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是真的 老人学习能力不输少年(组图)

发表:2018-10-2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家吸收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老人家吸收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很多人对年纪大的人都会有刻板的印象,常常认为这些老年人学得慢、不易学会,必需要反复教导。但其实根据一项国外研究报告指出,老年人在更正认知上的错误,普遍表现得比年轻人好。换句话说,老人家吸收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学者进行,研究结果在2015年发表于《心理科学期刊》,研究对象包含44位24岁年轻人,及45位74岁的年长者。

这些参与者分别进行两次测试,第一次是戴上脑波帽回答不同主题的常识问题,研究者鼓励他们可对自己感到不确定的答案进行猜测,但也可直接回答「我不知道」。

接下来测试者还需要在七分的量表里,评估自己对答案正确与否的自信程度,然后研究者才会告知他们正确答案。这个测试会一直持续,等到参与者至少在各20个高度及低度自信的问题中回答错误才停止。

平均来说,年长者大约回答了244个问题,而年轻人则有230个。显示年长者在一般知识的问题上表现较好,对自己的答案也更有自信。

这个研究的结果,显示出当年长者察觉自己对答案缺乏自信时,脑波显示的专注程度比年轻人来的高。而且当再次无预期提问第一次测验答错的问题时,老年人的答对率反而高于年轻人。由研究结果可知,在更正自己错误的表现上,年长者普遍比年轻人更好。

年长者对一般知识的广度胜过年轻人。
年长者对一般知识的广度胜过年轻人。(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许多人来说,老年人在认知速度及精确度,与年轻人比起来有段差距。但这项研究却也发现到,年长者对一般知识的广度胜过年轻人。

而年轻人虽思绪较敏捷,但容易犯错误,且对于矫正错误较不在意;反观年长者在对自己答案不确定时,会较提高警觉吸收新知,并更正自己错误的知识,对接收新知更有热忱。

相信对许多自认年长,学习力差的人而言,这份研究结果应该会让他们感到振奋。其实只要年长者在行动上没有任何不便,就可以尽量邀请他们来一同帮忙,像是让他们自己规划旅游行程、订饭店、买车票等。

或许他们有时难免会做错,但只要经过学习,吸取教训,以后就不容易再犯错。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老人家做错,就对他们的行动处处限制,这样反而会加速失智症发生的机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看来年长者除了人生阅历较我们丰富,值得我们借鉴外,学习力也不比年轻人逊色,真的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