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民遍地盗贼四起,看古代官员如何“维稳”?

作者:慧淳 发表:2018-04-18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宣帝时,渤海及附近各郡闹饥荒,盗贼四起,太守不能制止。宣帝要选一个能胜任的人,丞相御史,推荐了龚遂,皇帝任命龚遂为渤海太守。当时龚遂已经七十岁,宣帝召见他,见他身材短小,不如传闻的威武,心生轻视。问他:“用什么方法可平息盗贼?”

龚遂答:“渤海郡地处偏远,没有沾沐圣上的恩惠教化,那里的百姓为饥寒所迫,地方官不知加以救济,致使您的子民,拿着您的兵器在水池边耍弄。您希望我剿灭他们,还是安抚他们?”

宣帝听后,脸色好转,说道:“选用贤良人才,自然是想要安抚他们。”龚遂说:“微臣听说管理乱民,好似整理乱绳,不可心急。希望丞相、御史,暂且不要以条文法令,来约束微臣,使微臣可以不用请示,看情形便宜行事。”

宣帝答应了他。

于是,龚遂坐着四匹下等马拉的驿车,到了渤海边。郡吏听说新太守来到,带兵相迎。龚遂让他们都回去,并命令所属的县撤除专管追捕盗贼的官吏,手拿农具的人,都是良民!官吏不得对他们问罪。手拿兵器的人才是盗贼。然后,龚遂独自乘车到郡府。盗贼听到龚遂的教令后,立即解散,抛弃兵器,改持锄头等耕田器具。

冯梦龙评曰:

汉制为太守独断掌管一郡政事,生杀之权在握,而龚遂还说,“希望丞相、御史,不要以条文法令,来约束微臣”。民少官多之世,怎能冀望有卓越的政绩呢!

古代的优秀官吏,化有事为无事,化大事为小事,只求为朝廷安抚百姓而已。如今却不是这样,无事弄得有事,小事弄成大事,弄出事情不认为有罪,事情平定后反而认为有功。官员贪婪淫荡,人心蠢蠢欲动,拼命想要造反。这是谁的过错呢?

(笔者附言:在中共治下,“手拿农具的人”,以及“手拿工具的人”,以及“手拿文具的人”以及“手拿菜刀具的人”……都成了维稳对象、都成了颠覆国家的对象、都成了任人驱逐的低端人口!呜呼哀哉!)

(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