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统一的道家圣地!武林高手聚集的武当山(图)

作者:刘浩贤 发表:2018-08-02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谐统一的道家圣地!武林高手聚集的武当山
道家思想讲究对立面的和谐统一,武当山恰好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武当山的奇峰断崖之间,坐落着一系列古老的道观。一道阶梯,由巨大的灰色岩石砌成,其上疾风劲吹,我们拾级而上,登顶之后,进入其中一座道观的大门。庭院轩敞,一群年轻的修道人正在此地习武。他们挥舞带有太极阴阳符号的扇子,小心踱成一个个圆的队形,动作流畅如水。

寂静的场面被他们突然转入交战、高难度弹跳和翻转的表演而打破。在训练将结束时,修道人回到自己的位置,力与美、动与静重新获得了平衡。

道家思想讲究对立面的和谐统一,武当山恰好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它远离尘嚣和熙来攘往的闹市,高耸入雾气迷蒙的云霄间,既雄伟又宁静。

武当山的最高点直入云霄,高达1613米,名为天柱峰,由七十二峰、三十六崖、二十四道溪流构成的起伏的景色环绕。高耸挺拔的松树,延伸到地平线的一望无边的绿色,呈现在你面前的是一幅活生生的古代中国山水画。

山坡上,古老的道观和寺庙不可思议地座落在高耸的峭壁两侧。这些建筑奇观的营造历经了五个朝代--唐、宋、元、明、清--跨越了上千年的中国历史。

这些建筑的大部份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纪初,是明朝永乐大帝在武当山开展大规模兴建的结果。今天,武当山以道教的发源地而闻名。

武当与武术

武当山被尊称为“天下第一仙山”。几个世纪以来,这座圣山是道家修炼者的首选之地,寻道者在此汇聚。

武当山不但是修炼圣地,也是道家武术——武当拳的故乡。武当拳强调,力量的源泉是人们的心灵和精神。

武当山最著名的修道人是道教隐士张三丰。据《明史》记载,他身高七尺,身形奇伟如松,须髯如戟。据说他活了二百余岁,最后得道成仙。他是太极拳的创始人。太极拳一直流传到今天,但被后人改动很大。

神韵”曾经表演过“太极扇”的舞蹈,此乃体现了武当勇士柔中带刚的力量,并把太极符号再现在舞台上。

舞蹈中的武当魂

请勿误会,我们表演的是中国古典舞,可不是武术。这两种传统艺术形式有共同的历史,从中文字中可以看出舞蹈的“舞”和武术的“武”都发“wǔ”的音。早期中国古典舞的形式,特别是各种翻腾技巧,都是通过武术流传下来的。

正如与我共事的舞蹈演员刘明烨(我们不是一家人)在他的博客中写的,你可以把“舞”和“武”看作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都出生在五千年前,性格却大不相同。

如果你对中国古典舞的历史和与武术的关系感兴趣,那么你一定要拜读李洪志先生写的文章,包准你获益良多。

(此文作者乃“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刘浩贤)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