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离开百度:意志并不能够移山(图)

作者:阑夕 发表:2018-05-21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 陆奇
陆奇(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1日讯】1. 历史无数次证明一切改革最忌讳的地方就是在快要抵达终点前停下,与其功亏一篑,不如压根别改,因为这种旧势力最终会大获全胜的信息传递,只会造成改革成果的流失和将领士气的降低。

2. 资本市场的反馈,是在陆奇离职的当天砍掉了百度近百亿美元的市值,你要说陆奇一个人值这么多钱吧,也未免太夸张了,它包含的还有对于百度能够经由组织结构的变化重新回到第一阵营的信心。

3. 陆奇是极其少有的、在替百度背书的过程中不仅个人形象没有受到百度的牵连,反而还能以一己之力提振百度声誉的职业经理人,无论是在昔日的硅谷还是当下的北京,他的个人品格都保持着无可指责的干净。

4. 李彦宏在四百多天前把陆奇请到百度来的决心,未必就比他在这个月挽留陆奇的诚意要大很多,就像自以为亲政的光绪皇帝对于康梁变法的支持,已经远远超出列祖列宗的格局,但是“朕位且不能保,何况其它”的密诏,终究还是传了出去。

5. 百度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试图打造一个权倾朝野的人物,这是李彦宏自己都没能做到的事情,事实证明,这个人设是立不起来的,不是因为陆奇无能,而是尺有所短,纵使有心杀贼,然而无力回天。

6. 连李彦宏都保不住陆奇,可想而知百度这家公司的水有多深,遑论陆奇加入百度以来做的那些他想做而不敢做、不能做、不愿做的事情。在送别陆奇的信件上,“正直的人品”——而不是和业务有关的能力——被李彦宏放在了最前面,足以表达一切。

7. 有人曾经这么说:“果断、理性、精于管理的陆奇是李彦宏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考虑到说这个话的人是一个资深腐女,必须剔除掉她摁耐不住配CP的心机成分,不过即使是剩下的认真部分,也相当具有洞察力。

8. 经此一役,百度显然会被再次怀疑是不是姓李了,至于是姓马还是说姓向,大概也都有失偏颇,它的方向盘上叠了几十只手,谁都拧不过“稳定高于一切”的原则,一年大几十亿美元的利润在那摆着,掉队能掉哪里去呢?

9. 用彼得・德鲁克在企业管理总结里的话来说:“人们喜欢说意志可以移山,但其实只有推土机可以。”想法的力量常被高估,是因为它能够被包装,行动的效果常被低估,是因为春雨总是润物细无声。

10. 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陆奇离开百度,在另一个角度看来,未尝不是打响百度保卫战的一场伟大胜利,甚至值得在胸前配上光彩照人的功勋奖章。如果事情真的是这样的,那还祝你们百战百胜

网友评论:

匿名:任何人对于这个敏感磁和河蟹墙的地方,能撑四百多天以经很牛了

匿名:歪脖子树还想发嫩芽,除非毛主席不嗝屁,邓小平有思想

匿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炽

匿名:只识钱的百度。

革命前夜:陆奇是在洋公司里呆过的高管,百度这种支化企业自然不合他胃口,里面保守势力抵抗他的力量很大,百度现在更加是夫妻店,一个支味很重的家族企业,有什么发展前途?陆奇当初加入时自然不明白这一点,等他明白过来后只能选择走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