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最怕哪三件事?唐太宗也有“三惧”(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 发表:2018-10-25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最畏惧哪三件事?唐太宗说自己也怕这个!
唐太宗于《执契静三边》中言:“衣宵寝二难,食旰餐三惧。”(绘图:志清/看中国)

你可知道,明君有三惧。连唐太宗也说过自己有“三惧”,只是皇帝们到底在怕什么呢?为什么他们可以这么堂而皇之地说着自己的“惧怕”,而不畏惧让人耻笑说连高居龙位的天子也懂得要害怕呢?其实,真正的明君有“三惧”。欸,你还别说Lu小编随手编排,这可是孔子说的呢!

明君三惧

在说明君三怕前,先容Lu小编让一本古籍登场吧!它就是由汉代韩婴所撰,整本书充满了丰富的道德故事、伦理规范、建言、趣闻轶事,同时还引用《诗经》文句为证的《韩诗外传》。看到“道德”与“伦理”四字,你应当即刻知晓了。是的,明君的三怕,可不是世俗人所谓的怕冷、怕热、怕胖、怕没钱、怕小人、怕事多等烦心小事。君王的三怕,可正是圣君在统治国家时,应该谨慎、戒惧的三件大事。

根据《韩诗外传・卷七》所载:“孔子曰:‘明王有三惧:一曰处尊位而恐不闻其过,二曰得志而恐骄,三曰闻天下之至道而恐不能行。’”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意思就是说,英明的圣君都会有三怕:一是怕身居尊位而无法知道自己的过失;二是怕得意之时会骄傲自满;三是怕听闻到了天下的至理真道而没能实践。

孔子说的这三怕,还真是够言浅意白了。你可能会想:“啥?害怕也需要坚持唷?!”拜讬,人类总有难解的人性,所以人时常陷落到一个狂妄自大、无法采纳他人言的自毁绝境中。再者,这其实正是明君与我们一般人不同之处--透过省思而懂得“害怕”的重要性,进而学会心存三惧。

因为唯有内心存惧,做事才会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否则,一个握有生杀大权又恃持天命的之君,若不懂得“惧”,那真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绝顶的君王必定明白“戒慎恐惧”益于治国,亦于朝廷。况且,“过”、“骄”、“不能行”三怕的终极结果可是会导致皇族叛乱家国亡佚的。因此,任哪一个想管理好国家,使天下人信服与幸福的君主,不会不怀三怕来督促自己更加谨慎的端正自身、修正德行。

可是,就算历代众帝王是各各都知道要怕,但是又有谁真能躬身实践到最后?怎么说呢?大家应该都深有体会,那就是:初闻真理,内心受到触动或启发,自当想将之奉为生活圭臬,可是时日一久,初始的悸动与震撼早已递减到毫无痕迹可循了,以往立下的心誓与坚毅的态度也仿佛纯属无稽。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说“时间可以证明一切”的关系。

“三惧”也得有“坚持”搭配

所以,即使道理再浅白,看起来再好实践,但要坚持到底直到盖棺论定时,世间又有几人能够做得到?说个两大古希腊哲学家的小故事吧!

皇帝最畏惧哪三件事?唐太宗说自己也怕这个!
苏格拉底曾要求学生天天做甩手动作,一年后,柏拉图成为班上唯一一位坚持到底的人。图乃“希腊三哲”的柏拉图(左)与亚里斯多德(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苏格拉底曾要求学生们天天做最简单的甩手动作300下,可是过了一个月后,坚持天天甩手的学生虽然尚有九成,却又在第二个月后,递减到只剩下八成。当一年过去了,苏格拉底再询问学生时,众人这才发现全班只剩下一个人还在坚持着甩手,那个人正是与他的老师并列为“西方三圣贤”的柏拉图。

你瞧,世人何其多,唯有圣者能够真正的脱颖而出。为什么?因为他能够坚持甩手?当然不是,重点在于他能够不受时间与外界的影响,坚持到底。试想,柏拉图在这一年当中都没有发觉周遭已经没有任何一位同学还在坚持甩手了吗?或许他早就知道同学都停止了甩手,亦或许他不曾好奇提问,所以不知道只剩下他一个人还在“傻傻”的甩手。只是,答案若是他不知,那他为什么不问?或许,是柏拉图觉得没有必要问,因为无论他听到的是还剩下谁谁谁在甩手,他都会坚持到底的。这就是他以行动坚守着方寸之地。

Lu小编觉得,唯有懂得“三惧”、真正做到修德养性的明君,能鞭策自己朝向人格完善之路迈进,他们亦是真正的君子,是拥有精准的直观能力或是不断将心灵污尘拂拭去的自省力,进而使自己呈现出最清明的状态。

所以了,“坚持怀有三惧”的帝王很了不起。虽然咱们都不是担任帝王这一大重职,但请容Lu小编截选一段“千古一帝”的诗文与各位共勉,盼望各位皆能“坚持”以这“三惧”为日常的修身之道:

唐太宗《执契静三边》曰:“衣宵寝二难,食旰餐三惧。

这意思就是说:天尚未亮,就穿衣起身;天黑暗了,才进食。此句亦时常用来赞称帝王勤于政务。

 

参考资料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1)首创吟源〉 

韩诗外传》(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神传文化】明君有三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