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马”被拒 揭示了香港言论自由之死?(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09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马”被拒,香港政府在针对“中国异见人士”吗
“双马”被拒,香港政府在针对“中国异见人士”吗。(Getty Images,马建Twitter)

【看中国2018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金融时报》编辑马凯早前被港府拒发工作签证,日前他以游客身份入境香港,也同样被拒;流亡中国作家马建参与的两场香港国际文学节讲座,也被取消,香港已经没有言论自由了吗?

马凯私人入境也被拒

综合港媒消息,马凯早前不获港府续发工作签证,被迫离开居住及工作7年的香港,昨日他以游客身份入境香港,被港入境处职员盘问数小时后,被拒绝入境。今早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被媒体追问时表示,港府一向“不公开评论入境个案”,重申事件“与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无关”。

事件再度震惊国际。17位外国记者会主席昨日联署去信特首林郑月娥,重申一直要求港府解释拒签马凯工作签证的理据,但都不获回应,如今马凯以“游客”身分入境也被拒绝,“港府必须就今次看来完全不合理、严重而不相称的制裁立即解释”。声明指出,“件令香港记者在不透明环境下工作,原本受到《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社会,或会被恐惧和自我审查取代”。

早前马凯曾获7天旅游签证入港处理私人事务,而事实上,根据规定,英国籍人士可获免签证留港180日。对此《金融时报》也表示,当局从无解释为何马凯只获发7天签证。

马建出席讲座场地被取消

另一边厢,中国流亡作家马建本来将出席香港两场国际文学节讲座,但有关活动被场地提供方“大馆”取消,因此主办单位正寻找其他场地。

据悉,马建本来将在文学节上发布自己的新作《中国梦》。他昨日在推特发文,指由于“不可知的原因”,两场国际文学节讲座将不能在“大馆”举行,需更换新场地并另行通知。文末马建讽刺道:“十号下午的时间应该不变的。如果我没有被失踪的话。”

港媒《立场新闻》追问“大馆”原因,获其总监简宁天表示“不愿见到大馆成为任何个别人士促进其政治利益的平台”。

对此,马建昨日发文表示“我的‘政治’很简单:我相信思想及言论自由,没有了它们,生命并无意义”。

这是近期再度有文化展览节目受到“中方压力”被迫取消。早前原定上周六(3日)作为“言论自由周”活动举行的异见漫画家巴丢草作品展览,主办单位也遭“中方威胁”、因“考虑安全问题”而取消。

异见艺术家巴丢草的讽刺作品,象征中共政权的熊猫将铁丝网圈在联合国标志上
异见艺术家巴丢草的讽刺作品,象征中共政权的熊猫将铁丝网圈在联合国标志上。(巴丢草/推特)

香港政府针对“中国异见人士”引国际注意

事实上,香港当局近来针对“中国异见人士”动作频频,已经引起国际关注。除了英国外交部主动向港府表明关注外,美国商会也罕有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表明此举损害香港经济地位。事件已经引起国际商界圈子注意,并发表声明指出:“过去国际商界一直认为香港是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任何压制新闻自由的举动,均会破坏香港作为龙头的金融和贸易中心的竞争力......没有新闻自由,资本市场不能有效运作,商业和贸易也不能可靠地进行”。

早前路透社也引述众多来自外资银行和法律专业人士的电邮、以及社交媒体信息等,都表达对香港政府的决定的震惊。

本月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中国人权情况,尽管当局疑在北京施压下,抽起所有与中国人权问题有关的意见书,但香港人权问题仍成为焦点之一,包括美国、荷兰等成员国都提出香港人权问题,史无前例。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右)及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右)及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联合国直播截图)

彭博社论:海外可能已将香港视为“另一个中国城市”

据悉,马凯事件持续在海外引起回响,彭博社今天刊出一篇社论,直指“香港近期种种迹象显示,部份国家可能已将香港视为‘仅是另一个中国城市’。”

社论指出,日前澳洲政府拒绝了李嘉诚创办的长江集团、收购澳洲最大燃气及管道公司“APA集团”。澳洲财长Josh Frydenberg明确表明,因为这个收购可能“有违国家利益”。

文章也引述澳洲专家指出,“香港正‘拚命地’想国际相信,香港仍然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仍然享有部份的自主权力,但很明显北京并无打算为了保持香港高度自治,而减少对这城市以至香港人,以及香港企业的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