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中华历史歌谣(十)(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9-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父纪念舘)
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父纪念舘)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历史篇,始于1912年。

早在1905年,国父孙文孙中山,

在中国同盟会书,提出建国之理念:

驱逐鞑虏复中华,创立民国均地权。


就在1911年,辛亥革命建政权,

临时总统他当选,宣誓就职在次年。

中华民国建哪年?记住1912年。

 

清朝灭后又生变,袁世凯掌握军权,

二届临时总统选,恰恰袁世凯当选。

1915年袁心变,复辟称帝成笑谈。

 

中华帝国是国号,皇帝之梦仅一年。

转年袁又撤帝制,随之而来是战乱。

战乱延续12年,军阀混战民不安。

 

袁世凯废国民党,孙文重组无实权。

北洋政府军阀控,北洋势力分几摊。

 

广州孙文重组党,国民政府又组建。

为了培养新军官,黄埔军校从此建。

 

第一次世界大战,北洋政府时参战,

中国获胜却招难,巴黎条约惹的乱。

 

时间在1919年,五四运动全国掀,

也在同一个时间,五四文化又走偏。

 

反传统反儒反文言,提倡白话弃文言,

新文化运动实忘祖,崇洋媚外实质焉。

 

此事何人风浪掀?陈独秀鲁迅领先。

五四以后思潮乱,马克思主义得入传。

 

中共邪党趁此建,时间是在1921年。

一大会址先在沪,后转南湖船上边。

 

中共为了夺政权,在1927年发难,

南昌起义军队建,秋收起义井冈山。

 

到了1931年,赣南根据地已建。

江西瑞金中共辖,星星之火欲燎原。

 

孙文逝后第二年,蒋介石继承遗愿,

领导北伐再征战。统一中华孙文愿。

 

民国定都南京城,时间1927年。

到了1928年,二次北伐北京占,

东北张学良归顺,中国统一初实现。

 

此时民国之领袖,乃蒋中正(介石)焉。

中原大战军阀战,时间是在1930年。

 

到了1934年,国民军队攻赣南。

中共势力撤赣南,北上抗日是欺骗,

实是迂回大逃难,盘踞陕北求发展。

 

此后国民政府治,局势稳定有几年。

到了1937年,发生卢沟桥事变,

抗日战争始爆发,日军侵华国土陷。

 

华北淞沪均被占,国民政府重庆迁。

日本扶植伪政权,溥仪汪精卫傀儡焉。

溥仪伪满在东北,汪精卫在南京焉。

抗战时期之兵力,中国投入170万。

 

二次大战中国参,反法西斯同盟焉。

国际地位有提升,盟国元首有会面。

相会地点在开罗,时间在1943年。

 

抗日战争十几年,日本投降才算完,

国民政府受日降,东北台湾均归还。

 

抗日战争这八年,国军主力在前线,

中共伺机扩实权,招兵买马在延安。

游击战争耗时间,共产主义是理念。

 

到了1946年,国民政府又回迁。

转年国共开内战,战争失利败得惨,

1949年4月间,中共渡江南京占。

 

北京建立新政权,国民政府撤台湾。

北京台北两政权,两权并存几十年。

台湾已经民主化,经济繁荣在彼岸。

 

注释:

1.北洋军阀:分为直系,皖系和奉系等。直系势力范围在直隶及长江中下游。代表人物有冯国璋,曹锟,吴佩孚,孙传芳。皖系势力范围在安徽,浙江,山东,陕西,福建。代表人物段祺瑞,徐树挣,卢永祥。奉系势力范围在奉天,黑龙江,吉林。代表人物张作霖,张学良,张宗昌。还有晋系山西阎锡山。冯系在西北地区,代表人物冯玉祥。

2.孙文广州重组党:国民党被袁世凯解散后,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重新组建国民党,建立国民政府和黄埔军校。

3.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14年至1918年,同盟国和协约国是交战双方。同盟国包括德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协议国包括英国,法国,日本,俄国,意大利美国,塞俄维亚,中国。战争结果协约国获胜。

4.中国获胜却遭难:一战,中国属于战胜国,本应将德国占据的青岛归还中国,而巴黎条约却将青岛交给日本。此为五四运动导火线,引起学生反北洋政府。

5.中共一大:即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间在1921年7月起初会址在上海,因中途受干扰,8月迁至嘉兴南湖,在一个租来的游船上开会。会议通过了中共党纲,选举了中央,陈独秀为总书记,另外成员是张国焘和李达。

6.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中共由周恩来组织与朱德等指挥,针对国民党在江西南昌发动武装暴动。此为中共创建军队起始日,被中共定为建军节。

7.井冈山:位于湖南江西交界处,1927年9月毛泽东发动的秋收起义,农民武装先到此建根据地,1928年,朱德帅领湘南起义军,与陈毅等到此与毛泽东汇合。

8.瑞金根据地:在江西南,福建西,广东北,1931年至1932年中共在此建立中央苏区。

9.北伐战争:这是国民革命军向北洋军阀发动的一场内战。国民革命军由蒋介石任总司令,由广东发兵,连续夺得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进至华中地区。以后西北的冯玉祥军,山西的阎锡山军加入,在1928年攻克北京。控制北洋军政府的东北军阀张作霖撤回东北。张去世后,其子张学良易帜,国民政府完成夺权。北伐结束后,国民政府成为统一中国的政府。

10.中原大战军阀战:是在北伐之后发生的国内最大的一场军阀内战。时间在1930年。蒋中正与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在河南,山东,安徽发生的混战。这场混战各方共投入兵力超过130万,共伤亡30余万人,结果国民政府获胜,扩充了蒋中正的势力。但是战争耗费太大,原准备用来剿灭中共的经费,也被投入,致使中共得到了喘息和发展机会。

11.伪满:日本侵华,扶植被废的清朝末帝溥仪上台,当满洲国皇帝。满洲国是日本占领的东北,实际是日本统治中国的伪政权,溥仪当日本的傀儡。二战结束后,溥仪因此被作为战争罪犯关进长春监狱。

12.汪精卫及南京伪政权:汪精卫即汪兆铭,精卫是他的笔名,或称别号。汪精卫年轻时曾参加孙中山的同盟会,任孙中山秘书,孙文去世后,他曾任国民政府主席,军委主席。抗日战争初期在国民政府中,任副总裁,地位仅次于蒋介石。1937年国民政府迁重庆后,汪精卫主张对日求和,与日本合作,1940年他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任代主席及“行政院”长。这是个日本扶植的傀儡伪政权,其他成员还有陈公博,周佛海,李士群等。1944年汪精卫去世后,陈公博继承汪职,1945年日本投降后,此伪政权终结。

13.盟国元首会面:二战结束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和中国政府总统蒋介石在开罗会谈,商议二战结束后的事宜。

14.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因美国在长岛投放原子弹,以及苏联出兵占领中国东北而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

15.台湾民主化:中华民国退据台湾时,是国民党一党专政,在蒋经国任总统时,解除戒严,开放党禁,促进民主化,在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1996年任总统,实行政治改革,成为多党民选民主政权。

16.经济繁荣在彼岸:台湾在实现民主化前后,经济发展迅速,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四小龙即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他们是在1970年至1990年期间调整本国经济发展策略,利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企业机会,利用本国廉价劳动力,吸收外国资金和先进科学技术,发展本国经济,于是经济得到腾飞。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