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为尊的三段式服务(组图)

作者:李唐峰 发表:2018-08-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顾客为中心”是现代企业经营、行销的核心。(图片来源:Pixabay)
“以顾客为中心”是现代企业经营、行销的核心。(图片来源:Pixabay)

“以顾客为中心”是现代企业经营、行销的核心。无论线上、线下、物流的整合,或是技术、数据、人工智能的运用,其实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更有效率、更有效益地服务顾客。

如何“以顾客为中心”?

但要怎么以顾客为中心?进一步讲,许多企业已经有既有的产品与服务,要如何让顾客感受到你能够提供的价值?帮他解决需求与问题?

专门为企业担任行销教练的“圭话行销”创办人何佳勋认为,“以顾客为中心”的主要概念就是“顾客服务旅程”──也就是你要清楚,顾客在接触到你的时候,会碰到的所有事情、他会在意的所有细节,然后回推回来企业行销该做的事情,把它做得更好,让顾客想要增加接触、持续接触。

在这个概念下,何佳勋认为在顾客接触这个旅程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公司的“价值主张”,也就是“企业提供给客户的价值”──消费者想要获得的东西?他生活中要达成的任务是什么?他要达成任务的痛点是什么?我们的产品服务可以怎么解决?

优化“顾客服务旅程”三段接触点

当有了这个价值,就能在顾客服务旅程中,持续在每一个接触点有效地传达给顾客。这些接触点包括了前、中、后三段,前段指“消费者如何知道你、认识你、观察你”,中段指“会影响消费者在购买当下思考的接触点”,后段指“购买后包括到货、使用并会影响他再回购或分享的因素”。而把每一个跟顾客接触到的地方优化,优化到他愿意分享企业的价值,就做到了以顾客为中心。

“顾客怎么说你,就是你的品牌。当我们做到最成功,就是让顾客说出我们想讲的话,然后他还愿意去分享给别人。”何佳勋说道。

何佳勋会带领企业先找出自己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是什么,然后跟企业一起讨论:“顾客购买前会在乎什么?购买时会在乎什么?购买后又会在乎什么?”并从中找出几个最关键的点来加强。他举例:“比如你要买相机,购买前你会去哪边?或如何引起你购买相机的欲望?或你本来就是相机爱用者或专业者,你可能就会去问一下有没有高手用过感觉如何?这会引出不同的接触管道、路径。”

本期封面故事的三个个案分别是在“顾客服务旅程”中的前段、中段、后段表现突出的三间中小企业:“火星糖”在吸引新客、扩展知名度方面有其独到之处;“臭味滚”在与顾客互动中加深消费者的信赖与情感连结;“天泉草本”则在顾客消费后的服务与惊喜做得相当杰出。如果你正想要拓展行销、冲高业绩,就别错过他们的故事!

“顾客服务旅程”接触点

●前段:触及、观察

实体线下广告:

路上接到的DM或卫生纸、公车广告、捷运站广告、出租车广告、电视广告、电台广播广告、杂志广告、报纸广告、室内外看板等。

网络线上广告:

Yahoo原生广告、FB粉丝团广告、YouTube广告、Google联播网广告、App广告、推播、电子报广告等。

新闻报导或置入:

电视、杂志、电台、报纸、网络媒体报导、部落客介绍等。

消费者个人搜寻接触:

Google搜寻排名很前面、在Google地图上看到、在购物平台逛街看到、比价网找便宜、实体店面有见过、展览现场看过、看过相关讯息或专业知识文章而去搜寻到、自己遇到问题或需求上网查到过等。

论坛:

网络论坛或线下社群热烈讨论,如PTT、mobile01、FB社团、粉丝团及各种专业论坛等热烈讨论。

亲朋好友分享推荐:

听朋友说过、家人买过、上课听过、邻居送我过、同事觉得不错等。

相关活动:

朋友邀请参加FB抽奖、参与过线上或线下活动、填问卷送好礼而知道、网红推荐、有趣的业配影片、艺人代言、喜爱的品牌推出的异业合作等。

“以顾客为中心”的主要概念就是“顾客服务旅程”
“以顾客为中心”的主要概念就是“顾客服务旅程”。(图片来源:Pixabay)

●中段:购买

消费需求:

消费者急需解决问题或需求的程度高低、产品或服务本身的价值是否对应消费者购买的动机与需求、有无亲朋好友推荐或评价、消费者口袋深不深等。

店家与产品评价:

品牌知名度与可信度、CP值高低、消费评价、专家评价、产品是否能解决需求、产品品质、价格高低、与其他品牌的比价、特殊产品组合、产品精美等。

购物流程:

是否需加入会员、需要填写多少资料、结帐顺畅度与难易度、到货速度、网购安全性等。

客服互动:

FB、LINE@、电话、线下真人等各种客服互动,是否能协助顾客解决问题、是否能即时回应、不强迫推销但真诚贴心、客服服务态度等。

优惠折扣:

有无免运、有无优惠、有无大量订购组、团购可分送不同人与否、有无赠品等。

●后段:使用、到货

产品品质:

产品本身价值、产品没有缺失、使用效果、使用说明简单易懂又完整、保固、耐用度等。

物流送货:

出货、到货简讯通知、运送到货时间可配合顾客调整、收到时外观与产品无瑕疵、物流的态度等。

客服协助:

容易找到客服联络方式并方便与之联络、客服主动追踪、产品有问题可立即退换货或直接退费、客服对产品的使用教学、问题解决与专业能力、客服的态度等。

消费回馈:

红利回馈、集点换礼、生日折扣、老顾客专属特惠、下次购买优惠、推荐分享优惠、购物金累积等。

感动行销:

令人惊艳而印象深刻的外盒包装、手写感谢卡、大方大气的赠品、熟客礼、足以跟朋友炫耀或分享的惊喜、能跟老板或客服建立私人情谊、有限名额的聚会等。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