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演唱会和一通电话撼动了铁幕政权(组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18-04-15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演唱会和一通电话撼动了铁幕政权
内涵段子突遭永久关闭,段友聚集高喊“流氓政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8年4月10日,内涵段子用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而被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永久关停。许多段友为此鸣不平,聚集在一块用车子鸣笛打暗号“滴——滴滴”,一群人唱着《在人间》这首歌,4月14日网际网络上关于在人间相关影片及歌词随即遭到下架,网友纷纷爬墙到外呼喊,歌都不让听了,“他们到底在害怕什么?”

一场演唱会和一通电话撼动了铁幕政权
〈在人间〉的歌词已遭百度下架,人间蒸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人间〉的歌曲在中国同样全数遭到屏蔽,仅剩海外网络上的影音可继续聆听。

段友自发的凝聚力刺痛了中共当局,〈在人间〉的歌词更是让中共恐惧不已,王建房沧桑的唱出“会有柏林墙出不去,一生与苦难做邻居....在人间有谁活着不像是一场炼狱。”歌词对照着当今中国社会,懂得人或许会有一股苦涩在心中翻腾。

一句歌词,提醒着历史如此相似,仿佛在中国也有一道“柏林墙”。时间倒转到1988年,东德政权强力压制各种反对运动,国家掌控媒体与论导向,反西方文化,特别宣传反美国的仇恨情绪。柏林围墙耸立,将东德人民囚禁在无形牢狱中与民主自由的西柏林分离,尽管如此,对于民主的渴望并没有因此被浇熄,数以千计的人冒着被逮捕、甚至被射杀的风险翻越围墙,约有200人因此丧命。

演唱会鼓舞人心开启前序

路透社记者艾瑞克.克许朋长期驻派柏林,他曾著作《撼动柏林围墙:布鲁斯.史普林斯汀改变世界的演唱会》(Rocking The Wall:Bruce Springsteen The Berlin Concert That Changed the World)一书,透过访谈记录与史料的梳理,探讨史普林斯汀于1988年7月19日在柏林所举办的一场演唱会,如何撼动柏林围墙,改变了世界。


80年代,史普林斯汀已享誉国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80年代,史普林斯汀已享誉国际,是当红的摇滚巨星,受到东德摇滚演唱会的主办单位邀请,史普林斯汀不仅不假思索的答应,甚至愿意免费为东德民众演唱。

史普林斯汀面对超过三十万热情的东德年轻人,无惧于铁幕政权,在演唱会上用刚学来的德语发表最禁忌的言论:“很高兴来到东柏林。我并不反对任何政府。我来这里为你们表演摇滚乐,希望有朝一日,所有的障碍都能被拆除。”此话一落,观众欢声雷动,紧接着继续演唱〈自由钟声〉(Chimes of Freedom),歌词中呼吁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人们团结起来。史普林斯汀的歌声不仅让群众如痴如醉,也鼓舞了向往自由的东柏林人,燃起了他们打破共产围墙禁锢的念头。

神秘电话指点高墙当夜倒下

1989年,演唱会后隔年,东德人开始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改变。秋天之际,连续数个星期有众多东德人民逃到西柏林,后来东德共党的高级官员专程召集媒体记者,宣布解除旅行禁令的新政策。意大利记者鄂尔曼(Riccardo Ehrmann)问了一个决定性的问题,东柏林的民众被关在柏林围墙之后已经28个年头,到底何时可以有自由旅行的权利,“什么时候生效?”官员一下被考倒,脱口而出地说:“直接,立刻!”


柏林墙倒下后的德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就在那个晚上─1989年11月9日─成千上万兴奋的东柏林居民涌向边界,柏林围墙自此倒下,民众欢呼相拥。2009年记者鄂尔曼告诉德国公共电视台,在那次记者会前不久,东德执政党社会主义团结党(Socialist Unity Party)一名他认识的高级官员给他一通“神秘的电话”。那个人告诉他,在记者会上务必要问旅行法令的问题,记者会上看来自然的问答,其实“并非偶然”。

事过境迁,成为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夫人回望当年曾表示:“一切都是可能的,只要我们起而行动。当人们超越恐惧、起而行动时,就会得到机遇、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场演唱会鼓舞了人心,一通电话神秘的指点,最终撼动了铁幕政权,众人推倒柏林围墙,一切的来到看似意外,或许都“并非偶然”,而且是井然有序地发生着!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