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昆山案谈美国三大自卫法 退让义务 城堡法 就地防卫(图)

作者:苏菲 发表:2018-09-04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编译综合报导)上周中国大陆发生一起轰动中国和海外华人圈的“昆山龙哥”被反杀事件,引发海内外华人读者对正当防卫的热烈讨论。很不巧,时隔仅仅一天,美国佛州也发生一起类似事件,一名皮卡司机截停一Uber司机后,声称自己手上有枪,会一枪打死Uber司机,结果反被Uber司机一枪毙命。佛州警方表示,这是一起“经典的正当防卫”,符合“不退让法则”,因此Uber司机不会被捕,更不会被指控……事件引发很多网民对美国正当防卫法的兴趣和关注。不少人以为“不退让法则”全美通用,但其实美国不同的州,法律法规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今天就来简单谈谈美国关于自卫的三大法律条文。

美国三大自卫法

根据“ncsl.org”有关自卫法律的解释,简单来说,美国涉及自卫的法律基本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1、退让义务(Duty to retreat):先行退让,无法退让再反抗。

2、城堡法(Castle doctrine):自己家里,无需退让

3、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也称“就地自卫”或“坚守你自己的阵地”,无需退让

但它们之间并不是泾渭分明。

1、退让义务(Duty to retreat)

Duty to retreat,直接翻译成中文是“撤退的责任”,也称“退让义务”。网上一些中文文章把“退让义务”法则理解为“它要求受到威胁的人必须首先逃跑,只有无法回避的情况下,才可以反击,用武力保护自己。”

但退让义务更为准确的解释应为——如果你可以安全地避免伤害或死亡的风险(例如逃跑),你就不能诉诸致命的自卫力量。只有在比如已经被逼到一个角落无处可逃、或被人死死按住并面临严重伤害或死亡,那么你将被授权使用致命武力进行自卫。

美国有些州明确规定自卫的退让义务,但同时又有城堡法则。

2、城堡法则(Castle doctrine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城堡法则,又译为堡垒原则、城堡法(castle law)或居所防御法(defense of habitation law)。

该法则始于罗马法,存在于英美法中,赋予在特定情况下,被侵犯人可以对于入侵其宅邸(在某些州,也可以是机动车或工作场所等合法占用的空间)的进犯者,使用武力(甚至是致命武力)进行防范和对抗的权力,而对于所造成的后果免于法律责任且不被起诉。

英文里有一句话很著名“a man's home is his castle(一个人的家就是他的城堡)”别小看这一句,它代表“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几百年来,无论有没有明确的法律,西方文明都不约而同尊重这一传统。

讲一个经典的城堡法案例:

2012年1月,海外多家媒体报道,2011年圣诞节那天,美国俄克拉荷马州18岁的Sarah McKinley的丈夫因病去世。一周后,也就是除夕夜,Sarah独自一人在家照看她3个月大的儿子,突然听到有人猛烈敲门,Sarah隔着门观察到门外有2名男子,其中一名手里拿着一把猎刀。Sarah赶紧把沙发推过去顶住门,然后拿上上膛的枪,把孩子送到卧室,塞给他一个奶瓶,最后才拨打报警电话。

接通之后,她问911接线员,如果有人冲进来,我能不能开枪?

训练有素的接线员告诉她:“怎么能保护你自己就怎么做。我不能告诉你可以(开枪),但是你要保护你的孩子,做你应该做的事。”

这时候,一个家伙破门而入,Sarah果断开枪,一枪毙命,另一名同伙听到枪声后转身就跑了。警察赶到的时候,发现死者手里握着一把12英尺猎刀。

地方检察官宣布Sarah是正当防卫,“一个人有权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自己的财产。”

城堡法并不保护所有住家的致命枪击

然而,城堡法并不保护所有住家的致命枪击。2014年 美国蒙大拿州一个叫马库斯・卡尔马的男子,在自家车库射杀一名17岁的德国交换生而被以蓄意谋杀罪判刑70年,至少要在监狱服刑20年才能保释。

庭审中,陪审团否决了卡尔马根据城堡法开枪自卫的辩词。检察官指控他在家里被盗窃后,为找寻窃贼蓄意设下陷阱。事发当晚,卡尔马有意让车库门半开,并留下一个钱包。证人也表示,卡尔马曾说过要射杀一名入侵者。当晚他总共开了4枪,第3枪和第4枪有间隔,最后一枪射向受害者的头。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城堡法并不是说只要有人进了你的地界就可以随便开枪,比如有人来敲门做广告,或者不小心走进你家后院……除非你感觉到对方对你有生命威胁。另外,各州可能有不同的规范,动用城堡法辩护失败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美国大部分州都有城堡法则,其中包括加州,伊利诺伊州,爱荷华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

从昆山案谈美国三大自卫法退让义务城堡法就地防卫
美国各个州的法律规定都会有所不同,甚至天壤之别。(图片来源:Pixabay)

有些州既有城堡法,又有退让义务条款,这就意味着,在你自己的家里,你没有义务退让;但是离开家,在公共场合,如果你受到威胁,那么你必须首先想其他办法避免(例如逃跑),如果跑不掉,别人追击以至于你走投无路,那时候你才可以动用武力手段保护自己。

3、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

英文“Stand your ground”直接翻译是“坚守不退让”,但是翻译成“就地防卫”似乎更准确。美国这方面的法律是指,当你呆在一个地方,遭遇紧急状况而受到威胁的时候,你没有必要“先行退让”,而是可以当场反抗,包括使用武力、甚至是致对方于死地的手段保护自己。

“不退让法”可以看成是“城堡法”的外延,有些州把“城堡”扩展到“家”以外的地方(如后院、办公室、甚至是车里)。当一个人在自己面对侵害时,他可以不作退让,就进行自卫。8月28日发生在美国佛州Uber司机开枪打死皮卡车司机的案例,就是典型的不退让法则案例。

“Stand your ground”有几个要点:

1、你有权停留:比如自己家,大街上,向公众开放的公园等等,但是你不能闯到别人家里去stand your ground。

2、遭受威胁:主要是指生命危险,但是也包括身体伤害。假如有人冲你喊“看我不打断你的腿!”这显然已构成威胁。打断腿虽然要不了命,你一样有权自保。但是坐在桌子后面喊一声,和拎着砖头冲过来显然又不一样,所以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有人只是瞪了你一眼,说“看我不整死你”,但并没有真的有所行动,这样你可以告他对你发出“死亡威胁”,但不能以“他其实心里想杀我,所以我必须防患于未然”为由进行反击。

反击必须适度或者等量,如果你的生命遭受威胁,你当然可以采取任何手段自保;但是如果有人打了你一拳转身就跑,你就不能从身后一枪要他的命。

佛罗里达2005年成为美国第一个施行不退让法的州,到现在为止,美国已经有20多个州通过了类似法律。“FINDLAW.COM”一篇题为“States That Have Stand Your Ground Laws”里提到,以下的州已经取消“退让义务”,实行“不退让法”:

阿拉巴马

阿拉斯加州

亚利桑那

佛罗里达

格鲁吉亚

印地安那

堪萨斯

肯塔基

路易斯安那州

密歇根州

密西西比州

蒙大拿

内华达

新罕布什尔

北卡罗来纳

俄克拉何马州

宾夕法尼亚

南卡罗来纳

南达科他州

田纳西

德州

犹他州

西弗吉尼亚

最后强调一次,美国和中国很不同的地方是——美国是分州而治,某些法律规定甚至天壤之别,同一行为,在这个州是合法,但可能一跨出这个州,踏入相邻的一个州就成了非法。所以很多时候你听到“美国怎么怎么样”时,很可能他/她只是指美国某个或某些州是这样。另外补充一句,本文只是对美国有关自卫法律常识做一些简单概述,并不能作为法律建议甚至法律依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