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车事故公司 获承包香港高铁合约(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21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震惊国际社会的温州动车追撞事故中涉事的“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获承包广深港高铁系统两份主要维修合约
2011年震惊国际社会的温州动车追撞事故中涉事的“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获承包广深港高铁系统两份主要维修合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11年震惊国际社会的温州动车追撞事故(“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涉事的“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获承包广深港高铁系统两份主要维修合约,负责高铁香港段的信号系统,以及主控制系统维修等工作,总值金额2.8亿港元。

香港铁路公司日前公布,随着广深港高速铁路即将在9月通车,港铁陆续批出高铁系统的维修合约,当中香港段的信号系统、中央控制室系统、铁路供电系统及无线通讯系统的维修保养等,全部由内地公司包揽。

其中涉及2011年温州动车追撞事故的“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获批高铁香港段的信号系统,以及主控制系统维修等工作合约,总值2.8亿港元。“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在2011年7月23日发生追撞事故后,曾发表公告指“相撞的动车均设有该公司提供的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当时已有专家指出,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可能出现严重问题,才导致列车相撞,矛头直指北京和利时。

《香港01》报导,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指出,北京和利时获批有关合约“令人担心”,并指出香港铁路讯号系统本身已偶有出错,如果将高铁系统全盘交给内地公司负责,忧虑一旦出现问题,当局难以及时跟进,遇到事故也难以向对方问责。

此外,港铁网页亦显示,轨道讯号设备维修服务将由中铁十五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香港)有限公司联营公司承包,总值1.7亿元;高铁路轨及高架供电系统保养则由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联营公司投得,总值1.42亿元。

温州动车事故回放

2011年7月23日甬温线浙江省温州市瓯江特大桥上,由北京南站开往福州站的D301次列车由后方与杭州站开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列车发生同向动车组列车追撞事故,后车D301次四节车厢从桥上坠下。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据官方报称,直接经济损失为19371.65万元,是全球高速铁路继1998年6月3日艾雪德列车出轨事故之后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伤亡事故。

然而,当局在事发不到8小时就宣布结束搜救行动,并用铲车将坠落车厢碎片碾压后挖坑就地掩埋,在19个小时之内就宣布恢复通车,引发民众激烈反应,认为车厢中可能还有幸存人员、遇难者遗体及遗物,并认为此举是为“毁尸灭迹”,试图掩盖事件真相。

两列列车剧烈撞击后,后车四节车厢过度挤压,被抛出车轨,从高20多米的瓯江特大桥上坠下,前三节横置于地上,而第四节则竖插地面
两列列车剧烈撞击后,后车四节车厢过度挤压,被抛出车轨,从高20多米的瓯江特大桥上坠下,前三节横置于地上,而第四节则竖插地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不过事后官方不但称此为动车意外而非高铁事故,更下令对媒体进行控制,据德国之声、法新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大陆各媒体接到中宣部通知要求:“温州动车组列车追撞事故,各媒体要及时报导铁道部发布的消息,各地媒体不派记者去采访,特别是要管好子报、子刊和网站,不要连结高铁发展相关资讯,不做反思性报导。”中宣部也向多家媒体发出了以新华社报导为准的禁令。

一位《南方都市报》的编辑当时在微博写到:“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该微博后遭删除。当局有关举动引起了国际媒体及社会的愤怒,积极提出搜救行动混乱、过早结束、急于恢复通车、堕地的后车车头被迅速掩埋、政府控制媒体和司法系统以及越早签订赔偿协议得到更多赔偿等问题,使中国铁道部受到中国以至社会各界的质疑。

事后不久,一篇名为〈大明英烈传外传木牛流马案〉的文章在网络热传。文章讲述“7.23动车事故”背后隐藏深层内幕。文章称,多年来铁道部被江泽民人马把持,不仅贪腐成性,亦让民间百姓苦不堪言,而当时时任总理的温家宝,一直试图将铁道部改革,但遭到江派反弹与对抗。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江派计划利用文宣部炒作此事,将责任推给温家宝。不过温家宝识破江系用心,拒绝背此黑锅。温家宝在抵达事故现场后表示,要将事故严查到底,给民众一个交代。文章指江系文宣系统见状,紧急“灭火”,停止大肆宣传该动车事件。

国务院事故调查专家组调查结果颠覆了铁道部认为讯号技术存在缺陷导致事故的说法,并提出组织和管理不善是事故形成的主因,报告认为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张曙光负主要责任,以严重违纪免职处分,并建议处分铁道部、通讯讯号集团在内的54个相关工作官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