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吹电扇的老奶奶 捐款却高得惊人(组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18-09-0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舍不得吹电扇的老奶奶捐款却高得惊人
陈杨丽蓉女士慈善捐款助人近半世纪。(图片来源:寒梅基金会脸书

在乱象频传的社会,需要多一点正面能量,在南台湾有位高龄83岁的大善人,慈善捐款助人近半世纪。老奶奶默默的关注弱势单亲母亲,平时省吃俭用,连电风扇都舍不得吹,至今已无私捐出近千万元台币(约两百二十万人民币)资助单亲妈妈

陈杨丽蓉为单亲妈妈慈善捐款

这位无私奉献的老奶奶叫陈杨丽蓉,年轻时与丈夫陈绲和在台南经营屋瓦生意,家境小康并育有两女,不料,在她26岁时,丈夫因病去世,独自挑起生活重担,母兼父职饱尝辛酸。起初替人编织毛衣,但微薄的收入难以养活一家子,在现实生活压力下,重拾丈夫经营销售屋瓦的旧业。

丈夫去世三年后,台南白河发生大地震,但那场灾难却是她人生的转机。老奶奶回忆,当时许多同业因重建工程大赚一笔,但她看到灾民因地震受苦,反而削价出售屋瓦,甚至免费提供给贫困的家庭,她的善行与工厂的口碑不胫而走,销售情况蒸蒸日上,家境明显改善,这段经历真的是“天公疼憨人”的最佳写照。

陈杨丽蓉女士在生活改善后,心里不是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挂念的是和她有同样遭遇的单亲妈妈。丈夫去世的那几年,她除了肩负家庭重担,也饱受众人揶揄,那段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使她难以忘怀。因此对于单亲丧偶妈妈的遭遇,她感同身受:“希望我吃过的苦,别人不要再承受!”,于是自1972年起,陈杨丽蓉女士开始资助有同样遭遇的单亲妈妈,以此鼓励这些妈妈们坚强地走下去。

舍不得吹电扇的老奶奶捐款却高得惊人
受助人感谢老奶奶的帮助。(图片来源:寒梅基金会脸书

1972年开始,陈杨丽蓉女士透过妇工会(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寻找需要资助的个案,她也特别选在每年先生忌日时,针对单亲守寡处于生活困境中的母亲表达关怀慰问。一开始她便挑选十人,每人捐助一万元台币,共捐十万元,在四十几年前,十万元的金额不是小数目,连工作人员都惊呼:“捐太多了!”。陈杨丽蓉女士解释,捐这么多是希望受助的单亲妈妈能够住在一栋有客厅、卧室和厨房的家。直至1992年,转由家扶(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提供捐助名单,后来逐年增加捐助金,直到近年捐助每人一万到三万五千元的急难生活救助金。

老奶奶捐款行善46载不曾间断,她甚至担心自己若过世无人承续这份关爱,2007年捐出1千万台币成立“寒梅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基金会”,期能让社会大众关心单亲妈妈困境,帮助遭受困难的单亲妈妈坚强地渡过难关。

其实陈杨丽蓉女士不仅捐款,还会特别写信关心和鼓励单亲妈妈,给予心灵上的支持与鼓励。除了关心单亲妈妈,也从不间断的参与社会公益,像是认养贫童、捐建舘基金与助学金、探访低收入户的老人等等。

舍不得用电风扇 减少支出亲力亲为

让人敬佩的是,陈杨丽蓉女士平日缩衣节食,生活十分朴实,就算是闷热的天气,连电风扇都舍不得用,行善却从不间断不吝啬。这样无私的付出,实在令人感动!

舍不得吹电扇的老奶奶捐款却高得惊人
捐款人赞叹寒梅基金会为减少支出,未聘用人员协助会务。(图为106年基金会收入及支出项目,图片来源:寒梅基金会官网截图)

在社会上经常可听闻假慈善团体借助众人的爱心募款,最后捐款流向不明或任意挥霍捐款,而老奶奶成立的基金会许多事情都是由她处理,没有特别聘用专职人员,减少费用支出,过去便曾有捐款的善心人士专程写信感谢老奶奶的无私奉献,陈女士写到:“多年来受您照顾的姊妹不计其数,更难能可贵的是寒梅基金会得到台南市政府评监为甲等慈善单位,大小事务都是您一手操办,没有雇人,没有浪费人事费用,在这最近闹得沸沸扬扬慈善团体为人所诟病,为人所惦顾,致不敢伸援手的毛病,寒梅基金会真是鹤立鸡群,令人叹赏,敬佩!”

舍不得吹电扇的老奶奶捐款却高得惊人
老奶奶每年扶助单亲妈妈不曾间断。(图片来源:寒梅基金会脸书

今年,老奶奶邀请受扶助的20名单亲妈妈,举办的温馨茶会,除了发放每人两万五千元的鼓励金,她也分享了自己将悲伤化为正能量的经历,感动现场所有人。老奶奶感慨的说:“我已哭到没有眼泪,得干眼症了,您们的心声我懂;但现阶段更重要的是坚强,挑起重担好好教育子女。”多名受助妈妈感动于老奶奶的无私奉献,紧抱着她而哭泣!

老奶奶的孙女说:“受助妈妈才是奶奶的贵人,让奶奶的爱心得以流传。”在这个纷扰的社会中,老奶奶的爱心,无疑是一股清流,温暖了受助者,也照亮了人心。她的善行与为人令人敬佩,最后还捐款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抛砖引玉,启发更多人的善念,相信这份爱能够永续长存。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