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这么说:5大对策远离老年痴呆(图)

发表:2018-07-1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事种菜养花等园艺工作,有助于活跃老人的大脑,避免老年痴呆症。
从事种菜养花等园艺工作,有助于活跃老人的大脑,避免老年痴呆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病,是一种老年脑退行性病变,严重地影响了老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据报导,中国老年痴呆患者已达600万人,而大多数人对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和预防知识知之甚少。因此,进行老年痴呆相关知识的普及,提高大众对此病的了解程度,是非常重要的。

认清老年痴呆的病情表现

老年痴呆是一种进行性发展并逐渐加重的老年常见疾病。据调查表明,在65岁以上的老人中,发病率约为6%~7%,而8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性痴呆患病率可达30%以上。让人更为忧虑的是,老年痴呆在刚发病时往往不被注意,等家人意识到的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此时再进行干预则很难得到较好功效。如果家属能了解老年痴呆的病情表现。尽早发现患者的蛛丝马迹,早到医院进行诊治,从而延缓病情的进展,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得到提高。

老年痴呆的症状最初通常表现为记忆障碍和认知能力下降,思维和判断能力下降,常做出不符合常识的决定;精神行为异常,缺乏工作和生活热情;出现人格和情绪变化,或表现为情绪淡漠、易于紧张与激动。

随着病情发展,记忆力损害和记忆混乱更加明显,有时连最亲密的朋友和家人的名字都记不清;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极短;出现思维和语言障碍,经常会重复同一句话和同一个动作。行为和性格几乎完全失常,黄昏与晚上情绪更易躁动:甚至会失去正常的羞耻感和道德感,出现被害妄想和幻觉。

当病情发展到最严重的时候 、记忆会完全丧失,认不出家人和镜子中的自己,连简单的加减法都做不出,不能用语言和家人进行正常沟通。在精神行为上,有时身体会出现不自主抽搐、吞咽困难或肢体僵硬,甚至卧牀不起,连吃饭和穿衣都会出现行为异常。

老年痴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最终会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他人全天看护,吃饭、穿衣都需要他人帮助。

老年痴呆的发病因素

大脑皮层萎缩是老年痴呆的主要病理因素。患者大脑较同龄人轻40%~50%。脑细胞减少也达40%~50%。迄今为止,导致老人脑萎缩的根本原因尚未完全查明。据各国专家研究报导,老年痴呆的发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有老年痴呆史的家族容易患病,患者直系亲属的患病率是一般人的4.3倍。

2、地域区别

在中国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北方高于南方。

3、年龄性别

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高而增加,研究表明,每增加5岁,痴呆的发病率增加1.85倍。女性发病高于男性,65岁以上女性患老年痴呆的机率一般是同龄男性的2~3倍,这可能与妇女绝经期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有关。

4、文化水平

研究显示,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农村高于城市,文盲的患病率是非文盲的1.7倍。

5、颅脑疾病

大量研究资料显示,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会增加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早年曾因颅脑外伤导致过昏迷、意识丧失、脑震荡者,易患老年痴呆症。

此外,免疫功能改变、中毒、神经肽改变,以及长期高脂饮食、代谢功能障碍、机体解毒功能降低、晚年孤独、牙齿健康较差、环境因素等,都可能是引发老年痴呆症的因素。

预防老年痴呆最好的对策

1、勤奋学习科学:用脑

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热爱学习,勤于动脑的老年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机率较小。所以,人退休大脑不可退休,经常读书看报,或勤于笔耕,或经常参加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如猜谜语和脑筋急转弯等),不断接受新的信息,可以使大脑神经细胞兴奋性增强,思维常处于活跃状态,从而促进脑细胞代谢。此外,学习还可使大脑血流量增加,供血供氧充足,从而延缓神经细胞萎缩,减缓脑功能衰退。

2、广交朋友:拓宽交往

老年人应走出家门,广交朋友,动静结合。在生活中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参加有益身心的各种活动,如下棋、绘画、书法、养花等,这对活跃大脑、增强大脑的兴奋性十分必要。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老人可适当体育锻练,增强体质,减缓衰老过程。
老人可适当体育锻练,增强体质,减缓衰老过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年龄的增加 、生理机能下降,抗病能力减退。但老人可通过适当参加体育锻练,如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游泳、射门球、练健身操等活动来增强体质,减缓衰老过程。

4、开朗乐观:心理平衡

老年人要保持心态平和乐观,防止各种不良精神刺激,同时也要避免出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老而无用”等不良情绪。

5、加强营养:调整饮食

老人生理机能减退,食欲下降,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所以,老年人应重视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多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各种瘦肉、鱼类、蛋类、乳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身体肥胖或患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注意摄入低脂、低盐、低糖食品,尽量少吃动物脂肪、动物内脏等食品。此外,应适当多吃有降压、降脂作用的食品,如海带、黑木耳、香菇、大蒜、洋葱、山楂、芹菜、黄瓜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