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出现习惯性小动作 古人说这很严重!(组图)

翻白眼不只是习惯性小动作?它的涵义可多了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常出现习惯性小动作古人说这很严重!
翻白眼,代表了轻视与不屑、厌恶或不欢迎之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有一个传递自己轻视之意的动作,几乎是人人都曾做过,有的人甚至是常常以此行径来对他人表达不屑,这个动作就是“翻白眼”。翻白眼,即是指:眼珠往上,露出眼白的表情。此举代表了轻视与不屑、厌恶或不欢迎之意。

谈谈翻白眼

你可曾想过,那些爱翻白眼的人是啥心态?又是哪个家伙先开始翻白眼,而导致后人跟进的呢?

首先说说翻白眼的心态吧!大家想到的不外乎是轻视、瞧不起、嗤之以鼻等情绪性的字眼。当然,也会有人说:拜讬,不就是一闪而过的情绪,导致人做做翻白眼的动作罢了,有谁翻白眼是真的很认真地要泄露出那么多负面情绪啊!

其实,你错了。就算你只是两秒内就翻白眼完毕,情绪瞬间流淌又瞬间终结,被蔑视的人也不去深究你的用意,但心理学家就是有那种能耐,从再短暂不过的动作里,解读出了丰富无比的人性资讯。没错,经过专家以心理学分析后表示,爱翻白眼的人应是与“轻蔑型人格气质”相关。所以,一个翻白眼动作可就泄露出你比较常轻视哪类人、你的人格型态等私密讯息。由于这并非Lu小编要谈的部分,故就此略过不再多述。

人们常出现习惯性小动作古人说这很严重!
竹林七贤的拓片:嵇康、阮籍、山涛、王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既然那么多人都翻过白眼,那么始祖是谁呢?毕竟,有二就有一嘛!不过,翻白眼这动作可不是现代人的专利,虽说现代人翻起白眼来可说是五花八门,表情多变啊,但循规蹈矩的古人也是会对人翻白眼的。古籍文献就出现了不少“翻白眼”的故事。例如唐代戴叔伦《行路难》有曰:“白眼向人多意气,宰牛烹羊如折葵。”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三回》的〈三藏不忘本 四圣试禅心〉中即说道:“三藏坐在上面,好便似雷惊的孩子,雨淋的虾蟆:只是呆呆挣挣,翻白眼儿打仰。”清代小说家文康于《儿女英雄传・第六回》的〈雷轰电掣弹毙凶僧 冷月昏灯刀歼余寇〉中亦言:“那女子一见,重新跳将下来……一个个都打倒在东墙角跟前,翻着白眼拨气儿。

另外,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阿纤》也用了“白眼”:“我以人不齿数故,遂与母偕隐;今又返而依人,谁不加白眼

见到没?古人采用的“白眼”正与今人拿来表示轻蔑的“翻白眼”同。

人们常出现习惯性小动作古人说这很严重!
古今中外,翻白眼皆具有轻蔑、瞧不起之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说了这么多,与“白眼”最有关联的人却现在才要登场呢!

他就是阮籍

阮籍白眼待稽喜

其实,“白眼”源自《晋书・阮籍传》(附注)所载:“籍又能为青白眼,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阮籍,字嗣宗(210-263),乃是三国魏陈留尉氏人,他曾任步兵校尉,故被称为阮步兵。阮籍与嵇康并称嵇阮,同属“竹林七贤”这一个文人团体。众所周知,阮籍的才能出众,性格豁达却放诞不羁、不拘礼俗,嗜酒,爱好老庄之学。只是,阮籍虽然不受礼教拘束,但却是一个言谈甚深,不会随便对他人的好坏评头论足的人。

人们常出现习惯性小动作古人说这很严重!
古今中外,出现不少翻白眼的文献或视频等相关资料。其实,“白眼”源自《晋书・阮籍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这样的阮籍自有一套方法来对待他所喜爱与厌恶之人。例如,他会以青眼与白眼来看人。倘若是遇见拘泥于礼俗或是虚伪的人,阮籍就以白眼相待。

有一次,阮籍因为尚且无法从母亲逝世的悲哀中走出来,就痛饮酒并放声大哭,随后他还吐了数升血。基康的哥哥嵇喜这时前去慰问阮籍,却遭到阮籍白眼回应,嵇喜见状而不悦的离开了。嵇康听闻此事,就又携带着酒与琴去拜访阮籍。阮籍一见到稽康,就开心的以青眼来招呼嵇康。往后,“白眼”的典故就流传开了。看完这个典故,难道你还认为翻白眼没啥吗?倘若是平时开玩笑惯了的人这样对你,你或许能够大笑数声,一笑了之。可是,若是一位平日就惜言若金的谨慎之人对你翻起白眼来呢?这难道该归属为没啥大不了的习惯性小动作?到时明白真意的你,会以苦笑相应?还是像嵇喜那般不快地拂袖离去呢?所以,向来认为翻白眼只是好玩或挺好玩的人,也该觉察古今之差异了。或许,只有现代人才会以翻白眼来作为彼此互相取闹的小动作吧,行走坐卧向来有一套古法真道可遵循的古人,理应是不会养成这种轻视人的翻白眼习惯的。古人若真是翻了白眼,只恐怕真有让人颇为心冷不怿的含意了啊!

谈谈青眼

其实,翻白眼的白眼,又作眼白,同样具有蔑视、看不起等意。那么,古籍所载的“籍大悦,乃见青眼”的“青眼”又是何意呢?

“青眼”就是指黑眼珠,也是代表以眼珠在中间这种眼睛的正常状态来看人。因为,“青眼”与“白眼”一样,都是装裹着当事者对他人的真实心态的用语,只是两个词分别表现出对他人截然不同的态度--尊敬与轻视。

青眼代表着的,是以一种尊敬、喜欢的姿态在看待某人,故意味着对某人的器重或喜爱。“青目、青睐、垂青”等词,其实都是从这一个典故衍生而来。

看完上述这些,是不是觉得自己仅仅是一点点小情绪的表现,做个翻白眼的动作而已,却能够被解读出那么多情绪,甚至还牵扯了文人故事。其实,无论你是否把翻白眼当回事,它都不属于一种良好的习惯。况且,有时候反倒伤身呢!


一不开心就“翻白眼”,视网膜健康会拉警报?

曾有医师表示,具有“翻白眼”习惯的人,如果只是对旁人的举动不认同,而有意识地把眼睛往单一角度转动,接着露出大部分眼白来表达己见,一般说来是不会对眼睛造成任何伤害。可是,若是转动眼球的幅度过大,露出了八到九成以上的眼白,甚至是完全看不见黑眼珠,那么在长期如此过度拉扯视网膜的情况下,恐怕会有视网膜剥离的惨剧发生。

所以啰,表达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还是挑选一种既理性又美观一点的吧!

 

附注《晋书・列传第十九》:

籍虽不拘礼教,然发言玄远,口不臧否人物。性至孝,母终,正与人围棋,对者求止,籍留与决赌。既而饮酒二斗,举声一号,吐血数升。及将葬,食一蒸肫,饮二斗酒,然后临诀,直言穷矣,举声一号,因又吐血数升,毁瘠骨立,殆致灭性。裴楷往吊之,籍散发箕踞,醉而直视,楷吊唁毕便去。或问楷:“凡吊者,主哭,客乃为礼。籍既不哭,君何为哭?”楷曰:“阮籍既方外之士,故不崇礼典。我俗中之士,故以轨仪自居。”时人叹为两得。籍又能为青白眼,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及嵇喜来吊,籍作白眼,喜不怿而退。喜弟康闻之,乃赍酒挟琴造焉,籍大悦,乃见青眼。由是礼法之士疾之若仇,而帝每保护之。

 

参考资料

〈一不开心就“翻白眼”,视网膜健康会拉警报?〉(良医健康网)

心语〈为什么古人用“白眼”来表示对人轻视?〉 

西游记、儿女英雄传(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爱翻白眼是种什么样的心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