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貌不合神已离 无助美中贸易冲突(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18-08-16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砖五国貌不合神已离无助美中贸易冲突
金砖五国“貌不合、神已离”,2018年峰会徒具形式。(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6日讯】金砖五国第十届峰会近期在南非举行,本届会议特别关注美中贸易冲突。由于金砖国势锐减,政经危机交迫,金砖五国“貌不合、神已离”,峰会徒具形式,无助于缓和美中贸易冲突。

7月25日起一连三天,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等国元首于南非约翰尼斯堡相会,本次会议也邀请非金砖国家代表参加,包括阿根廷、印尼、埃及、土耳其等等。

大会除了特别关注美中贸易冲突,并且分组共商健康与和平合作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发言表示,要在十年基础上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并且批判关税冲突、贸易保护主义,强调“贸易战不可取,不会有赢家!”暗箭指向美国总统川普。

讽刺的是,长期拒守世贸规则、违反自由贸易、大搞保护主义的正是中国,中共却声称委屈,反而抨击美国是加害者。中共长期培养与渗透的大外宣媒体、学界、智库、全球化既得利益组织与主流媒体等顺势助阵,严重影响自由贸易价值。

中国加入世贸接近20年,凭恃庞大市场利益,并未像一般成员国遵守开放市场规则。美国长期沟通无效,在近期贸易冲突中强势导正。

此外,近年中共加强国企取代民企之力道,尤其经由国有银行高额补贴与融资,运用国企挹注重金,发展半导体、电动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加剧全球贸易竞争之不公平现象。习近平在此开幕式大言不惭地指责贸易战,如果不是昏庸不明、回避事理,就是故意为之、公然闹笑话。

金砖源自金融行销

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前首席经济学家欧尼尔(Jim O'Neil)于2001年分析主要新兴国家发展趋势,发表“金砖四国”(BRIC)报告。2003年,欧尼尔进而发表“通往2050年的道路”( Dreaming with Brics: The Path to 2050 )报告,预测金砖四国2039年之经济规模将排进世界前六大经济体,自此开创全球新兴市场投资流行风潮。

为进行全球高额募资,“金砖四国”成为大规模金融行销之品牌。高盛于2006年推出金砖基金,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净值也曾经剧烈波动,引发恐慌。

2009年金砖四国举行首届峰会,当时已开发国家们正为协力解决全球金融海啸忙得焦头烂额,而高盛看好“金砖四国”经济成长趋势,强化精致宣传,各界多种金砖概念之金融商品逐渐大卖。

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自此“金砖五国”(BRICS)领土面积占世界总领土之26%,人口占全球42%,五国共同期望能够制衡西方先进国家之政经游戏规则,甚至主导另类全球化市场。

岂料金砖国家经济迅速下滑,相关金融商品失宠,高盛金砖基金在 2010 年最红的时候管理资产超过 8.4亿美元,但是到了2015年9月底,市值已经不到1亿美元,五年跌掉几近九成。

高盛不堪亏损,2015年10月悄悄结束金砖基金,结束之前五年亏损严重,报酬率负21%,金砖投资时代于是终结。欧尼尔早已于2013年初离开高盛,2015年初唱衰金砖国家之后不再评论,同年5月转进英国内阁,主管财政与商务。

今天的金砖五国早已不是当年高盛领衔行销的金砖国家,由于各国发展与困境相异,实质互助有限,加上各国之间复杂的历史心结,可说是“貌不合、神已离”。

例如去年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的第九届金砖峰会,习近平倡议“金砖五国+”,大有站出来当金砖五国老大、领衔扩大金砖国家版图之势,如此明显企图,加上同时并进的一带一路与亚投行计划,锐气逼人,难免其他金砖国家反挫。

习近平近年不再“韬光养晦”,去年中共十九大更强调要实现超级大国目标。然而这种锐意对其他金砖国家正面意义不大,也不一定是好消息,尤其对俄罗斯和印度这两个对中国素有历史恩怨与地理纠纷的庞大邻国而言更是敏感。

金砖舞台 谁当老大

如今的金砖五国,除了印度发展较为稳定并且有美日等大国撑腰,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各有难念的经。

金砖五国十年来政治动荡、经济恶化,原本因为商业因素被高估的影响力,已名不符实。俄罗斯因为武力冲突深陷欧美制裁危机,俄罗斯与巴西经济因为石油大跌而重伤,巴西与南非总统曾经遭到弹劾。虽然印度与中国经济成长较佳,但印度贫穷人口约达五成,族群复杂,转型困难,中国近年则是内忧外患频传,濒临金融危机。

此外,中印边境纠纷已久,另有多种严重矛盾,在美国印太策略合作牵引以及中国一带一路信任危机挤压之下(印度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侵犯领土威胁主权),向来视中国为大敌的印度难以迎合。印度虽然一向反对贸易保护,但美中贸易冲突对印度而言,只能期盼美中两国自行解决,印度帮不上忙。

今日的金砖五国欠缺明确的共同利益,欠缺普世价值制高点,不但经济发展困难,并且无能摆脱美元。相对于峰会同一时间,美国与欧盟迅速协议迈向零关税零补贴之重大目标,更凸显了金砖五国峰会里外尽失,只是一场花钱充场面、早已被投资银行始乱终弃的大舞台。

中国锋芒毕露,倡议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又主导拓展“金砖五国+”,招致收割金砖十年资源之疑虑。金砖五国虽想打破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以建立多边主义,但是否要让中国当老大哥?恐怕没那么容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