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密档揭六四时军方“无差别射击”(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5-31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坦克横冲天安门广场
坦克横冲天安门广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英国档案馆近年解封八九民运档案,涉军内幕陆续曝光。密件披露,5个国家在六四前后曾经联合军事监察中共军队的行踪。当中提到89年6月3日深夜至6月4日凌晨,军队曾向平民开枪,装甲车更在天安门广场撞死骑自行车的人。

《苹果日报》5月30日报导,“香港前途研究计划”翻查该批档案,发现一份由英国皇家海军指挥官“M HFARR”于1989年7月3日寄出的报告,记录中共军方该年5月19日至6月20日在北京的行动。

另外,英国、美国、加拿大、西德、澳洲的联合监察行动从5月21日开始,由各国的国防部门代表负责,并将信息综合及制作成英国国防部门的军情报告。

报告指出,5月19日5国观察到有大量军队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时军队用扩音器在天安门广场颁布戒严令。报告附件的军情日记记录,直至5月24日,已有13支军队约10万人在北京部署。直到6月1日,有大量由中共“解放军”及武警组成的军队进驻北京。

档案记录,6月3日晚11时15分,军队在距离天安门7公里的城西处向平民开枪,这是第一个中共军队杀害平民的报告。记录显示,当晚11时45分至翌日0时33分,有4辆装甲车从西边进入广场期间,最少一名平民和车内一名士兵被杀。当时其中3辆装甲车遭群众焚烧,余下一辆在广场内向东驱往长安街时遇上路障掉头,被一群骑自行车人士(horde of cyclists)追截,其中一人被装甲车撞死(running over and killing one)。凌晨1时13分,军队进入广场后开始“无差别射击”(firing indiscriminately),装甲车亦发射曳光弹,很多外国观察员开始撤离广场。至清晨6至8时,城内仍有零星枪击。

报告亦指出,英方对于中共军队的直接印象是“军事无能”(military incompetence),以及无法把握机会避免伤亡(inability to exploit the chances of almost bloodless victory)。

当年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六四镇压的香港学联前代表陈清华向《苹果》忆述,六四凌晨两次目睹曳光弹,“第1次是凌晨12至2时,在西长安街近六部口一带,第2次是清晨3:30至4时之间,在天安门广场里,历史博物馆右侧的救伤站”,他指看到的应是重机枪所用的曳光弹,“以辅助机枪手一边向目标连发射击,一边校正弹道以确保命中目标”。

中共军队“内战在行” 六四屠杀非军事无能

对于英国密档所指中共军队“军事无能”以及是无法把握机会避免伤亡。许多当事人的分析并非如此。

八九民运的亲历者吴仁华认为,中共戒严部队军人在“六四”血腥镇压事件中凶狠杀人的原因,应该与中共当局的欺骗宣传和政治思想动员有关,另外就是立功心切。

当时中共当局不许戒严部队军人接触民众,避免在了解学生运动的真相以后产生同情,对所有进京部队实行封闭式的管理,严格规定官兵们不能私自走出驻地。在此期间,一边对戒严部队军人进行所谓的政治思想教育,反复灌输“学生运动是一场动乱”的说辞,一边对戒严部队军人进行欺骗宣传,极力宣扬所谓的“暴徒”毒打戒严部队军人的恶行,激发军人的仇恨心理。为了突显所谓的“动乱”、“暴乱”,中共当局极力制造军民冲突,达到激发军人对民众的仇恨心理。

吴仁华说,在“六四”血腥镇压行动中,确实有不少戒严部队军人将民众当作誓不两立的敌人对待,下手毫不留情。

例如在西长安街上,一位戒严部队军官二话不说,近距离、以行刑似的方式,用手枪对准清华大学学生段昌隆的胸膛开枪,将他打死。当时段昌隆手无寸铁,没有任何暴力行为,只是希望劝解对峙的军民双方。

例如在西长安街上,共军戒严部队官兵不放过连中三枪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吴国锋,一名士兵将刺刀捅进他的肚腹,使劲往下拉,造成长达七八公分长的伤口,一位军官又往他的后脑杓补了一枪。

例如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的南长街南口附近,戒严部队不准民众救助中枪倒地的、年仅19岁的北京月坛中学高中学生王楠,一位老太太跪地哭求,遭军人端枪威吓;途经的救护车被强行赶走,最终导致王楠不治死亡。

吴仁华认为,立功心切这个原因。事实上这才是中共戒严部队军人凶狠杀人的最主要原因。在开枪命令下达之前,中共当局已将北京学生和市民的和平请愿行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将“六四”血腥镇压行动说成是“平息反革命暴乱”,为戒严部队开枪杀人制造了依据,同时也为戒严部队军人提供了立功受奖的机会。参与平息反革命暴乱行动等同参战,凡立功受奖、受伤致残者,均享有参战军人的优厚待遇。凡立功受奖者,国家负责优先安排工作,农村户口可以转为城镇户口。这项规定对于来自农村的士兵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大多数士兵又恰恰都来自于农村。以陆军第38集团军为例,在进京执行戒严任务的1万多名官兵中,就有8名官兵被中央军委授予“共和国卫士”称号,有4名官兵被北京军区授予“卫国勇士”称号,有27名官兵被授予一等功,有131名官兵被授予二等功,有1311名官兵被授予三等功,逾十分之一的军人立下战功。由此可见,中共当局是如何大方地奖赏戒严部队军人的。

据现场目睹者说,1989年6月3日晚上,陆军第38集团军和陆军第63集团军等部队在总参谋部通信兵部的机关大院举行出发前的誓师大会,全体官兵杀声震天,令人不寒而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