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藉“帮规”加码立威 力阻流言横飞(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29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强化习近平立威做脚注的应是中共党纪条列,这一条例最醒目的是增加了对习核心权威的规定。
为强化习近平立威做脚注的应是中共党纪条列,这一条例最醒目的是增加了对习核心权威的规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在前段时间盛传权力面临党内重大挑战,政治流言纷飞。不过在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强势登场,高调发声,在为传被党内指责的文宣定调力挺的同时,通过公布被外界指为中共“帮规”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向党内再次发出不许“妄议”警告。外界分析,习近平强势反击,除显示大权依然在握,还表达其仍不容挑战。但中共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源自党内的危机。

法广:流言击向习近平 习强势反击

法广中文网8月28日刊文指出,在7、8月交际之间,关于习近平权力削弱的传言集中在几个方面,除了说愈来愈丧失权力的党内元老,在不能直面讨伐习近平的情况下,转向声讨主管意识形态的王沪宁,而王沪宁连续几周的“隐身”“低调”更助长了这一猜测;二是说当局被指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战略,错误评估形势,陷入中美贸易大战。随着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加剧,中国学界公开批评这种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多,中共党内,包括正在不断失势的红二代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包括通过传播内部消息,包括利用传言,纷纷指向习近平。

文章指出,这一切的背景是十九大后,习近平闪电般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等于断绝了中共内部一些人通过每隔十年替换领导人延续中共政权的希望,废除了中共接班人隔代指定这一“党法”,这样,十九大前希望维持中共接班人制度的元老们或者他们的拥护者们残存的希望破灭了。

文章说,不难想象,在一个黑箱作业的中共党内,熟悉中共文革以来历史的观察人士知道,流言多寡强弱几乎成为观测中共官场内斗的晴雨表。

但即便在8月初盛传习近平权力受到挑战的情况下,观察人士也不以为习近平的权力正在削弱。

文章指出,中共近日的几个大动作显示,习近平开始强势反击。一是在北戴河会议后中央军委召开党的建设会议;提拔一批军事将领;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官媒新华社周日正式公布中共党员纪律条例;另外一个是习近平在一带一路五周年推进座谈会上再次造势。

习近平强势之余有隐忧 藉“帮规”立威

法广指出北戴河会后习强势反击的最明显的例子是被指主管宣传出现失误、一度隐身受到关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近来高调恢复亮相。

今年3月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曾经被中宣系统造势大力宣传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或是最大赢家”,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民粹观念,因为中美贸易战的现实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强烈反弹。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同时掌管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机构和智库机构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一度被指成为批评目标。

而习近平日前出席中共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到,“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法广昨日文章认为,这一说法,形同为王沪宁平反。

美国之音24日也刊发评论称,习近平对近期宣传工作的肯定,释放出王沪宁仍受重用,并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信号。

8月1日后,习近平连续18日没有在官方媒体公开露面,19日以对军方讲话方式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并大提“绝对忠诚”。外界认为,因应7月政争传闻及刚过去的北戴河会议的紧张气氛,还有军队的真实情况难测,习的这次高调露面发声,一方面被认为习近平通过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显示他对中国军队的牢固掌控,当中也释放满是不安和忧虑。

英国《卫报》表示,习近平强调军队忠诚,这意味他可能在军队中遇到某些反对,他没有安全感,因此要保持特别警觉。

另外,为强化习近平立威做脚注的应是中共党纪条列,这一条例最醒目的是增加了对习中央权威的规定,明列“习核心”地位,把“习思想”、“习核心”攀升到党纪层次,不容挑战。

中共党纪历来被喻为“帮规”,是中共对其成员生杀予夺的利器。中央社认为,中共党纪条例明列“习核心”地位,释出习近平大权稳固讯号,不言而喻。

这次中共修订党纪条例还特别增加了对搞山头主义,“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两面人”的处分规定,以及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理。

法广认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还需党纪条例来增加权威,这意味习近平加紧防范的仍然是党内势力,而且现在把它具体化、条例化。文章认为,把“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作为党员大忌显然是习近平对北戴河会议前流言四传局面的反弹,或可以视为是一种忌惮。

政局诡谲 中共面临前所未有党内政争危机

美中贸易战后,中共对习近平的吹捧一度快速降温,并且政治传言四起,一度传出习近平遭党内质疑,北戴河元老“逼宫”,习的权力面临挑战。有消息称秘密进行的北戴河会议议题包括谈“集体领导”,与习近平集权方向相逆。

流言四起期间,7月16日,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发声要求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亲习的高官赵克志、陈一新等也先后表态“定于一尊”。这被外界认为印证政局诡谲。

而就在习亲信表态要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后,在地方,7月份只有习家军成员之一、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7月23日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表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威,以及本属江派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8月初有类似的坚决维护习核心的表态。全国各省市高官大员一直并未跟进表态。这与中共十九大前后全国党政军挺习效忠表态的情形迥异。

对此,《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则说:“目前党内的分裂程度是习上台以来从未有过的。”

不过,在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重新露面后,官方对的习的宣传恢复原样,并且习的强势发声,似乎试图盖过此前的政争传闻。

《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引述一位与习近平一家人都很熟悉,化名为王先生的七旬红二代称,中共内部正在经历一场危机。一些对习近平寄予厚望的人站到了习的对立面,这其中也不乏“红二代”。他们本来对习开展的反腐十分支持,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发现很多贪腐人员却没有被波及。

外界发现,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以及一大批中共权贵家族并没有在反腐中被真正触动。而向来冲在打压人权前线的一批高官稳坐政法系要职,参与所谓“依法治国”。

王先生对“一带一路”的倡议也十分抵触,因为中共把巨额的资金投入到第三世界国家去,而国内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另外中共党内盛行类似毛泽东时代的个人崇拜之风,也令王先生反感。而最令王先生担心的是中共党内左派和右派之争。他并不认为中国会重新回到自我封闭时代,但“潘多拉的盒子已经被打开”。

对于刚刚闭幕不久的北戴河会议,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召开。王先生认为,北戴河会议上肯定会出现要求限制习近平权力的声音。但从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之后发表的讲话中,看不出任何绝对权威受到动摇的迹象。

北戴河会议结束后的几天内,甚至又出现了中南海出了大事的传言。而习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并强调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似乎更证实了中共党内斗争形势的严峻性。

《新唐人》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看不出习近平绝对权威受到动摇的迹象,但未来还有一两年的变化,尤其最近经济不断出现困难,如果最后中国经济真的出现了很大问题,不排除反对力量会凝聚起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