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越拉越大 中国人都不幸福!

原文标题: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大家不幸福!这个局怎么破?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03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各个省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所谓可支配收入,就是交完税之后你拿到手里可以随便花的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63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各个省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日讯】最近,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各个省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所谓可支配收入,就是交完税之后你拿到手里可以随便花的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63元(人民币,下同),相较于2017年实现了8.7%的增长。是的,你没看错,也没听错,全国人均,上半年只有14000元的可支配收入,相当于一个月只有2300元。这就是我们真实的收入水平。你还别嫌少,能够月均超过这个数字的,全国只有9个省市,也就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

是不是跟你感觉的完全不一样,这就是地区差异所导致的,分开来看上海,北京遥遥领先,突破了30000元大关,浙江和天津也突破了2万元,但后面的几个省份就比较惨了,西藏,甘肃,新疆和贵州还不到9000元,也就是说上海北京的人,月可支配收入基本过了5000元,而西藏,甘肃,新疆和贵州的人,月均收入还没有超过1500元。

当然有人说,这是地区差异决定的,因为在很多大省,本身差距就非常大,比如广东,深圳和广州肯定是跟上海和北京差不多的,但其他的偏远农村地区,估计跟贵州差不多了,甚至有的县还生活在贫困线上,这拉低了整个省份的收入,北京上海之所以高出这么多,就是因为是直辖市。地方相对要小一些。

但是,我们就拿直辖市和经济发达地区来说,似乎上海北京,每月的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也与我们的认知不符,好像大家觉得身边的人,早就已经都应该收入破万,甚至破2万了。怎么才这么点,特别是叠加上6万一平米,平均500万以上的房价来看,5000元的可支配收入,是不可能买房的。那么问题出在哪?

说白了就是,即使在大城市中间,也是收入极为不平衡,至少得有6-7成的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在5000元以下,如果只计算在职人员的收入而不是全市的可支配收入,那么北京有个统计,平均工资在6900元,其中工资在6000元以下的占到了一半,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占到了8成,真正2万以上月收入的,只有7.3%。这部分人主要集中在高薪行业里,比如互联网和金融,这两个行业的平均收入已经过万,现在互联网的一个中层干部都可以拿到月薪2万元以上,可能他还不到30岁。而农林牧渔,和传统工厂,你可能干一辈子,当上了厂领导也没有月薪过2万的机会。

这就是差距,虽然我们的基尼系数一直保持在0.4几的水平上,但实际上的收入差距正在越拉越大。这是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的事情。以至于很多人开始怀旧,怀念几十年前的生活。真的是那时候的生活过的更好吗?显然不是,现在中低收入人群也是想吃肉就吃肉,想喝奶就喝奶,衣服也是随便买的,所以从绝对生活质量比较,远比几十年前生活的更好。但相对生活质量却差远了。

现在社交媒体还这么发达,看着别人换车换房,你就彻底郁闷了,别人有的你没有,就会很不幸福,别人玩的起的你玩不起,就会很不开心。所以这就是幸福感缺失的主要原因,很努力的工作,很努力的生活,但就是觉得高兴不起来,生活缺乏满足感。

于是社会的戾气也就会越来越重,很难在和谐,打架的斗殴的,经常会出现,甚至在北京刚刚发生,两车斗气,结果奥迪车逆行加速撞飞了出租车司机。这些都是不安定因素。

那么该怎么解决?其实是我们的收入分配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那么退回去,让收入平均可不可以呢?当然不可以,一个平均主义的社会,是没有发展动力的。先富起来的行业和地区,恰恰代表了中国的前途,那么到底该怎么办?

其实大家都知道答案,举两个例子,贵州很穷,但贵州人的幸福指数要远高于北京上海,第二在一些影视剧里,只要描写贫穷和贫富分化,一定是先从房子描写开始的,换句话说,房子这个事成为了贫富分化最大的焦点。所以必须要加大保障房的力度,让穷人也能够住得起房子,不用再蜗居,这就足以化解贫富差距所带来的问题。

你想想看,茅台2000一瓶,我喝不起,但是喝二锅头也挺好,劳斯莱斯4-5百万一辆,我买不起,但花3-5万买辆二手的捷达也一样在路上开。从穿着打扮手机,你更加无法区别贫富,现在唯一的焦点就在房子上面。房子这个分配解决不好,贫富分化的矛盾就会集中爆发。

让大家感觉特别的不幸福,而我们这么多年来,保障房市场一直都是缺失的,租房市场也是没有建设,所以把大家都轰进了商品房市场,最后就是穷人很受伤,穷人买房只能自住,所以他变得更穷了,富人买房却用来当做资产,所以他加的杠杆也就越来越大,不但收入差距拉大,资产所造成的贫富差距更是进一步拉大了。这就让整个社会越来越不幸福,越来越痛苦,所以现在办点什么事,骂声永远比支持的声音更多,负能量比正能量更大。你再怎么引导舆论也是没用的,他不幸福,只能用嘴发泄出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