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阴影下中国的“走私型”城市们…(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8-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贸易战的阴影之下,中国的另外一种走私型城市或许会因此繁盛起来
贸易战阴影之下中国的另外一种走私型城市或许会因此繁盛起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中美贸易战进行到现在,官方舆论导向逐渐从“美国砸脚”演变成了“两败俱伤”。既然是俱伤,那中国当然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具体到城市来看,恐怕大多数以出口为支柱型产业的城市,都要遭受重创。

不过,事情总是要分成两面来看,中国还有另外一种城市,它们并没有发展出了不得的实业,但是它们拥有另外一种神奇的技能:走私。而在贸易战的阴影之下,走私行业,这种本来只能隐藏在阴影之下的行业,将会如鱼得水,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走私型城市,也将会因此繁盛起来。

说起来,中国现在最大的走私商品类别,其实是食品,也就是粮食与肉类走私。其次是药品,主要是各种最新的抗癌药物走私。先来看食品。在粮食方面,中国与外国的价格差异实在是太大了,以大豆现在的市场来说,进口大豆到岸之后的零售价也就是每公斤3块钱出头,并且质量超好,在出油率方面碾压国内,而国产的劣质大豆零售价是4-5块钱,除了国家粮食部门统一收购之外根本就没市场。至于稻米方面,市场认可度极高的泰国白米的到岸价每公斤也就是2.5元左右,比国内稻米的国家收购价还低。跟大豆一样,如果不是国家粮食部门收购,国内的稻米也根本就没有市场。注意:任何一种商品,在国内外价差巨大的情况下,走私的浪潮根本就压制不住。

中国的粮食对外依存度数据追踪情况
中国的粮食对外依存度数据追踪情况(作者制表)

上表给出的是中国的粮食对外依存度追踪情况。注意,即便不算粮食走私,只算正式合法的粮食交易,中国现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2017年中国合法进口13062万吨粮食,其中最主要的粮食品种就是大豆,达到9553万吨。这9千多万吨大豆,大概有3千多万吨是直接从全球最大的粮食产地美国进口,至于七弯八拐的从其它国家转口买回来的美国大豆到底有多少,那就很难统计了,比如,中国从巴西购买的大豆其实很大部分就是美国大豆,相当于让巴西挣一手二道贩子的钱,算是支持了一下巴西经济。大豆这玩意全身都是宝,又能做主粮又能榨油,废渣还能做饲料,甚至可以作为工业原料,极大的补充了中国国民的热量需要。没有这9千多万吨的进口大豆,以国产大豆200公斤/亩的产量来计,中国需要新增4.78亿亩耕地。想想中国为了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吧,再新增近5亿亩耕地?这是不可能的事。整体来说,中国根本就不可能实现粮食问题上的自给自足。

更麻烦的事情在于,2018年年中,中国政府“庄严宣布”,要对全国粮库进行大检查,检查的严厉程度前所未有。于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发生了:2018年夏粮收购量出现了剧烈下降,降幅之大,真是前所未有。

中国国家粮食局8月9日发布的公告称(链接地址:http://www.chinagrain.gov.cn/n316630/n316660/n316745/n542000/c1238202/content.html):“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3844.4万吨,同比减少1924万吨,其中:河北收购335.4万吨,同比减少82.3万吨;江苏收购948.3万吨,同比减少237.7万吨;安徽收购428.6万吨,同比减少407.6万吨;山东收购646.4万吨,同比减少92.3万吨;河南收购803.3万吨,同比减少999.1万吨;湖北收购129万吨,同比减少102.8万吨。”

注意,计算一下同比降幅的话,全国的小麦收购量降幅为1924÷(3844+1924)=33.3%,最夸张的河南省的收购量降幅为999÷(803+999)=55.4%。记住前面说的话,中国的粮食价格与国外存在巨大价差,除了粮食部门的统购之外,粮食种出来基本上没有市场可言,农民就算吃自己种出来的粮食都是不划算的,不如去超市买便宜进口粮。现在小麦收购量如此暴跌,这真是一个可怕的征兆,莫非中国在粮食产量问题上存在巨大的泡沫?比例高达3成?现在稻米还没有进入大规模收购期,如果下半年在稻米收购量也给我们带来一个类似的惊喜的话,这意味着中国近年来的所谓6亿吨左右的粮食总产量要打个7折,只有4亿吨出头。而粮食的合法进口量是来源于海关,并且有国外发布的出口数据相印证,是基本没有泡沫的,也就是说,中国仅仅计算合法途径的粮食对外依存度,1.3亿吨/4亿吨,这个数值已经超过30%,这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了。

在粮食的走私问题上,大部分走私粮都是先经泰国越南,然后从广西入境,在南宁实现分销。南宁是中国粮食走私最大的集散地,没有之一。小部分从美国走私进口的粮食则是先到香港进行结算,然而从潮汕地区进入大陆。各位可以搜一下“粮食走私”的新闻,十条有九条谈到的都是广西的走私线路,最后的落脚点都是南宁。体现在数据上,2017年南宁的货物运输总量达到35142万吨,而同为西南省会的昆明只有28303万吨,较南宁低了19.5%。注意,这两地的经济规模差不多,昆明2017年的GDP为4858亿人民币,南宁为4119亿人民币,昆明还要稍微高点。这两个城市也都没啥特别重要的矿产资源等大宗商品需要运输,云南的矿产资源比广西其实还要丰富点。两者虽然都是边境省份的省会,但面向的都是东南亚国家,可以拿来交易的也都是普通廉价商品,所以外贸规模都不大,2017年昆明的进出口总规模只有78亿美元,南宁也只有93亿美元,两者的差值15亿美元,折94.5亿人民币,如果将两者间6839万吨的货运量差异归结到外贸因素上,那相当于每吨货的价值仅138块钱,这当然也是不可能的。归结起来看,这两个城市之间的货运量差异,主要还是走私带来的。此外,还有一个必须提一下的因素,咳咳咳,云南的走私货品主要是毒品与武器,重量与体积都不大,与食品这类大宗商品走私的运营模式不一样。

关于粮食走私量的问题,这方面当然缺乏严格的统计数据,笔者个人的判断是:每年粮食产量上的泡沫部分,至少有一半是靠走私来填补热量供应空缺的。如果今年夏季小麦产量的三成泡沫为普遍现象的话,那意味着全国6亿吨的官方粮食产量,有近2亿吨的泡沫,也就是说,粮食走私总量接近一亿吨。

说完了粮食,说肉类。肉类的国内外的差价同样巨大,瘦猪肉价格国内每公斤在20块钱左右浮动,而猪肉生产大国美国仅在10块钱左右浮动。牛肉价格的差异更大,国内牛肉价格大概在每公斤50块钱左右浮动,而从牛肉生产大国印度走私到国内的零售价就是10块钱左右。巨大的价差催生了难以想象的冻肉走私链条。东南亚国家产的便宜猪牛肉跟粮食走私线路一样,主要是从广西入境。美国猪肉走私到中国的线路则跟粮食一样,先到香港进行结算,然后转运到潮汕地区。2016-17年汕头海关启动了连续的严打走私行动,成效显著,所以2016年和17年汕头的货运量增幅都只有4%左右,不过临近的汕尾海丰县的货运量暴增,连续两年的货运量增幅都高达20%左右。关于量的问题,行业内的普遍估算为猪肉每年的走私量大概为500-1000万吨,牛肉约100万吨左右,与粮食动不动就以亿吨计算的规模相比,量显得不大,但是在补充国人的热量供应方面意义一样巨大。在这里顺带说一下,不要认为走私冻肉质量会比国内的差,从美国走私进来的猪肉质量比国内高出至少10个等级这个就不用解释了,东南亚各国的猪牛肉也真的是吃天然食品长大的,比国内用化学药品和激素喂大的猪牛,质量也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好吧,中美贸易战,中国针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主要就是打在了从美国进口的食品上,粮食和肉类进口是重灾区。然而,各位现在已经知道了,中国是纯粹的进口食品依赖型国家,离自给自足远着呢。对进口食品加关税,意味着中外食品的价差越来越大,这只能导致一个结果:食品走私将会越演越烈。

于是,我们可以预计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结果:广西南宁和广东潮汕地区,作为食品走私重地,将会迎来一波奇特的经济发展浪潮,它们的物流运输、商贸餐饮等行业都将不愁客户,民间也能通过走私贸易积累起自己的财富,并且,如同1980年代海南的汽车走私撑起了海南房价泡沫一样,南宁和潮汕地区的食品走私,也将对它们各自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对这一连串的逻辑推演,真不知道该说啥,姑且做为一家之言,供各位参考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