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 就按这2大穴位(图)

发表:2018-08-1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治疗失智症的穴位,“百会穴”及“四神聪穴”,这是全身阳气聚集的地方。
中医治疗失智症的穴位,“百会穴”及“四神聪穴”,这是全身阳气聚集的地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是失智症(老年痴呆症)?因智能有障碍与减退,显著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情况者,其所呈现之症状为记忆力减退,判断及抽象思考以及其他脑高度机能均呈失常,至于行为及性格亦有变化。

初期病征

1、对于刚发生的事情全部不记得。

2、忘了自己把东西放在那里,忘了关水龙头、瓦斯。

3、无法做一些复杂的事情(如准备晚餐、逛街挑选东西、处理金钱、旅游)。

4、尚能到熟悉的地方,但在不熟悉的地方易走失。

5、常否认自己忘了,而会讲出许多根本没有的事。

6、可自己处理生活起居。

7、注意力变差。

8、情绪较低落或易怒。

9、初期的痴呆症表现出病态的健忘,例如完全不记得自己刚吃过的东西。

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脑力下降的现象,最主要还是因为年纪逐渐增长的因素,即大脑神经细胞退化等退行性问题。若有某些因素导致脑部循环不佳,脑细胞缺乏充分养分,也会有提早退化的现象。

中医看脑部退化:精不足、气滞血瘀有关

中医师表示,以中医的观点来看,同样也认为这一些是年老退化的征兆,包括:肾精不足,导致髓海空虚,或是气滞血瘀,也有可能痰湿阻滞,使气血无法上通至清窍,这些都有可能是脑部退化的因素。年轻人的脑力下降则多是暂时性的,如熬夜疲倦、用脑过度,或是饮食不正常、营养不良等。碰到这一些问题,不妨多休息、正常饮食,多半就会改善。

如果是属于容易疲倦、气血比较虚的肾气不足体质,首先就是要规律饮食、正常作息,以养足气血,让脑部气血充足。如果是循环不佳的瘀血或痰湿体质,则建议要适度运动,让脑部缺少的循环可以改善,以促进脑部的健康。

此外,空气及环境的污染,对于大脑也有伤害,因此多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对脑部有帮助。但最重要的则是要给大脑训练,学习新事物或交新朋友,可以重建脑部的神经连结,有些老人家退休后无所事事,退化的相当迅速,有一部分就是缺乏了这样的刺激。

中医认为适量摄取补脑的食品,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对于脑部的保健也有适当的益处。

要护脑益智,当然饮食要适当、营养要充分,并且定时定量,以避免脑部时常出现暂时性的养分不足;深色的蔬菜水果、多谷类,以及足够的蛋白质都有帮助,如中医讲的“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中医认为适量摄取补脑的食品,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对于脑部的保健也有适当的益处。同时要避免过多的冰饮或寒凉食物,或是过多的化工制品,以及拒绝劣质油品。

护脑益智穴位

中医师表示,最常用来护脑的穴位,也是中医最常用来治疗失智症的穴位,即头顶的“百会穴”,以及其前后左右的“四神聪穴”,这几个穴位几乎是治疗脑部疾病的起手势,因为这些穴位是全身阳气聚集的地方,同时相当靠近大脑,不仅失智症最常使用,一些脑部疾患,如中风后遗症、巴金森氏症,甚至是一般的头痛头晕,也常常使用这些穴位缓解。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