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节高铁车厢,不能说没就没了(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8-10-07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
高铁车厢突然少了8节?(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坐高铁发现车厢少了8节。10月4日,有网友爆料从石家庄至天津的G6284次列车临时取消了9-16车厢,有一半人在站着,该旅客表示未提前接到通知。列车工作人员表示,3日晚接到有关列车车厢编组变动的通知,由原本的16节车厢长编组改为8节车厢短编组,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列车工作人员表示超员也有超员率,只要在范围内站着没有问题。(10月5日燕赵晚报)

​最近,高铁霸座的现象屡被踢爆,不仅暴露出霸座者的个人素质问题,更是暴露出铁路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漏洞和不足。而相对于霸座的单个行为,高铁车厢突然少了8节,无疑后果更严重,会影响到更多乘客的利益。假如有乘客因事先买好的座位没有了,心理不平衡也做出霸座行为,铁路部门将如何妥善应对和处置?

列车车厢编组变动,并非涉事列车乘务组可以把控,而是上级做出的决定和安排。但无论如何,变动总是有原因的,只要不是事涉机密,就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明确告知乘客,这既是满足乘客知情权的需要,也是便于相关乘务组开展工作、减轻处置压力的需要,同时更是维护高铁信誉和形象的需要。8节车厢说没就没了,终归要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高铁是公共交通工具,乘客买票上车,就等于是跟高铁建立了一种契约关系,高铁有责任、有义务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保障乘客的基本利益。从有座到无座,从宽松的乘车环境到压缩空间、挤在一起,乘车的舒适度不可避免地会大大降低。“列车超员也有超员率”当然没错,可超员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还是由人为因素导致的,以及乘客事先知道超员、还是毫无思想准备而“被超员”,显然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和概念,带给乘客的消费体验天差地别,怎么能说“只要在范围内站着没有问题”呢?

长假期间,出行乘客众多,铁路由于运力等因素所限,会面临一定的运输和服务压力,相信绝大多数乘客对此都是理解的。可不管怎样,铁路部门都要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乘客着想,服务标准不能打折扣,服务态度不能有放松。8节高铁车厢不能说没就没了,要给乘客一个合理的解释,同时也应该考虑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不能因为铁路是“铁老大”就无视乘客的基本权益和感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