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孔孟的三句话,领悟什么是会说话(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8-11-0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有资格讲授说话艺术的人,正是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圣先贤
最有资格讲授说话艺术的人,正是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圣先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话,是门艺术。

与人交往,需要语言上的交流。

如何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清晰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最有资格讲授说话艺术的人,正是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圣先贤,如周游列国、弟子三千的孔子,如游说诸侯、尽得君心的孟子。

[01] 巧言令色,鲜矣仁

孔子说:“说话花言巧语,待人假装和善、百般讨好,这样的人最不善良。”

巧言之人,似乎是我们心目中“会说话”的人。然而孔子却非常痛恨和厌恶这类人。

有人见了孔子,说:“你的学生,冉雍这人,虽然有仁德仁心,但却不善辞令。”

听罢,孔子立马驳斥回去:

“做人哪里需要能言善辩呢?伶牙俐齿,左右逢源,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种人只会用口头上的甜言蜜语来征服他人,却不会付诸实践、做好实事,最终只会让人厌恶。做人,脚踏实地就可以了,哪里需要能言善辩、花言巧语呢?”

孔子为什么那么讨厌会说话的人呢?

说话有技巧,这无可厚非。问题只在于,说话的目的是否正当,说话的内容是否属实。

《周易》云:“修辞立其诚。”

真诚,永远都是说话的基本标准。倘若情意虚假、内容虚妄,那么无论有多么华丽、多么严丝合缝的说话技巧,正如洋葱,层层剥开之后,人们便会发现其中无物、也无心。

不仅如此,孔子说:“巧言乱德。”当大家都推崇花言巧语的时候,真正做实事的人便会受到伤害。

生活里,不乏一些通过吹捧自己、吹捧领导来让自己晋升的人;也不乏一些口蜜腹剑、阳奉阴违来坑害好友同事的人;更不乏一些好辩雄辩、毫无道理却让我们无话可说的杠精。

他们往往让勤勤恳恳工作的人受到排挤,让与人交心的人遭受背叛,让心中有物却不善于表达的人无法分享真理。

然而,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抑或家人朋友,丰富的人生经历使得他们一眼就能分辨出这个人是否巧言令色,能察觉到这个人所说的内容是否合乎事实。

他们不揭穿的原因,是因为说话的内容是对的、有道理的。倘若言行不一、言不符实,即使说得再好,这个人也会失信于人,遭到领导同事朋友家人的厌恶。

真正的会说话,是让好的内容锦上添花。

[02] 言近而指远者,善言也

孟子说:“用让人能理解的语言,来陈述深刻的道理,是善言。”

什么是言近呢?孔子说:“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运用身边的事例来说明道理,能让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有一天,孟子觐见齐宣王。齐国在当时可谓是国力雄厚,只有商鞅变法之后的秦国可以与之抗衡。而孟子却让这个执掌大国的齐宣王感慨一声道:“你就是我的知心人”。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宣王问孟子:“我这样的人,能够行王道吗?”

孟子说:“当然可以!只要您能让天下百姓安乐,那么谁不愿意您称王呢?”

宣王说:“那我能让天下百姓安乐吗?”

孟子说:“当然可以!”

宣王非常好奇,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可以呢?”

孟子说:“我听说大王您要祭祀的时候,有人牵着待宰的牛到堂前。您说:‘放了它吧。我看到它非常恐惧和害怕,没有罪过却要被杀。’主管礼仪的人说:‘那祭祀要废除吗?’大王您说:‘不能,用羊换牛吧!’这事情,属实吗?”

宣王说:“有的。”

孟子说:“天下人都认为大王您用羊来换牛,是因为您吝惜财富,吝惜这头牛。”

宣王说:“确实有这些声音。但我是吝惜吗?不是。我只是觉得这头牛很无辜而已。”

孟子说:“牛无辜,羊就不无辜吗?”

宣王非常疑惑:“羊也无辜。那我到底想的是什么呢?为什么我要放了牛呢?”

孟子说:“因为您有不忍之心,您看见牛的恐惧,自己心里头不禁地一颤,你不愿看见牛被伤害。这是您的仁心!”

宣王说:“确实如此。”

孟子说:“既然您对禽兽,都能仁慈地救助它们,倘若您能仁慈于天下,天下百姓何尝不能安乐呢?”

宣王恍然大悟,对孟子说:“希望夫子能继续教导我,虽然我不够聪慧,但我也愿意尽我所能地实践下去。”

孟子选择发生在宣王身上的案例,来解答宣王的疑惑,陈述自己仁政的思想。

这带给我们的启示是:说话的时候,学会运用发生在对方身边的案例,先认可对方的做法,再解析对方做这件事的心理,着眼于对方富有善意的心理,借此来揭示道理。

[03]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说:“不要把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强加于他人身上。”

与人交流,同样​​如此。

我们不仅需要换位思考,去认识对方的欲求、理解对方的情绪、感受对方的立场与位置,而且还需要和对方站在一起,一起去思考我们共同要面对的问题。

争论,来源于分歧。但分歧可能并不那么必然。

比如女儿喜欢一个男生,而母亲却不喜欢,这时母女便会发生争论。

女儿说:“我喜欢他,他很帅,他对我非常好。”

母亲却说:“这样的男生不好,我是过来人,你以后会吃亏的。”

这样的交流是没有意义的。两个情绪化的表达,只能引起激烈的争执,因为立场的差异是无法解决的。

这时候,母亲应该站在女儿那一方,先理解并认可女儿的感情,聆听女儿对二人交往的叙述,问问女儿对那位男生优劣得失的认识,再根据女儿的理解来理性地分析对方。这样,与女儿交流的,不是那位下命令的长辈,而是与她共同商量、出谋划策的好朋友。

说话,贵在真诚

朱熹说:“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

真诚,既要忠于自己,也要诚于他人。当他人与我们交心的时候,我们既要忠实于自己,也应当真诚地聆听并理解他人的想法与情绪。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