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然还是降准了 加息还会远吗?(视频)

原文标题:果然!还是降准了!加息还会远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6-22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层常务会议传来消息,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
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2日讯】高层常务会议传来消息,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

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其中第四条明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的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在权威的会议上,提出了定向降准,说明今年第三次调降准备金率即将到来,预计这次降准,将跟4月末的那次差不多,也就是通过定向降准置换未到期MLF。把原来分批给大家的钱,一次性给到手里。

其实,我们早就说过,今年继续降准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利率的压力,必须要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才能保证经济平稳运行,我们的目的是给经济减肥,而不是把自己饿倒。所以到关键时刻,必须要保证有一口吃的。而现在资金显然有点青黄不接,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非常严重。

我们一直说股市上无股不压,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没看到中石油去质押吧,质押的全都是中小企业,国字头的企业资金链良好,他们不缺钱,而中小企业却已经几乎无法获得正规途径的资金支持了,所以只能铤而走险,高比例质押股票,这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而越来越多的股权质押,让资本市场的信心更加脆弱,于是券商也还害怕了,随后质押率越来越低,成本利率也越来越高。这就又导致了企业业绩更差,赚的钱还不够支付融资利率的,所以股价就更低。整个资本市场已经受到了信心缺失的严重影响,逐渐出现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现在大家都在担心股票质押爆仓,你越是担心,股市就越是走低,爆仓的风险就越大,这已经是一个不解的循环。

现在必须要想办法,增加市场流动性,让中小微企业能够从正规途径得到贷款,然后缓解经济压力。有的企业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他们可能是上市公司的客户,他们如果拖着钱不结款,上市公司的应收也回不来,最后也就是坏账,所以只有释放流动性,才能盘活这盘棋,让干涸的池塘里,重新流动起来。

但现在大家担心的问题就是,降准之后会不会流动性又去楼市,这其实没什么好担心的,他一定会去的,现在楼市就是经济和资金的中间商,他不停的赚差价,有点资金都会被楼市吸走了。但现在不降准释放流动性又不行,那该怎么办呢?只能用加息对冲了,中美利率已经倒挂,我们的基准利率很久都没有加过了,现在有加息的空间和动力,如果进一步降准,那么必然会用加息对冲或者市场化利率改革,让各大银行自主加息,降准是为了释放流动性,而加息是为了改变预期,增加资金成本。

既然可以定向降准,当然也可以定向加息,也就是只加居民端的存贷款的利息,而企业端的不加,事实上企业端的贷款利率,更多受到市场利率的影响,银行们会先评估企业的信用状况,然后给基准带贷款利率上加个风险补偿,这个利率已经高度市场化了。所以央行加不加息,他都已经在那了,基准利率不会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反而倒是流动性很关键,银行如果钱多,就会给中小微企业多贷点,如果没钱,那么基本就是拒绝的。

所以当前最重要的是,让市场利率降下来,然后把个人贷款利率加上去。完成这样目标,必须要用定向降准和定向加息相配合,并且对冲预期,才能让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市场利率降下来,对经济股市债市都是利好,当然对楼市也是利好,不过个人贷款利率加上去,就可以对冲掉楼市这个利好的效应,让他总体保持中性。此外,最好继续收紧二套以上房贷,暂停房抵贷,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现在综合来看,中国央行这个水龙头是挺不住了,必须要放水了,下面就看银保监会的了,能不能把资金引导到位,如果不加息,也不管理资金用途,那么降准多少次,除了推升房价之外,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也不会有任何帮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