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距离接触晶莹剔透的海中精灵(视频)

作者:符文心 发表:2018-07-09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距离接触!晶莹剔透的海中精灵。
0距离接触晶莹剔透的海中精灵。(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朋友,你听说过帕劳吗?

那是一片风光靓丽的海岛,岛上有一个漂满金色水母的神奇湖泊,在那里,你可以和水母零距离接触,体验梦幻般的潜水经历。

神奇的水母湖

帕劳,位于菲律宾以东1600多里的太平洋深处的一个岛国,人口约2万人。帕劳有200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其中一座名叫埃尔马尔克岛的岛屿上就分布着世界知名的水母湖。

水母湖,得名于湖中生活着数以万计的水母。它的形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约1.2万年前,地壳运动致使岛屿隆起高出海面,部分海水被岛屿下陷部位捕获,形成了与外界海水隔绝的湖泊。随之被隔绝的还有原本生活在海中的水母,生活在湖泊中的水母由于缺少天敌,经过万年的演化逐渐丧失了毒性,成为了无毒水母,并在湖中大量繁殖,于是有了人们今天所见到的水母湖。

水母湖中生活着数以万计的水母。

对于游客来说,在水母湖潜水,是一种非常梦幻的体验。置身在水母的王国中,与这些晶莹剔透的精灵般的生物亲密接触,能深深地体验到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

超近距离观赏水母

亲自感受水母吹弹可破的触感(记得要温柔,水母非常脆弱)

穿梭在水母的海洋中,与水母同行。

这样的奇妙体验,全世界也只有在帕劳的水母湖能找到。

水母湖的水母

水母湖的水母有两种,一种是黄金水母,另一种海月水母。

十分漂亮的黄金水母

金黄色的黄金水母是水母湖里的主角,高峰时期,数量可达成百上千万。有趣的是,金色水母原本的颜色并不是金色的,而是无色透明的,只是因为体内存在大量共生的藻类(主要是黄藻)而导致身体呈现金黄色。因此随着共生藻类的颜色发生变化,黄金水母的身体颜色也会变化,如呈现棕色、红色。

海月水母

海月水母则看上去比黄金水母要单薄细弱,它们在水母湖中的数量较少。

0距离接触晶莹剔透的海中精灵
水母的生命极具魔幻色彩,这种看似脆弱的生物具有高超的适应海洋生活的生活机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变万化的水母

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我们所熟知的水母形象,只是水母生命中很短暂的一环。水母的生命极具魔幻色彩,这种看似脆弱的生物具有高超的适应海洋生活的生活机制。

水母的生活史

理论上,水母的一生是这样的流程:受精卵到浮浪幼虫,浮浪幼虫发育成螅状体植根在海底,螅状体再发育成横裂体,横裂体则分裂出多个碟状体(相当于无性繁殖),碟状体发育成水母形态(成熟体),水母成熟体进行有性繁殖产生受精卵又进入下一个周期循环。

水母的碟状体形态

然而很多时候,水母却又不会“按部就班”地走完上述流程。有时候,水母成熟体会选择不有性后代,而是退化成螅状体,然后进行无性繁殖。经过一次繁殖的横裂体,可以退化回螅状体,又一次长出新的碟状体。碟状体可以选择不不发育成水母形态,而是变成螅状体形态,直接进行无性繁殖……水母就像像孙悟空那样千变万化,能在各种形态之间切换,来应对各种环境状况。

水母爆发往往会给渔民和游客带来大量麻烦。图为爆发后被冲上沙滩大量死亡的水母。绝大多数水母都有毒,而且是接触性中毒,其中不少种类能杀死人类,因此如果在海滩边见到水母的尸体,千万不要去触碰,以防发生危险。

所以有些时候,一些原本没有水母的海域会突然出现大量水母,铺满整个海域,也就是“水母爆发”现象。其实这些海域原本就生活着水母,只是它们一直以幼体形态生活和繁殖,人们平时难以察觉,而条件一旦合适它们大量转变成水母形态,形成水母爆发。

番外:刺胞动物门

水母,泛指具有水母形态的刺胞动物门动物,狭义水母指钵水母纲动物。刺胞动物门的代表生物有水螅、海葵、珊瑚、水母等。刺胞动物的名称来源于它们皮肤上有一种刺细胞,能够弹出有毒刺死,用来防卫和捕食。水母的触手上分布着数百万计的刺细胞,其毒素能给人造成可怕的剧痛,且难以痊愈(成分复杂,目前没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剧毒品种甚至可造成截肢或几分钟内致人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