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中导条约护台湾 中美军备竞赛呼之欲出(组图)

发表:2018-10-2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退中导条约护台湾 中美军备竞赛呼之欲出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1D导弹的军用车辆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上展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推出“航母杀手”导弹和削减部队数量,突显了在太平洋地区,中国在与美国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海军实力发生转移。(图片来源: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周二(10月23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他解释川普(特朗普)总统为何要退出1987年与前苏联签署的中、短程核力量条约,也就是《中导条约》。川普22日表示,中国应被纳入《中导条约》。专家分析,中美很可能进入军备竞赛模式。

博尔顿会普京

川普指责俄方违反了该条约,俄罗斯予以否认,称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才是违背该条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方会先听取博尔顿的解释,再作出评估。

博尔顿周一(10月22日)在会见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时说,冷战时期签署的这个双边条约已不再适用,因为现在其它国家也在建造导弹。

中国不是《中导条约》的签约国。美国国防官员称,中国正在不受约束地研发和部署《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武器,而美国因受到该条约限制无法作出有效回应。

中国外交部周一称,美国不应拿中国说事。

川普:中国应被纳入条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川普22日表示,中国应被纳入《中导条约》。

川普说:“中国不在这份条约里。他们应该被纳入该条约中。”美国将继续扩大美国核武库,直到俄中两国醒悟为止。

川普表示:“我们的钱比别人都多。我们会去扩建,直到他们醒悟为止。到时候我们就都会明智地一起停下来。不光是停止扩建,我国还会缩减,我会很乐意这么做。”

川普补充说,他是对“所有想这么玩的人”发出的威胁,俄罗斯和中国也不例外。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意义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分析说,目前,中国在东部部署的中程导弹对美国在关岛和日本的军事力量构成直接的威胁。具有打击航母能力的东风21和东风26弹道导弹,尽管这两款导弹没有被实际测试成功过,但依然让美国忐忑。美国退出条约,意味着美方可在西太平洋部署弹道导弹,如在关岛陆地部署,或由核动力潜艇携带在大海中游弋。

中、短程导弹的射程短、飞行时间短,因此敌方能够用于拦截、避险、疏散的时间也短。从这个角度上讲,中、短程导弹甚至比远程和洲际导弹的威胁更大。除了中程导弹,美国还有轰炸机携带的空对地导弹,以及军舰上装载的巡航导弹等。如果限制制造中、短程导弹的条约废除,无疑将使美军如虎添翼。

美退中导条约护台湾 中美军备竞赛呼之欲出
俄罗斯 S-400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的第一个选择

文昭认为,北京的第一个选择是置之不理,但它将面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从而威胁到中国内陆的目标。因拦截弹道导弹比拦截巡航导弹难得多,巡航导弹在大气层内飞行,如同一架自毁式飞机,而弹道导弹飞行轨迹是抛物线,冲出大气层之外一段时间后,弹头重入大气层,以自由落体冲向目标。弹头重入大气层后体积变小,速度极快,拦截困难。其末端速度可达20-30倍音速。而超音速巡航导弹只有4-5倍音速。因此,北京要想拦截,用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无法实现。所以如果北京置之不理,它将面临比现在大得多的军事威胁。

北京的第二个选择

文昭说,北京另一个选择是接受川普的邀请,与俄罗斯一起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谈判,三国一起限制中、短程导弹。

限制短程导弹就是削弱了对台湾的威胁,因为北京在福建、浙江沿海部署的大批短程导弹瞄准的目标就是台湾。实际是美国帮助了台湾。

限制中程导弹也会削弱对台湾的威胁,因销毁中程导弹将削弱中国对关岛、日本美军的威胁。一旦台海发生战争,美国救援台湾的后顾之忧将更少。同时,威胁美军航母的东风21导弹受到限制的话,中共区域反介入战略也会大打折扣,美军支援台湾的难度变低。而反介入战略针对的目标就是打击1000公里以外的美军,加上“定于一尊”的雄心,中方很可能不会接受川普的邀请加入中导条约。

文昭认为,接下来,中美很可能进入军备竞赛的局面。而中方将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自私想法,更可能使其陷入“囚徒的困境”,反而做出不利于自己的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