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经典九句话 富有哲理,值得细品(视频)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2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子》经典九句话富有哲理,值得细品
列御寇(列圄寇),后世称之为列子。列子曾拜黄老学说的代表人物壶丘子为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列御寇(列圄寇),后世称之为列子。列御寇乃是春秋时代的郑国人,他身为先秦天下十豪之一,也是举世出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其主张贵虚,亦为道家学派杰出的先驱者。列御寇的学识以五帝之首的黄帝与老子为本,他主张清静无为,主要宗旨则为:不可炫智于外而应养神于心,以达到“天而不入”顺从自然,达到无用之用的境界。

民间传闻列子曾向主张“贵清”的尹喜(又称关尹子,字公度。周昭王时期担任函谷关令。当时喜见紫气浮关,亲遇乘青牛而来的老子)问道,并拜春秋战国时期的黄老学说的代表人物之一的壶丘子为师。壶丘子与列子就曾经因为一段知名的旅游论而广为天下知晓。

小编接下来就介绍《列子》的几句明言,让各位瞧瞧列子到底讲出了哪些看似浅显易懂,实则蕴含深奥的哲理的有趣言论。

一、得时者昌,失时者亡

出自《列子・说符》。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顺乎时势潮流的,就会昌明兴盛;背离时势潮流的,就会衰亡。

二、治国之难在于知贤,而不在自贤

出自《列子・说符》。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治理国家的难处,在于能否了解、重用贤能之人,而不是在于自己是否有贤能。

三、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

出自《列子・说符》。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观察事物要看其精妙而忘记它的粗糙,重点在于它的内涵而要忘记它的外在表象。

四、慎尔言,将有和之;慎尔行,将有随之

出自《列子・说符》。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谨慎你的言词,这样将会有人随之附和;谨慎你的行为,这样将会有人跟随而行。

五、吞舟之鱼,不游枝流;鸿鹄高飞,不集污池

出自《列子・杨朱》。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能够吞下船的鱼儿,不会在水的狭窄支流里头四处游窜;在高空中翱翔的鸿鹄,不会在污浊的池塘边聚集。

六、强胜不若己,至于若己者刚;柔胜出于己者,其力不可量。

出自《列子・黄帝》。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强者可以胜过比自己弱之人,至于面对与自己实力相仿之人,则无法胜出;以柔弱胜过自己之人,其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七、列子师老商氏,友伯高子,进二子之道,乘风而归。

出自《列子・黄帝》。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列子以老商氏为老师,与伯高子结为朋友。列子习得老商氏与伯高子这两位的本领学问后,随后就乘风而归。

八、虽远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内。来干我者,我必知之。

出自《列子・仲尼》。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远在八荒之区以外,即使是近在眉睫之内,来干扰我之人,我一定能够知晓。

九、形枉则影曲,形直则影正。

出自《列子・说符》。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形体弯曲,则影子就会弯折;形体正直,则影子就会端正。

 

整理资料

维基百科

列子》(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列子》最经典的十句话,富有哲理,值得细品!〉

〈国学经典《列子》中的六句名言,言简意赅遥指人生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