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改革能死而复生吗?(图)

作者:徐友渔 发表:2018-10-2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改革能死而复生吗?
中国的特权阶层是改革的主要阻力(图片来源:Pixabay/CC0)

【看中国2018年10月23日讯】最近,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发动40周年,关于改革的议论多了起来。见诸于主流媒体的言论是如何继续改革,深化改革;而在非主流媒体上,则是“改革已死”的议论。甚至说前一种话的人私下里也赞成后一种观点,他们真正的意思不是说现在改革进行得不错,下一步是如何深入的问题,他们只是希望停滞的改革能够重新启动,已经死去的改革能够复生。

“改革已死”并不是这次40周年纪念才出现的新说法,1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了,那是中国刚刚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不久,他们说,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体制改革完成了推动市场化转轨的使命,说这种话的人其实是看到了,加入世贸组织前改革说得热闹,其实是做给外国人看的,为的是拿到进入世贸组织的门票。进去之后,还要不要真搞改革,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宣称“改革已死”的人列举了许多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改革已经成了老生常谈和空洞的口号,而不是实际的举措,不论是党代会的公报、决议,中央文件、领导人讲话,报纸社论和文章,都煞有介事的大谈继续改革,深入改革,宣称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坚决打好改革的攻坚战,但这一切都是虚应故事、说说而已。第二,没有与经济改革配套的政治改革,改革要么是假的,要么只会半途而废,这是全中国上上下下都明白的道理,而政治改革尽管提过一阵子,但从来没有提上议事日程,而且,到了后来干脆连提也不让提了,在这个试金石面前,改革的真假与有无很容易分辨。第三,人们越来越看得清楚,现存的所谓改革已经变质变味,成为掌权者瓜分国有资产、侵吞公共利益的口实,他们不是像80年代的保守派那样反对改革,而是在改革的旗号下扩大特权,这些既得利益者最称心的是让改革处于不死不活的状态,没有改革带来的市场经济和私人财产的合法性,他们主要享受政治特权,改革使他们不但有权,而且有钱,但继续改革将使他们失去特权。

为什么最近改革的话题死灰复燃?40周年纪念提供了发言的契机,有的人一厢情愿,有的人还不死心,有的人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种态度可以理解,虽然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之下,谈扩大改革和深化显得有些无的放矢、不得要领。

其实,现在倒还真有一种改革的契机和动力,这来自以外部,即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有人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经济模式与世贸体系不相容,解决之道是中国实行内部改革,兑现当初入世的承诺。有人主张,以中美贸易战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倒逼中国的经济改革。

这倒是一种出路,但考虑和采纳这种思路的可能性不大。中共领导人最近若干年的做法是:权力集中、集中、再集中,这刚好与简政放权、党政分开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依照这种惯性,中美贸易战正好成为权力继续集中的理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