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观赏樱花(图)

发表:2018-07-18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观赏樱花
日本的赏樱时节。(图片来源:自由时报图)

【看中国2018年7月18日讯】有不少人在观赏樱花的季节满怀期待地来到日本,却因早到几日没能看到樱花满开的妖娆,或者是到了日本已是“樱吹雪”后的叶樱。这真是一大憾事。因此,看樱花绝对不能随兴而来,一定要做足功课才行。下面的有关“赏樱”常识,也许会使你的“赏樱”之旅更有情趣。

关注樱花前线

在订机票前,记得一定要先查询好旅行目的地的樱花前线情报。日本有很多樱花开花期与满开期预测的网站。樱花前线预测通常于每年1月底或2月初开始,持续根据每年天气不同来进行预测,而且随着开花时间的接近,发表的预报内容也会不断更新。建议游客在越接近开花时日,越要持续追踪最新消息!

樱花开花顺序由南到北,越往南开花越早。冲绳的樱花季节于1月下旬左右开始,是日本最早绽放樱花的地方,一路到四国、关东、关西、东北,最后是北海道,大约在5月初开花。

赏樱小常识

日本的樱花共有600多种,“染井吉野樱”约占日本樱花数量的80%,气象局的樱花前线的“樱”就是它。其实从2月到6月,不同种类的樱花,有不同的开花时间,只要抓对时间找对地点,绝对不怕赏不到樱!以下就给大家介绍几个樱花的代表品种以及开花顺序。

河津樱:其实在日本冬末,就有许多樱花争先恐后的抢先预告春天的来临。其中最有名的早开樱就是“河津樱”。每年1月下旬到3月中旬开花的“河津樱”,拥有比“吉野樱”稍浓的美丽桃粉色花瓣,加上约1个月满开的长花期,让“河津樱”所开之处成为近年来人气高涨的赏樱胜地。观赏河津樱的名胜是东京都旧中川沿岸的一整排美丽的“河津樱”,而且还能看到近在眼前的晴空塔。东京都“代代木公园”,也是个适合于观赏樱花的景点,公园内也种有早开的“河津樱”与其他种类花卉,从二月底开始就陆续有花可赏。

八重樱:所谓的“八重”,指的是花瓣枚数超过五枚以上的品种,像前面提到的“染井吉野樱”,就是花瓣不超过五枚,为“一重”樱。“八重樱”的花期比“染井吉野樱”稍晚。观赏八重樱的名胜是“东京都滨离宫恩赐庭园”和“茨城县八重樱祭典”。

垂柳樱:生长在河堤边如柳树般随春风飘扬的粉色“垂柳樱”,宛如山水画一般诗情画意。“垂柳樱”也是樱花界的长寿“树”,树龄可达300年左右,更有像日本三大樱之一的“三春滝桜”这样树龄超过1,000年的名木存在!“垂柳樱”花期比“染井吉野樱”稍早,约在3月下旬∼4月中旬。观赏垂柳樱的名胜是东京都的“六义园”和“小石川后乐园”。

染井吉野樱:身为樱花前线预测指标的“染井吉野樱”,可说是最受欢迎的樱花品种。但为什么“染井吉野樱”能从众多樱花中脱颖而出呢?因为它易种植,生长速度快,花朵又比其他品种稍大,开花时更显眼美丽,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广泛种植,成为今天日本最常见的樱花。花期就如樱花前线预测图一般,从3月下旬由南往北盛开,满开时的美丽风景可说是看过便永生难忘!

别当“失礼”游客

樱花绽放时节,自然吸引世界各地的旅人前来玩赏。在日本,“赏樱”已是约定俗成的全民活动,每到樱花时节都会相偕前往赏花,真可谓是“茫茫人潮片片花海”。当然我们作为不远千里“飞”来“赏樱”游客,一定要先来了解一下日本民族的“赏樱”礼仪,让自己能够真正融入和体味赏樱的乐趣。

绽放的樱花虽然美丽,但可千万不要用手触摸或是折下一枝带回家,更不可爬上树拍摄,拉扯树枝或人造“樱吹雪”来自拍。据了解如果樱花遭受到损毁就有可能被判处3年刑期或者罚款30万日元。

樱花满开时期,游人非常多,那么日本人是怎样选择“赏樱”场地的呢?

日本人也有“霸位”文化。但是非常有礼貌的日本人赏樱“霸位”都有不成文规则:就是不能人少霸大地,要按人数带合适大小的地垫。塑胶地垫会阻碍树根呼吸,所以都会准备透气的布或帆布。另外还会避免践踏或坐在树根上,因为这些行为可能会伤害树根,造成樱树干枯。

如果很多人一起赏花,肯定会产生很多饮食垃圾。如果大家把垃圾一起扔到垃圾箱里,后果你一定想像得到。因此作为“赏樱”的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就是自己的垃圾自己带回家,他们绝不会让垃圾污染了美丽的樱季。

在公共场所,日本人大多会保持安静,这已成为公共道德之一。赏樱亦是如此,虽然没有“必须小声说话”这样的规定,但是吵吵闹闹,依然会影响他人聆听春风花语,所以我们也要“入乡随俗”,轻声细语吧!

樱花精神

樱花,被誉为日本的“国花”。不仅是因为它的妖娆妩媚,更重要的是它在辉煌的灿烂后随即凋谢的“壮烈”。因为樱花的花期很短,通常只有一周时间,即所谓的“樱花七日”。而凋谢常常在一日一夜之间全部散落,而不是慢慢地凋零枯萎。日本人很欣赏樱花这种壮烈的性格。因此,樱花精神也是日本文化的精神底色。樱花的这种凋谢之美,对武士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恐怕也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精髓。

看过樱花的人都知道,一朵樱花微不足道,但满开的一树樱花、一座樱林,就会消人魂魄、倾国倾城,日本文化和日本精神亦是如此,它不推崇独立、自由,因为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它推崇的是协调、合作,集体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