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大婚 最俊美王子 为何头戴怪兽面具?(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10-19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陵王”大婚最俊美王子为何头戴怪兽面具?
日本宫岛神社供奉的兰陵王。(Gisling/Wiki/CC BY-SA 4.0)

10月16日,“兰陵王”冯绍峰与女星赵丽颖公布婚讯,粉丝纷纷送上祝福。

冯绍峰曾因2012年拍摄出的电视剧《兰陵王》,为两岸三地观众所熟知。这部剧在2013年播出后,一时风靡亚洲,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冯绍峰在剧中诠释了兰陵王一生征战和爱情故事,让兰陵王这位历史人物走进大众视野。

诗意悲情南北朝 四大美男兰陵王

南北朝在中国的历史上,被夹在三国两晋和隋唐的中间,那个时代烽火连天,英雄辈出,充满了诗意和悲情。

在这个时代中,将星云集,其中的一个代表人物,就是北齐兰陵王高长恭。

兰陵王虽然没有画像,但对于他的美貌,在史书上却可见描述。《北齐书》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旧唐书・音乐志》说他“才武而面美”。《隋唐佳话》上说他白得像美妇人一样。就是说,兰陵王的美是一种柔美。

除了史书记载,在民间也有很多关于兰陵王的传说。民间一直以来把兰陵王当作中国古代的四大美男之一。

兰陵王出战面具吗?

在《兰陵王》这部电视剧一开篇,可以看到一副狰狞的面具。宫岛神社供奉的兰陵王像,也是戴一副面具。

民间传说,因为兰陵王长得太过柔美,不足以震慑敌人,所以每次出战都要戴上面具。

但历史上的兰陵王到底戴不戴面具呢?专家学者有很多说法,较常见的说他并不戴面具。

理由是《北齐书》上有这样一段记载:“长恭免胄示之面”,这里的胄指的头盔,而当时的头盔是可以遮住脸的,因而很多学者认为,民间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传说,是因为受《兰陵王入阵曲》舞者脸上所佩戴面具的影响。

《兰陵王入阵曲》邙山大捷

世传《兰陵王入阵曲》与后世的《秦王破阵乐》并称,其面具据考证为唐代歌舞戏乃至后世京剧脸谱的源流。

提到《兰陵王入阵曲》,就不得不提到他最著名的一场战役——邙山大捷。

公元564年十二月,周军起兵二十万,大举攻齐。这次的战役焦点在洛阳——周军以全军围攻洛阳将近两个月而不克。北齐以段韶、斛律光、高长恭为帅领兵救洛阳。总兵力大约八万。

齐军从晋阳疾驰而来,很快就到了洛阳城下,两军在洛阳的邙山遭遇并就此开始战斗。当时齐军占领了山坡的高处,段韶在左,斛律光在右,兰陵王领中军。

战役开始,周军以步军为前锋,向前猛攻,齐军步步收缩,向山上退去。等周军的战线逐渐拉长,势头开始衰退的时候,齐军阵后的精锐从两翼开始了猛烈的反攻,周军顿时支持不住,溃败下来。

这时兰陵王独领五百精骑杀入敌阵,穿透重重敌军,直抵洛阳城下。洛阳城中守军不知来者为谁,不敢开城,兰陵王脱下头盔,仰面示之。城中认出是兰陵王,欢呼声震天,遂开城与城外的援军共击周军。

在内外夹击下,周军十几万大军全部崩溃,不可收拾。洛阳邙山之战,以北齐的大胜而告终。兰陵王一战成名,威名远扬。《北齐书》记载:“武士共歌谣之,为《兰陵王入阵之曲》。”

爱兵如子 胸襟宽广

而他的光辉不仅是在美貌和武艺上,兰陵王最让人尊敬的是他爱兵如子。

《北齐书》上记载:“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享之。”

史书上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兰陵王初到瀛州时,行参军阳士深诬告兰陵王贪赃枉法,兰陵王因此被免官。等到进攻定阳时,阳士深也在兰陵王的军营中,他很害怕兰陵王会借机杀了自己。兰陵王听说此事后道:“我本来就没有这种想法。”便找一个小过失,打了阳士深二十个板子,让他安下心来。

关于他关心民间疾苦、体恤士卒的故事,在民间传说中,有很多故事。如《兰陵王开荒》《祭龙王》《夜访马夫庄》《修水田》《扣军饷》等。

兰陵悲歌

上文讲到兰陵王打得那场漂亮的邙山大捷,《资治通鉴》载:齐兰陵武王长恭,貌美而勇,以邙山之捷,威名大盛,武士歌之,为《兰陵王入阵曲》,齐主忌之。

一次,皇帝召见兰陵王。皇帝关切地对他说,你作战的时候太勇猛,往往深入敌阵,很危险。(“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

兰陵王一时口误回答说,这是我的家事。(史书上为“家事亲切,不觉逐然”)

听了这话皇帝开始担心,兰陵王是战将又有地位,于是赐了毒酒送到他家。

《北齐书》第十一卷载:武平四年五月,帝使徐之范鸩以毒药。长恭谓妃郑氏曰:“我忠以事上,何辜于天,而遭鸩也!”

妃曰:“何不求见天颜?”

长恭曰:“天颜何由可见。”遂饮药薨。

兰陵王死后被安葬在都城邺(今邯郸磁县境内)以西。死后北齐朝廷追赠为太尉,諡号忠武。

武、美的象征

后来许多人讨论,为什么兰陵王要喝皇上赐给的那杯毒酒?如果他造反,自己当皇帝说不定还能打败北周,统一北朝。

南北朝时期,中土佛教大兴,历史留下“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句,通道的人也很多。在北魏时期洛阳龙门石窟开凿,就可以看出当时信奉佛法的人很多。

在那个时代,像兰陵王这样的英雄,对道德和品格的看重,远比利益和生命更为重要和值得珍惜。所以才出现用生命诠释一种理念的现象。

正是兰陵王美艳的容貌,神勇的战斗经历、宽宏、体恤百姓、下属的亲民作风,和对国家的忠心等诸多完美的形象,以及被赐死的悲情,让广大的民众心生怜爱,把心中的一切美好的愿望与寄讬,都加在兰陵王的身上,所以后来人们把兰陵王的形象演绎刻划得更加的完美无瑕,成了善、武、美的象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