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奇的通天绳幻术(图)

发表:2018-08-31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神奇的通天绳幻术
印度神奇的通天绳幻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印度神奇的通天绳幻术在民间流传,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现代科学更无从解释。印度通天绳也称神仙索,源自印度的一种古老魔术,通常由一名魔术师和一名男孩助手借助一条长绳进行表演。

如今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关于印度通天绳的幻术记载,这个魔术有很多版本。

其中一个版本中,一位印度苦行僧人把长绳子的一端缓缓升到空中,最后消失在云雾里。绳索始终保持笔直,一个小男孩向上爬,最后也消失在云雾里。接下来的情形令人惊心动魄,突然,男孩的一只胳膊、一条腿从空中落了下来。最后他的肢体被放进一个箩筐,绳索也随之落在了地上。最后,男孩却从罗框里站起来,安然无恙。

在另外一些版本中,男孩有的是被僧侣追赶着爬上绳索,有的是男孩爬到绳子顶端就完全消失了。

魔术师的最基本要求,便是要对自身魔术的绝对保密。因此通天绳魔术一千年以来,只在印度地区流行,从不随意外传,也因为保密到家,此魔术在二十世纪中期失传。现今印度通天绳魔术是现代魔术师另行改动变化而来,与原有的通天绳魔术的原理已不相同。

现今通天绳版本的特色是,魔术师使用箩筐装放绳索,并使用乐器发出声响,让绳索随着乐声,缓缓上升。旧有通天绳版本的特色是,不需箩筐装放绳索,随着手劲把绳子抛扔至天空,绳子瞬间固定成型。

有关通天绳的记载

在中美洲的文明史中,绳子是神的象征。在玛雅人和墨西哥人的艺术作品里,悬垂在天空的绳子,象征神的种子从天上掉下来,使大地受孕生产。上述象征意义在墨西哥的旧历中也有所见,雨季开始的月份叫托斯卡特勒,它的意思就是绳子。但是,想靠自己把绳子扔上空中,那是多么不自量力啊!

先知说到绳子的那些话里,有一种像是充满了嘲讽。天上的绳子只能来自天上,不管人类如何努力,它也不可能自动地从地上升到天上。换言之,升上天国只能靠神的恩宠。

成书于公元5世纪的《梵经》(又名《吠檀多经》)第一卷第一章就提到“顺绳爬上天空的魔术师”。印度著名魔术师卜罗图·钱德拉·索卡尔在《印度魔术》(Indian Magic)一书中称,这套戏法在很久以前是街头的游动表演艺人表演。美籍加拿大裔魔术师詹姆斯·兰迪在《世界魔术史》中称,印度早期的宗教作家波颠阇利和阿迪·商羯罗都曾提到过这套戏法。

魔术的历史神秘莫测,每一段历史中都有人从事这项神秘的事业,曾经只有特定的极少数人才能了解这段历史。就算亲眼看到了印度通天绳魔术,也难以发现其中的奥秘。表演者并不愿意让除了儿子以外的人了解其中的方法。这更让通天绳这一超自然现象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中国古代也有其他对“通天绳技法”表演的记载。北宋学者王铚所撰的《默记》记载了晏殊降职颍州时期,曾遇到相似的技法。14世纪的阿拉伯旅行家伊本·白图泰(Ibn Battuta)1346年游历中国时在杭州也观赏了通天绳技。明朝钱希言(约1612年前后在世)在《狯园》卷二中记载的“偷桃小儿”讲的也是“通天绳技”表演。1670年荷兰旅行家爱德华·梅尔敦(Edward Melton)在爪哇巴达维亚看见华人表演此幻术,并绘图。

有人研究说此类魔术还有更加古老的源头,即唐人皇甫氏记载的“嘉兴绳技”,说这种绳技是唐朝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从印度传来的。

这种绳技在17世纪时传入日本,被称之为“中国绳技”。此外在德国、爱尔兰等欧洲国家的民间传说中,都有关于此种绳技的描写。

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有小法小道、小能小术这样的说法,很多东西也不是西方传来的所谓现代科学所能解释得了的。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