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流行的铸铁锅 你知道差别吗?(图)

发表:2018-09-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铸铁锅近来十分流行,但你知道铁锅的差异吗?
铸铁锅近来十分流行,但你知道铁锅的差异吗?(图片来源:Pixabay)

由于铁锅料理可让食物带出人体所需要铁元素,因此近来流行的铸铁锅,也掀起一波铁锅购买热潮,但您知道铁锅有哪几种?差异何在?又该怎么清洁保养吗?

一般市面上贩售的铁锅,主要分成三种:

生铁锅

材质主要是选用灰口铁,熔化后用模型浇铸制成的铁碳合金,含碳量很高。生铁锅的锅环厚、纹路较为粗糙,属传统锅具。是一般快炒店炒大锅菜的首选,因为炒出来的菜特别好吃。

购买生铁锅,建议要挑选品质较好的钢铁原料、无镀膜的锅子。

熟铁锅

采黑铁皮锻压或手工捶打制成的铁碳合金,含碳量低,属低碳钢,虽号称熟铁锅,但通常并非真的以熟铁进行加工制成的锅具。熟铁锅的特性是质韧、较轻且薄。

购买熟铁锅,建议挑选购成分精纯的钢铁原料、无镀膜的锅子。

铸铁锅

这可说是近来铁锅里最热门的了。主要原料采“灰口铸铁”,灰口铸铁又名“铣铁”或“生铁”,制作方式是将铁矿石(沙)等触媒经由高炉还原并分离成铁水冶炼后,再浇注到模具中成特定块状。

价格高昂的铸铁锅,可由“颜色”来做为采购基准,黑与白是铸铁锅珐琅的基底色,彩色珐琅则需添加色料上色,因此黑、白两色的铸铁锅会比彩色的来得更安全。而不管是黑色内锅或是白色内锅,因为都有经过两道珐琅处理,只是颜色上的不同,都可以安心使用。

铁锅可让食物带出人体所需要的铁元素。
铁锅可让食物带出人体所需要的铁元素。(图片来源:Pixabay)

不论是哪一种铁锅,都会生锈,只是依个人使用习惯,生锈的快慢而已。但不变的是,只要一发现铁锅生锈,就该马上更换。一般而言,生铁锅因质地关系,生锈速度较快,但仍要看实际使用情况。而有涂层的铁锅,则要避免以钢刷清洗,以免加速铁锅损坏。

使用时,先在锅中放油加热,达到一定温度后再烹饪。加上铸铁锅材质较为细致密实,先放油可填补铁锅缝隙,导热均匀且够热后,就能拥有不沾锅的效果。

生铁锅由于导热快,以大火快炒的效果很好,价格相对来说也便宜许多;熟铁锅因为轻薄,加热也快,平均使用寿命较长。

铸铁锅保温效果好,中小火便能达均匀加热、烹饪效果,适用于瓦斯炉、黑晶炉、电磁炉、烤箱……等,不适用于微波炉。铸铁锅内外有上珐琅,可防止生锈也抗酸碱,能烹调酸性物如番茄或柠檬等食材,使用寿命可超过5年。

铁锅的缺点

生铁锅由于笨重厚实、纹路粗糙,也容易裂,使用寿命短,且因为保温性差,需要使用较多瓦斯,不够环保;熟铁锅缺点则在于加热快,冷得也快;铸铁锅质地结实细密,笨重与高价是它的缺点。

使用后的生铁锅,要趁热清洗,烘干后抹上数滴油,就可以减缓生锈速度。

熟铁锅不须使用清洁剂,使用后只要刷洗完毕,接着以热水冲洗、擦干晾干就行,使用清洁剂反而伤锅。

在烹饪之前,务必先将油涂抹在铸铁锅表面后,以小火预热锅子,再放入食材。烹饪完毕后,要等铸铁锅冷却,再以海绵、清洁剂刷洗,便可清洁干净,平时可涂油保养。

另外,有时新买的铁锅若有怪味,不妨在锅中加盐并炒至黄色,然后再加入水、油后煮开。若发现轻微锈迹,也可用醋来清洗,然后再上油保养。如果发现有食物焦黑沾黏,只要加水煮沸数分钟,轻轻一刷也能去除。

希望大家都能选好锅、用好锅,为自己跟最爱的人烹煮出健康的料理。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