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对抗焦虑的最有效方法(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01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真心想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真正的英雄——持续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家,从来都不焦虑这个担心那个?他们只是埋头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情,而有一些投资(机)者,轮回往复,却总是犹如惊弓之鸟?
持续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家,从来都不焦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日讯】我们真心想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真正的英雄——持续创造社会价值企业家,从来都不焦虑这个担心那个?他们只是埋头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情,而有一些投资(机)者,轮回往复,却总是犹如惊弓之鸟?

最近全球市场的波动,让很多投资者的情绪也跟着波动起来。那么如何去对抗这种因为不确定而产生的焦虑呢?我们之前提出了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去观察,一家企业是不是在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这里的重点和关键词是持续,无论经济如何周期起伏,也无论在任何的形势和环境之下,只要是为大多数人创造价值,那么你就是一定是被需要的。如果一定是被需要的,那又何事惊慌?

我们此前的系列,提出了两种创造社会价值的典型方式。今天我们说第三种典型方式:更新颖,也就是创新。

说到创新,这似乎又是一个和社会价值、社会效率一样,一个无比飘渺、特别虚的词,它必须也像之前一样得到解释。

我们想从身边的事情和你说起,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因为被大多数人需要,火锅也就成为了一门好生意。可是为什么人们喜欢吃火锅呢?你可能会说,重口味,认为刺激、爽,这些确实都对,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所有人的阈值都被拔的很高,只有重口味,才能被感知。(通俗来讲,也就是说,只有施加重度刺激,人们才能感知的到。人们的眼耳鼻舌身意,所有的感官系统,面对普遍而来的无穷刺激,已经完全过载,缴械投降了)

但是有一个细节,大家喜欢吃火锅,因为火锅是少有的,你可以用一顿饭就可以尝遍和穷尽所有食材和口味的方式,然而这一切,只需要一顿饭就能搞定。每一口下去,每次是不同的食材,每次是不同的料碟,使得你每次体验的边际效用都非常大。

什么是边际效用呢,就是大家都听过的七个馒头吃饱的故事:第一个馒头下去,边际效用最大,第七个馒头下去,边际效用最小。现代商业社会无数的创新,都是为了去改善你的边际效用,让你每一口下去,尽量都能很有感觉。

说到边际效用,这是人类体验的一个底层规律。无数的商业产品和服务,都是奔着人们更好的体验去设计的。然而,在上万年的进化中,为了能对抗自然环境的不断变化,人天然进化出了一种很强的适应性,人们会很快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刺激。因此,你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变化,不断推出不同的东西,人们才会感觉得到。这是创新的根本意义。

我们举个例子,可能有人听说过马尔萨斯人口陷阱,简单来说,就是历史上有个专家,认为粮食产量是有限的,粮食丰收是做加法,可是人口增长是指数化的,它是做乘法。因此,加法必然败给乘法,所以人会越来越多,粮食就不够吃了。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过去的人会一直不停做乘法,人口越来越多,可是今天,却正好相反呢?

其实原因在于,在农业时代,经济唯一的产出是粮食,而粮食又不能很好的保存。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停的生孩子,人们从中得到了很多的快乐,而且还正好可以把无法保存的粮食消费掉。可是进入工业时代之后,最伟大的成果,并不是用上了大机器,产出增加了很多倍。工业时代最伟大的成果,不是工业品数量的增加,而是工业品SKU的大爆发,SKU也就是品类,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冰箱、洗衣机、电视、互联网,打开互联网又是一个无边世界,把以上所有SKU又虚拟化了一遍,无穷无尽的品类开始爆炸,于是人们的消费需求从孩子变成了各种各样的SKU。

这一切的底层,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人在体验上,天然地遵循边际效用递减的基因原理,同样的东西,在数量上不停地消费,人们很快就会倦怠,因此,产能扩张并不能解决人的需求问题,而只有在品类上进行持续扩张,才能换来人更好的体验。上面举例的火锅就是一个典型,它并没有在一个菜的数量上增加,而是在品类上,在调味料上扩张,以对抗底层的人类体验边际效用递减。

因此,这就是创新的意义,你的产品,不在于能比别人生产的多,而在于,你能否持续发明或扩张品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谁能够持续推动这件事情,谁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英雄。

从这个角度,人们觉得,似乎游戏,电影,都在创新呀,好像每一部都是不同的啊,那么它就是在创造新价值出来啊。其实不然,你去看看,现在的精神产品,有多少是一部IP,换个皮又拿出来卖一遍。包括游戏,都是同样的壳,一说吃鸡,所有的FPS游戏一夜之间都推出了吃鸡模式。此外,大作们都打着开放世界的架构,其实精神内涵一样得空洞,无论美工多么努力,用了多么先进的图像引擎、换不同的皮,这些都只是在数量上产出增加,而不是我们说的品类的扩张,因此,它就没有持续创造出新价值,所以,社会也就没有持续给予他们大的奖励。

最后总结一下,全球市场近期变化很大,然而就像赛场上瞬息万变的走势,一名伟大的球员不会盯着比分牌而焦虑自己应该先迈哪条腿,伟大的运动员,在那一刻,牢牢盯紧的只有球。对于企业家和投资人来说,这个球是什么?它就是我们用三期节目,持续为大家分享的,你是否在为社会持续地创造出新价值。在历史的长河中,疯狂创造价值的人,最终都得到了社会给予的最巨额的奖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