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上空再次拉响警报 汇率保卫战开始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2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全球市场,表面波澜不惊,但水下却暗流涌动。虽然从指数表面来看,欧美亚太看起来都像是在“休息”没有干活,但水下面就热闹了,全球资本流动又出现了预警信号,第一个中枪的又是新兴市场。
全球资本流动又出现了预警信号。(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5月23日讯】近期全球市场,表面波澜不惊,但水下却暗流涌动。虽然从指数表面来看,欧美亚太看起来都像是在“休息”没有干活,但水下面就热闹了,全球资本流动又出现了预警信号,第一个中枪的又是新兴市场

作为从发达经济体“留级”变成发展中经济体的几乎唯一成员,潘帕斯草原上空再次响起那不变的旋律: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阿根廷的官方货币比索,在极短的时间里贬值达25%,阿根廷央行八天内连续加息三次,它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40%的水平了,不知道这个“价码”能否留住想要从阿根廷快速撤离的国际资本。

遥想在一年之前,阿根廷刚刚发行了8%左右的百年国债。当时全球投资者潮水般的踊跃认购,超额认购达到3倍。人们之所以踊跃认购,是因为票面利率达7-8%,在如今全球“零利率”时代,这个收益率实在太吸引人了,而风险?你跟我谈风险?那不是百年之后的事情么?百年之后,且管它洪水滔天啊!

本来以为本金无忧,100年后才会面临考验,没想到才一年,考验就提前降生了。

除了阿根廷之外,上个星期香港金管局再次入市,多次买入港币托市。4月12日港元汇率首次触及7.85的底线关口之后,香港金管局已17次入市维持汇率,累计买入超过643.64亿港元。

毫无疑问,以上案例都在说明,新兴市场正在遭遇新一轮的资本流出的危局。在一个市场化的环境里,资本就像水流,但它不是往低处流,而是往收益率更高的地方流,就像求职的白领,它跳槽首先考虑的是去风险低而工资高的大公司。

而美国国债,就像这样的一家“大公司”,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今年4月2号的2.73%,已经快速上升到3.11%,同期的美元指数从89上升到93.6,一个月的升幅达到5%,这些数据说明,它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和水中的漩涡,正以更快的速度吸引大量国际资本向中心涌入。

反观自己,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73%,和过去的水平相比,中美之间的利差在变小。中美之间的利差被很多人认为是人民币汇率的“安全垫”,当安全垫变小,是否意味着人民币近期风险很大呢?

在经历了去年持续的大幅升值之后,人民币今年基本维持在6.3水平变化不大。除了中美利差之外,我们更加相信外汇占款,这一数字能更直接的反应跨境资本在中国的流动。

最新数据显示,外汇占款连续四个月出现持续上升,这说明,虽然其他新兴市场正在遭遇风波,但是资本依然在流入中国。

不得不提的是,虽然没能闯进世界杯,但是中国资本市场在上周开始,已经被正式纳入到了MSCI全球市场指数,这相当于投资界的世界杯我们闯关成功了。我们现在已经打开了大门。对于门外的人来讲,这也许是个可选动作,可进可不进。

但是对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来讲,作为指数基金,他们就需要做这个必选动作,必须按照千亿规模的约定比率配置中国公司,这也许也是全球资本向中国流入的原因之一。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全球投资者,主动买票进入中国市场。那些生意优良,管理可靠,经理人又愿意回报股东的中国公司,是不会响起潘帕斯草原上空那忧伤的歌声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