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期的孩子 有些部位千万别打(图)

发表:2018-09-08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小孩的教育,并非打骂才能成才。(图片来源:Pixabay)
对小孩的教育,并非打骂才能成才。(图片来源:Pixabay)

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长都重视的。长久以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棍棒之下出孝子”等思想也被大家所推崇。对此,专家指出,对小孩的教育,并非打骂才能成才。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且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

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如果不好好学习,或做错事,家长可以采取科学引导的方法,同时要在孩子不断改正错误的过程中,让孩子健康成长。此外,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小孩,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打不得,有些部份打了尤其危险。

拍打孩子头部、打耳光

头部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所在地,随意敲打孩子头部会造成脑震荡、脑出血等严重后果;打耳光也容易损伤耳朵及周围神经,引起听觉障碍。

捏鼻子、拧耳朵

孩子的鼻腔粘膜娇嫩,血管丰富,捏鼻子会损伤粘膜与血管,降低鼻腔防御功能。拧耳朵严重时会导致孩子耳膜受损。

打后背

人的神经系统主要分布在后背,打孩子后背,易使其神经受到损伤。

打屁股

坐骨神经在屁股部位,被重打受损后,后果也不堪设想,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瘫痪。

孩子捣乱爸妈需先反省

实际上,孩子的很多“捣乱”行为,都是因为他有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甚至是因为父母行为的不当而引起的。只要耐心倾听,找到小孩行为背后隐藏的心理需求,并且恰当地满足这些需求,孩子就不会跟你捣乱了。而被充分倾听和理解的孩子,也会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尊严和价值,是不会把跟父母较劲当作一门武器来使用的。父母怎样尊重他,他也会同样尊重父母和他人。

另外,很多时候,父母看孩子的行为不顺眼,不一定是孩子真的做了错事,而是父母怀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和要求,是孩子达不到的。父母跟孩子产生矛盾,往往不是孩子跟父母较劲,大部分时间是父母跟孩子较劲,一定要孩子服从自己,否则就感觉没有尊严。小孩不服从就动手打,总之是要求孩子遵从成年人的意愿,而不是尊重孩子的生命,平等地与孩子沟通和交流。

其他教育方式不起作用时怎办?

所谓教育方式不起“作用”,是因为成年人设立了不切实际的目标。不起作用的时候,成年人需要退一步想一想,我为什么如此执拗于这个目标?如果放弃的话,又会怎么样?这个时候,内心恐惧往往就会跳出来说话,一件小事无限扩大,成年人的想像展翅高飞,飞向遥远的未来——“他如果这样下去,今后可怎么得了!”云云。正视自己的内心恐惧,看看自己到底害怕什么?

如果我们放下内心的纠结,真正把自己交给孩子,仔细观察孩子,了解他们的需求,并运用我们的智慧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就不会出现剑拔弩张的场面了。

长辈或老师打了孩子怎处理?

如果家人打了孩子,要跟他们沟通,并争取让他们对孩子道歉。如果他们固执己见,父母则需要跟孩子交流,告诉孩子“某某打你是不对的”,同时告诉他这个亲人是爱他的。孩子如果很伤心和生气,则不要急于平息他的情绪,容许他发泄,在一旁认真地倾听,等待孩子自行平静下来。过两天再问问孩子,是否已经原谅了那个亲人。

如果这个亲人时常用武力来对待孩子,则需要把他与孩子暂时隔离开,以保护孩子不受伤害为第一要事。尔后再去解决与这个亲人沟通的问题,让对方知道,在这件事情上,你坚持原则,坚决不可以侵害孩子的身体。

如果学校的老师打了孩子,那决不可以忍气吞声。首先当然还是倾听孩子,让孩子倾诉情绪,你要安抚孩子,让孩子知道你是反对任何人以武力来对待他的。尔后则要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告诉他们这是严重的错误,必须跟孩子道歉,而且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如果老师不接受,则可以考虑给孩子换班。如果校方不配合,则可以考虑给孩子换学校。

孩子应该从父母这里确认:对任何侵犯小孩的暴力行为,父母的态度是“零容忍”。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