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口的真实故事 “好汉摔碗酒”幽香醇厚(图)

发表:2018-07-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门口的真实故事“好汉摔碗酒”幽香醇厚
这就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必须要行善积德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几日,出差到辽宁省绥中县,工作闲暇,当地朋友盛邀我们到九门口长城游玩。登长城南段至半,有一中年汉子卖酒,称“好汉摔碗酒”。汉子憨厚热情、快言快语,正值午饭,半碗酒下肚,紫红的脸堂洋溢着兴奋,叫卖中炫耀着得意与满足。感觉投缘,同行的老哥便与其攀谈闲聊起来,也算歇脚。

自然说到酒,汉子满脸的自豪,也就引出了这段故事。

九门口是河北与辽宁的分界之处,汉子的家在河北界离九门口不远的一个山村里,爷爷是个铁匠,手艺巧,热心肠,由于山村偏远,很难外出,所以村里的各种农用家什、泥水木工器具,都由汉子的爷爷打造修理,只要邻里乡亲需要,爷爷都热心帮忙。

四九年以后,偏僻的山村也开始了各种运动,搞得鸡犬不宁。汉子善良的爷爷看到了村民互斗受苦,说了句实话:再这样搞下去,百姓会吃不上饭的。从此,爷爷默默的忙活了一阵子,一天,爷爷将汉子的爸爸叫到跟前,说:“我活不了多久了,趁我还能活动,打了一些工具,你保存好,村里人能用得上。”不久爷爷就辞世了,留下的这套工具让偏远的村民收益匪浅。

由于汉子的爷爷、爸爸在村里德高望重,人民公社后,汉子的爸爸被大家推举当上了生产队长,工作自然是吃苦在前,勤恳热心。村里让爸爸入党,爸爸说:“我是信神的,相信善恶有报。”坚决不入。

再后来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破四旧、除迷信,村里的古器神像都给毁了。这让祖祖辈辈信神重德的村民很不理解,但也有几个平时顽劣的山民却小人得势,兴风作浪。

村里的山上有一湾清泉,泉旁有一个石雕的龙,没有人知道何年何月何人雕凿的。清泉在石头上,面积不大,没有泉眼,却总不干涸,汉子小时候经常与小伙伴们一起到泉边玩耍。

文革开始中,有个造反派上山把清泉边上的龙头打掉了,并给扔到了山下的龙潭水里。不久,发了一场大水,河北通往辽宁的路全被淹了,不能通行。当地人在两山之间架了一条索道,来往行人以索道摆渡。一天,砸龙头的那个人也用索道摆渡,前面好多人都过去了,就在这个人摆渡到索道中间时,索道断了,那人也摔死了。

龙头被砸后,清泉也干涸了。汉子的爸爸对此一直耿耿于怀:龙是神啊,怎么能被人欺侮呢?于是,汉子爸爸到龙潭里找到龙头,可是水太深,捞不上来,爸爸又走了很远的山路,跑到辽宁这边,找人借了台水泵,将水抽干,把龙头从山下扛到了山上,恭恭敬敬的安装好。

村民们听说龙头复位了,纷纷到清泉边来祭拜。一个孩子玩耍中调皮的用手搧龙头的脸,当时谁也没在意,然而,下山时,意外发生了:一大群马蜂突然飞来,不理别人,唯独围绕搧龙头的小孩一顿狂蛰,孩子蒙头遮脸躲避不急,慌乱中滚落山崖摔死了。

过了不长时间,清泉又冒了出来,坚硬的石坑里又充满了碧水。

八十年代末,有一年大旱,很多河沟池塘都干涸了,田地里也没水可浇,周边一带打了好多井,但都不出水。汉子爸爸在自家院里也打了一口小井,井管也就两寸粗,打出来的水甘甜清凉,取之不竭,邻里旁村的乡亲都来挑水吃,为村民们解了燃眉之急。

再后来所谓的改革开放了,汉子家就用这口井的水开始酿酒,也就是这“好汉摔碗酒”,幽香醇厚,远近闻名,也给汉子家带来了殷实的收入。

故事讲完了,酒也喝好了,憨实的汉子满面红光,得意的总结说:“这就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必须要行善积德啊!”

责任编辑:姚馥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