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指冬天开始 为啥人得“养藏”?(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1-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冬”是指冬天开始为啥人得“养藏”?
每年11月7日到8日之间,是立冬到来之时。(图片来源:Pixabay)

有没有觉得天气越来越冷了呢?因为“立冬”来了呀!不过,有些地区到未必会感觉到寒冷,而且有时候还会出现炎热的太阳,故“立冬”又被称为“10月小阳春”。现在就让小编来为各位介绍一下“立冬”吧!

立冬小档案

“立冬”节气是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来临,中国古人习惯把立冬视为冬季的开始。

你现在有没有觉得终于看见节气中出现了个“冬”字呢?!很多人都认为,“冬”就是“终”或“冻”之意,故“立冬”正代表着冬天来临了。民间的习俗也都在这个时候开始论及进补,因为这时正是人们历经了一年的寒暑与辛劳,适逢体力衰弱之际,的确该好好地进补来恢复元气。况且,此时正逢水稻结束了收割,是“稻成熟,入冬田头空”的时期,农人更应该趁这时候好好地补补身子。至于那些不喜欢炎日热气的人,应该在这时候感到很开心吧!因为总算可以不用再汗流浃背,可以好好地享受冷风地吹拂了。喜欢吃火锅的人应该也乐了,因为,总算可以时常吃火锅啰!

啊~说着说着,小编偏题了~再拉回来吧。

其实,我们对于“立冬”的理解,是不能够停留在冬天之始上。追根溯源,古人与今人对于“立”的理解是一样的,都认为是建立与开始的意思。只是,对于“冬”字的理解,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其实到了立冬这个时节,农人的农耕活动的确已经告一段落了,外头许多动物也都准备要冬眠了,这立冬二字,看似的确是在说冬天开始了。可是,根据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后人可以发现,古人对于“冬”字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这意思就是说秋季的农作物已经全部收晒完毕,大伙儿将它们通通收集起来,也都藏入库中了,动物也都已经冬藏起来,准备冬眠去,以便安全地度过冷冽的严冬。整体而言,立冬较完整的意思是指: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要避寒去了,而这时候人们的养生也需得“养藏”。

只是,中国的土地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以及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之外,各地方的冬天并非同时都是从立冬这一天开始的。按照气候学划分四季的准则来说,凭借下半年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来做为冬季,那么“立冬为冬天之始”的说法,其实基本上和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相吻合。然而,中国最北的漠河与大兴安岭以北一带,进入冬季的时间非常早,约莫是从9月上旬就开始入冬了;北京则是从10月下旬开始,四处开始了一片美丽动人的冬景;长江流域则约莫是从“小雪”前后,才开始真正迈入冬季。

中国古代将立冬分成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这意思就是说:水已经结成冰了;土地开始冻结了;野鸡类(雉)的大鸟在立冬后已经不多见了,海边则可以见到外壳和野鸡的线条、颜色相近的大蛤(蜃)。因此,古人认为到了立冬后,雉就会变成大蛤。

“立冬”是指冬天开始为啥人得“养藏”?
“中国古人习惯把立冬视为冬季的开始,而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一齐合称为“四立”。(图片来源:Pixabay)

立冬习俗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一齐合称为“四立”。四立,在古代社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节日,《后汉书・列传・蔡邕列传下》即有载:“一事:明堂月令,天子以四立及季夏之节,迎五帝于郊,所以导致神气,祈福丰年。清庙祭祀,追往孝敬,养老辟雍,示人礼化,皆帝者之大业,祖宗所祗奉也。”

这意思是说,皇帝会在这一天率领文武百官一同前往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即使到了现代,大伙儿也会在立冬这一日,好好地庆祝、补补身子。

然而,人们习惯在立冬吃饺子,这是源自于“交子之时”之说。大年三十是旧年与新年之交,而立冬又是秋冬之交,故不能不吃“交子之时”的饺子。

此外,民间有谚语道;“立冬补冬,补嘴空。”这句话就是对立冬做了最佳的说明。在南方,人们喜爱在立冬这时吃一些鸡鸭鱼肉。台湾人则喜爱在立冬这时好好地享用姜母鸭、羊肉炉、麻油鸡等冬令进补美食。

立冬的养生方法

古人有云:“健康之道,在于养生,养生之本,在于饮食。”那么,在寒冷的节气中,我们该吃啥呢?

立冬过后,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了,所以我们得增强抗寒能力。抵御方法不外乎是增加体内的产热量,并降低散热量,例如增加饮食中能够产生热能的营养素的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因为,在寒冷的环境中,适时地吃入高热量食品,是能够促进脂肪、蛋白质与糖的分解代谢的。

此外,还要多吃新鲜的蔬果,以免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然而,冬不宜躁热,要温补,少吃生冷食物,所以,这时候可多吃一些红枣、青菜、萝卜、豆腐、木耳、牛羊肉、乌鸡、鲫鱼、豆浆等。

“立冬”是指冬天开始为啥人得“养藏”?
立冬适合多吃红枣,因为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暖和药性的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冬是这天来临

2018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18年9月30日。

2019年立冬:11月8日,黄历2019年10月12日。

2020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0年9月22日。

2021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1年10月3日。

2022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2年10月14日。

2023年立冬:11月8日,黄历2023年9月26日。

2024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4年10月7日。

2025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5年9月17日。

2026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6年9月29日。

2027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7年10月10日。

2028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8年9月21日。

2029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29年10月2日。

2030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30年10月12日。

2031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31年9月23日。

2032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32年10月5日。

2033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33年10月16日。

2034年立冬:11月7日,黄历2034年9月27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