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长租公寓接连爆雷!这下麻烦大了(图)

原文标题:长租公寓接连爆雷!这种公寓还能租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21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租公寓品牌咖啡猫再度爆雷,发生资金链断裂,咖啡猫实际负责人称主要是受政策影响,融资合作方无法提供足够资金,使得原来承诺的工程款未到位,从而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而就在几天前,著名的长租公寓品牌,雷军投资的寓见也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而突然爆仓,再往前翻2个月以前,杭州的鼎家公寓也爆仓了。
长租公寓再度爆雷,发生资金链断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1日讯】长租公寓品牌咖啡猫再度爆雷,发生资金链断裂,咖啡猫实际负责人称主要是受政策影响,融资的资本合作方无法提供足够资金,使得原来承诺的工程款未到位,从而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而就在几天前,著名的长租公寓品牌,雷军投资的寓见也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而突然爆仓,再往前翻2个月以前,杭州的鼎家公寓也爆仓了。

有人统计,仅仅今年,已经有6-7家长租公寓或多或少的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长租公寓爆仓,可是相当麻烦的一件事,意味着之前的租客提前支付的钱,回不来了,而房东也没有收到资金,所以这就产生了巨大的纠纷,房东要收房,而租客要去拿钱。

连续的长租公寓爆仓,据说已经影响了上万人,而他们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快速扩张,最后导致的资金断流,本以为有市场就会有资本,结果拼命的去开拓市场之后,突然发现资本不跟了。于是之前开拓的市场,就变成了吞噬现金的黑洞,市场越大,亏的也就越多。

有人不明白,租房怎么还能赔钱,按照我们的理解,你1000拿房,然后1500出租,肯定是赚的,这是我们传统的租房生意,在资本的搅局下,他真的可能是每月1300拿房,200每月装修管理,1400出租,最后就是赔钱的。他要的就是房源数量和租赁数量,至于赔掉的钱,自然有资本给他补充,还有一点,那就是这些租房公司,都是资产管理公司,也就是说他们把租房变成了资产管理生意来做,而资产管理最通常的玩法就是建立资金池,让资金快速转动,换句话说,他租出去的1400,就进入了他资金池,而他实实在在付出去的不是1500,而只是100块钱的差价。

如果在能引入资本的力量,让资金转动的更快,看似出水管的口比进水管的口子更大,但进水管的水流速度更快,他连这100的差价都可以不用自己付,比如收租客3个月的钱,但只按月付给房东,也就是说对房客快速收款,对房东慢慢的付款,从而占有资金流,然后通过资金流,加杠杆快速的扩张。所以这已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资本游戏。

那么这个游戏什么时候终结呢,就是他再也拉不到新租客了,他的房子没人租了,那1400收不进来了,进水管比出水管慢了。那就麻烦了,蓄水池开始变成放水状态,由于出水口比进水口大,所以挺不了几天也就完蛋了。这时候投资人也不傻,一看你这个资金流开始流出了,那些答应好的投资,自然也就全都告吹,谁也不会拿自己的钱,填一个血亏的窟窿。

最后这个事就引发了信用危机,就跟P2P一样,一个接一个的长租公寓爆雷,租客对此越来越不信任,租客越少,他们爆雷的可能性就会越大,所以进入了反身性循环。未来恐怕将有越来越多的这种长租公寓出现问题。

所以如果租房,还是越传统越好,直接去找房东,跟房东谈,把钱交给房东,现在看原始的租房模式你的稳定性反而越高。尽量不租这种品牌长租公寓,这种收房上来出租的,也就是C2B2C的模式,目前是一个资本乱局,很可能后面会遇到纠纷。租房的钱没了,又被房东撵出来,实在有点悲剧。

另外,这种资本是的公寓,讲究的是压缩运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速度,所以在内装修的时候,不太可能上心,所以相比于老家具,污染超标的新家具,反而十分有害健康,而他更要加快出租速度,增加资金回流,所以更不可能给你放味,那么危害也就更大了。

至于房东,您如果想要出租,最好也别交给资本,否则一旦出现纠纷,最后麻烦可全是您自己的,很多长租公寓,一下向租客收了3-6个月的租金加押金,但只按月付给房东,最后这就是打不完的官司。

从监管来说,鉴于目前资本搅局,所以要快速做出反应,必须杜绝这种资产管理的模式,防止资本入局推高房租,搅乱市场秩序,必须建立专项账户,由金融机构统一监管,让收上来的房租专款专用,也就是说A房租客的钱,只能付给A房的房东,而不能进入资金池,去开发B房和C房。当然如果这个监管到位了,目前长租公寓的模式也就基本破产了。我相信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考虑了,这也引发了很多投资人,不敢再追加投入,也促使了资金链断裂的发生。但既然发现走错了,早停止比晚停止好,这样损失还能小一点。否则这东西让他做大了,搞得跟P2P似的到处开花,那么必然是一地鸡毛。不光租客的钱血亏,还会极高的推升城市的生活成本,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