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的心态改了,你的命就变好(图)

发表:2018-07-2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拖延的心态改了,你的命就变好
生命是脆弱的。(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个哲理故事:日本有位著名禅师。9岁那年,他就立下了出家的决心,请住持为他剃度。住持就问他:“你这幺小,为什么要出家呢?”

禅师说:“我虽然只有9岁,父母却已双亡。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一定要死亡?为什么我一定非要与父母分离?所以,我一定要出家,探索这些道理。”

住持说:“好!我愿意收你为徒。不过,今天太晚了,待明日一早,我再为你剃度吧!”

禅师却说:“师父!虽然你说明天一早为我剃度,但我终究是年幼无知,我不能保证自己出家的决心是否可以持续到明天?而且,师父,你年纪这么大了,你也不能保证是否明早起床时还能活着吧?”

住持听完,不禁拍手叫好,满心欢喜的说:“对!你说的话完全没错。现在我就为你剃度!”

无常人生,无常变化,思在未来,却要行在当下。9岁的禅师,说出的话却令成年的我们震撼不已。想想看,我们是不是曾经动摇过N个决心?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今日事,就应该今日毕,否则到了“明天”,即便你自己还有决心,周围的环境恐怕已经是“时不我待”了!

人生就像一场没有彩排的戏,谁也料不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今天你腰缠万贯,一夜之间就可能负债累累;今天你高居庙堂,明朝就有可能远走他乡;今天你合家欢乐,明朝就有可能妻离子散。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并不是危言耸听。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总喜欢把事情拖延,要等到明天再去做,其实这不仅仅是懒惰的表现,而且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拖延。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是值得珍惜的,谁知道一觉醒来你还会不会活在这个世界上。尤其是面对自然灾害,生命的脆弱展露无遗。纵使我们拥有再多的财富、再高的权位,又有什么用呢?“人是一棵有思想的芦苇”,说白了就是生命的脆弱。所以,如果你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应该感到庆幸。今天该做的事情,就要今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那些理想、豪情壮志只是激励我们的一种方式,最重要的是把握眼前,把眼前的事做好,你才有可能达成梦想。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最重要的是要活在当下。把自己的生命尽情的展示出来,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这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不要想着明天会怎样怎样,即使明天来了,你的这种拖延的心理也会把事情拖延到下一个明天,日复一日,这种心态就形成习惯,难以更改,终究会误了自己一生。

活出真正的自己,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这就已经对生命负起了责任。凡事要抓紧,今天的问题今天就要解决,不要拖到明天,把握现在,才有可能展望未来!

还有一个小故事:一个哲学家,他每天都在思考人跟世界之间的关系。一次,他要做一个主题演讲,他很困扰,不知道怎么来把这个关系理顺。他准备演讲稿的时候,他的几岁的儿子不停的捣乱。为了安抚孩子,随手翻杂志。忽然翻到杂志的封底是一个花花绿绿的世界地图,就顺手把这一页撕下来,撕成很多的碎片扔在地上,跟孩子说,你现在把这张图画给拼上,能拼好就给你奖赏。他给了孩子一卷胶条。他想,这么大点的小孩子,这个图够拼2个钟头的,这回可以安静了。结果,不久孩子拎着拼好的地图来了,说,爸爸,我把它拼好了。他很吃惊,果然拼对了。这孩子没有地理概念,他问孩子怎么完成的。孩子笑嘻嘻的把那个地图翻过来给他看,爸爸,我发现呢这面是一个人的头像,我是按照这个人的头拼的。我想这个人如果是正确的,那么那个世界大概也就正确了。哲学家恍然大悟,他马上知道了第二天演讲的主题:一个人正确了,他的世界大概也就正确了。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