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美国大使馆 土耳其拘捕4人 土国向中国靠近(图)

发表:2018-08-28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枪击美国大使馆土耳其拘捕4人土国向中国靠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ğan)(右)和他的女婿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拜拉克(Berat Albayrak)(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拜拉克(Berat Albayrak)周一(8月27日)表示,反对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制裁;土耳其警方周日(8月26日)逮捕了另外两名枪击美国大使馆的嫌犯,这次袭击恰逢土国与北约盟国的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日媒报导,土耳其正在向中国靠近。

据路透社报导,阿尔拜拉克在巴黎会见法国前外交官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瞄准美国,称土耳其推动与欧洲建立更好的关系,因为与华盛顿的分歧加深。

阿尔拜拉克说,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制裁“将导致混乱,助长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

据阿纳多卢机构(Anadolu Agency)8月26日报导,土耳其警方逮捕了另外两名于8月20日在首都安卡拉的美国大使馆开车射击的嫌犯,这次袭击恰逢土国与北约盟国的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警方消息称,8月24日的逮捕行动将被捕嫌犯的总人数增加到四人。

报导称,8月20日被捕的嫌疑人Ahmet Celikten和Osman Gundas的拘留期延长。总统办公室说,这两人承认参与了袭击事件。袭击者在当地时间凌晨5点从一辆行驶的白色汽车里向美国大使馆的安全门发射了六枚子弹,其中三发子弹击中了一扇铁门和一扇窗户。没有人员伤亡。土耳其警方表示,嫌疑人在袭击发生时喝醉了。

围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ğan)怀疑一位美国牧师参与2016年军事政变未遂而被逮捕的问题,美土双方的对立日趋加剧。里拉汇率一度狂泻,较年初贬值约40%。美国本月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铝钢关税加倍。

投资者还担心美国财政部对土耳其国有银行Halkbank的调查,该银行面临破坏对伊朗制裁的指控,可能遭到巨额罚款。该银行表示,其所有交易都是合法的。

埃尔多安在当选土国总统前曾表示自己是“汇率的敌人”,直言将加强对经济的控制。7月9日,在他宣誓就职数小时后,里拉汇率再度狂跌,因10日释出多个内阁部长名单,其中包括埃尔多安任命自己的女婿担任财政部长。

埃尔多安就职后,开启了他未来5年的第二任总统任期,也使土耳其成为总统制国家。土耳其废除总理一职后,总统职权扩大:(1)可自行任命副总统;(2)领导议会成为最高行政长官;(3)控制军队;(4)控制情报机构;(5)可颁布法令,并任命大法官。

土耳其在2016年发生军人政变未遂,全国政局动荡至今。埃尔多安为巩固政权,在过去的两年中,针对反对者和异议人士进行大清洗。

在埃尔多安宣誓就职的前一天,颁布行政令:(1)将1.8万多名公务人员革职,包括警察、士兵和学者,因为这些人涉嫌参与政变未遂;(2)关闭12家协会、3家报纸,和1家电视频道。

转换合作伙伴正在成为土耳其驾轻就熟的游戏。土耳其战略性重要性在于,它地处亚洲和欧洲之间,经常陷入动荡的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推、拉当中。虽然土耳其经济脆弱,但总统埃尔多安发出的信号似乎表明,它或将转换跑道,与传统的盟友分道扬镳,尽管传统联盟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作为反对苏联的区域堡垒。日媒报导,目前,埃尔多安希望依靠全球第2大经济体——中国

据日经新闻报导,7月下旬,埃尔多安获邀参加在南非举行的金砖五国(BRICS)峰会,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

据中国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将土耳其定位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对早日推进大型项目显示出积极态度。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访问土耳其,就2笔贷款达成协议:(1)24亿美元再融资,用于土国西部高速路和大型悬索桥建设;(2)12亿美元贷款加强土国国营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天然气储藏设施。

土耳其国债信用已大幅下滑,主要评级为“投机级”。在美国国会,限制国际金融机构对土耳其贷款的方案也浮出水面。因埃尔多安打压人权和限制新闻报导自由,海外直接投资也在大幅下降。2017年为10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6%,并连续2年低于上年。

埃尔多安8月上旬表示,“为了克服困难,计划首次发行中国人民币国债”。

近期,土耳其和中国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包括:(1)阿里巴巴将以7亿2800万美元把土耳其服装电商巨头Trendyol纳入旗下;(2)土国最大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与中国物流巨头中通快递等达成协议,成立快递合资公司;(3)中兴通讯收购了土耳其同行Netas;(4)土耳其电信将与华为就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构建展开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