬他们救人为先。于是,他对众船工说:“快捞救,若救起一船人性命,我把二十两银子赏与你们。”船工们听后纷纷赶去救人,没一会整船人都被救起。吕玉将银子付给船工,而被救起来的人们纷纷来感谢他,其中一人看了吕玉突然大声叫道:“哥哥从哪里来的?”

吕玉一看,不是别人,却是三弟吕珍,道:“是上天派遣我捞救兄弟一命。”就叫喜儿见了叔叔。将着告诉弟弟还金遇子的事情。

令人拍案叫绝的奇事拾金不昧的结局
吕玉的善念意外救起了亲弟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吕玉问道:“你又为何到此?”

吕珍感慨道:“一言难尽,自从哥哥出门之后,一去数年,有人传说哥哥在山西得到疮毒死了,嫂嫂已是成服戴孝。二哥最近又要逼嫂嫂嫁人,嫂嫂不从。所以我才赶快出来打听哥哥的消息,没想到在这与你相遇。哥哥你得赶快回家,不然这事情恐怕会有变卦。”吕玉听了非常惊慌,急忙叫船主马上开船,连夜赶路。

再说王氏闻丈夫凶信,初时也疑惑。被吕宝说得活龙活现,也信了,少不得换了些素服。

老二吕宝一直对嫂嫂谣传哥哥丧命的事,最后也听信了这个噩耗,换了素服守丧。吕宝不断劝其改嫁,但王氏想到,虽听闻丈夫以死,但没确定的消息,她可不信,便拜讬小叔吕珍到山西打听消息,若真有不幸,至少也得把尸骨一块带回来。

其实吕宝心怀不善,赌输了钱,便开始打嫂嫂坏主意,听说江西有人丧偶,想讨一个太太续弦,吕宝就将嫂嫂与他说合,对方见王氏姿色不错,愿意出三十两银子。

吕宝得了银子向客人说:“嫂子有些固执,好好请他出门,一定不肯,所以今夜黄昏时分,派人抬轿悄悄地到我家来,只看戴孝髻的,便是嫂嫂。不须多说,赶快扶她上轿,连夜开船去就是。”客人也就依他所说办理。

吕宝怕嫂嫂不依,没向她透露这事,不过私下让他太太杨氏去劝劝她,但并没向太太说到孝髻的事。

杨氏告诉王氏:“我丈夫已将你许配给与江西客人了,黄昏时分,客人就来娶亲,我与你感情深厚,也没法向你隐瞒,你先收拾打包,人家来迎娶时你才不会慌乱。”王氏哭起来:“我丈夫虽然死了,但我还不曾看到,等三叔回来,肯定会有个明确的消息,现在这样逼得我好苦啊!”

杨氏左劝右劝。王氏最后说:“我现在还戴着孝髻,又怎能嫁人呢?”杨氏听了赶快去找头髻,也许是天意,当然旧髻儿也找不出一顶,最后将自己的头髻换给了王氏。黄昏过后,江西客人引着灯笼火把,抬着一顶花轿,飞奔到吕家来,众人推开大门,只认戴孝髻的就抢人。

杨氏喊道:“不是我啦!”

众人那里管三七二十一,抢了人便抬上轿,飞也似抬去了。

第二天早上,吕宝回来。敲了门竟然是嫂嫂开门,回家也看不见妻子,突然看到嫂子头上戴的是黑髻,心中怀疑,询问之下,王氏将换髻的经过说了一遍。

令人拍案叫绝的奇事拾金不昧的结局
吕宝擅自卖了嫂嫂,结果令他捶胸顿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吕宝捶胸顿足,原本想卖了嫂子,谁知倒卖了自己的老婆。正当要出门,只见门外四、五个人一拥而入,不是别人,正是哥哥吕玉,兄弟吕珍和侄子喜儿,挑了行李货物进门。吕宝自觉没脸见人,从后门逃出,不知去向。

王氏接了丈夫,又见儿子长大回家,问其经历,吕玉叙述了一遍。王氏也把江西人抢错媳妇的是说一回,吕玉听完说:“我若贪了二百两非义之财,怎能父子重逢!若舍不得那二十两银子,怎能兄弟相见?若不遇兄弟,怎能知家中情况。今日一家骨肉团圆,都是天意使然的啊!逆弟卖妻,也是自作自受,皇天报应,果然不爽。”

吕玉从此更加用心行善,家道日隆。后来喜儿与陈员外之女做亲,子孙繁衍,五世其昌,出了很多达官显贵。

峰回路转,因果报应在吕玉与兄弟间离奇的显现。诗云:“本意还金兼得子,立心卖嫂反输妻。世间惟有天工巧,善恶分明不可欺。”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